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17 20:31:36| 人氣1,285|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生活運動--故宮看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新竹三年,所知的新竹,都是十幾分鐘會到的地點,一切很貧乏,老師在十三樓民宿入住的時候,還詢問依雯有沒有帶我去十八尖山健行、走訪小而精緻的動物園?我搖搖頭。為了勵行新生活運動,我們安排國慶日連休到台北一日遊,故意捨近求遠,去看故宮〈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展覽。這個主題聽起來有東西方文化相互比拼、爭勝的氣勢,當我們有自信迎接異己的時候,激盪出的火花會更美麗。而且最近有關歷史的展覽都能激起依雯的興趣,之前經歷過唐、明兩代歷史書籍的追索,尤其是東西方交流的議題,就像關鍵字從眼前跳出來,很難忽略。很多人都已經安排好遠距離的旅行,我和依雯想去的地點,一切以輕便為主,不用整理行李,也不用擔心塞車,很近只要一天來回,只要前天預定車票,新生活運動馬上落實。

  

去故宮已經熟門熟路,我和依雯很自然的分工合作,一個買門票、一個借導覽機器,為了勵行輕便,我們還把雜物放進寄物櫃裡,一切非常有效率。正當我們準備瀏覽第一幅圖時,身旁的一位導覽志工也帶著參觀者進行講解,志工的輕柔聲調和有趣內容讓我不自覺把私人機器晾在一旁,偷偷跟在志工旁邊,聽她講比跟著預錄的機器聲,懂得又更多了。在東西密切交流的狀況下,康熙可是站在「時尚」的第一線,接受第一手的訊息和新鮮貨,所以他對很多事情都感到有興趣,志工幫康熙取了一個「好奇寶寶」的稱號。

在他的收藏品裡有很多硯台,還發現松花石發墨非常好,製作成硯台,並且硯面上嵌了魚化石(學西方的喔)或是做自己發想的造型,而且當西方發明玻璃傳到中國來時,他也把玻璃設計在研蓋上,為硯台增加美感,將硯台提昇成藝術品,儼然變身成為設計師。他不僅設計有個人風格的硯台,連喝茶的茶具也因為受到西方器物形式的影響,讓托盤子底部也繪上圖案或色彩,而且也在杯體加上兩個把手增添西方裝飾的趣味。很多生活實用的器具,康熙都拿來變花樣,很特別的是,那個時候製造瓷器的技術已經非常精進,他特地燒了各式各樣的方形陶罐,上面預先設計凹凸紋路,然後把瓠瓜種子放在陶罐內,等瓜長大,外型就會長成罐子上的樣子了,這不就是我們知道「方形西瓜」的種植法嗎?康熙也是個為農業創造高經濟價值的始祖啊!

不僅如此,康熙還寫了一手好書法,也作詩,為了告訴平民他也關心農業還編了一本《御製耕織圖》內文以七言絕句表達農民耕織的辛勤。

 

而且還要排時間聽南懷仁講地球科學,南懷仁自己做教具〈坤輿全圖〉八張滿滿的長捲軸,拼成現在世界地圖,兩旁還有附錄,很精細也很詳細。依雯看完這些記錄,跟我說:「康熙是皇帝,一定很忙,怎麼什麼他都會、那麼厲害?他是如何做到的呢?我該好好檢討了……」只能說他的時間規劃做得太好了!

一開始當臣子收到西方的舶來品,進貢給康熙時,他什麼都要(在奏摺上可以看到康熙用硃砂親筆回覆,大意是:下次如果還有,一定要跟我說!)漸漸的經過實驗與改進,他覺得「國貨」的品質已經很好,甚至比外國的還要好,不需要進貢了,在奏摺中表明揀幾項臣子自己喜歡的留下,之後也不需要再上奏了。而這些珍藏品背後都有四個字「康熙御製」,好像說著只要是「康熙出品,必屬佳作」的高品質保證。在在顯示,康熙對國家和自己的創新能力非常有自信。

同一時期的路易十四,剛專權統治也是意氣風發,有名的凡爾賽宮就是他建造的。展覽裡的路易十四和西方人很喜愛的青花瓷,有沒有覺得很親切,這可是廠長的功勞,2010年跨年圖書分享《維梅爾的帽子》就是同時期發生的事,導覽員口中時不時會提到東印度荷屬公司呢!

當然這兩個東西方霸主,一定知道對方的存在,而且為了密集交流,路易十四還寫信給康熙,請傳教士帶到中國;康熙也使出了人海戰術,印了很多官方告示,讓回西方的商人一人一張,將訊息帶給路易十四,兩個想要互相接觸的君主,特地為對方準備的書信,到最後交到對方手上嗎?連自己都對他們有沒有搭上線感到非常好奇,但結論是沒有。康熙覺得雖然從海路的危險性很高,常常發生船難,可是總有那萬分之一的機會,能把信交給路易十四;路易十四想說海路比較危險還特地走陸路,成行的機會高一些,但是終究康熙的信石沈大海,路易十四的信被俄國扣住了。好可惜啊,如果有,歷史就不是現在這樣了,他們或許成為好朋友也說不定。

 

用扼腕的關鍵當作導覽結尾,為幸與不幸都留下無限的想像,但是幸運的是,我們可以透過這個空間、展覽,完成一場東西方的對話、呼應,也知道原來兩個君主都曾經那麼渴望了解彼此。

    我們還利用時間,又去北美館看倫敦當代設計展,可是記憶還是沒有故宮展覽的深刻,我們討論的原因可能跟導覽的解說有不有趣有關係。當然能夠先把相關的資料看過,再看展覽會更有感覺。

    只是看完展覽後,依雯想效法康熙的時間規劃,很熱情的規劃每兩個月遊一次台北,看展覽或看劇都行,想讓生活充滿變動和活水,當然是很好的事情!如果,能「遠(台北)近(新竹)並進」先實現我的十八尖山行會更好……

 

PS預計1013日已經要去十八尖山,可是新竹下毛毛雨,加上我還沒有從台北的「健行」恢復過來,便拒絕依雯的熱情邀約了……

台長: 大山
人氣(1,285)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頁上的風景 |
此分類下一篇:名字詩開箱文
此分類上一篇:「很有為」的2010年度閱讀書單

喜歡健行的丸子
看完這個展覽後,
我超想找清朝歷史書籍來看的,呵呵
(該從那一本書先看好呢?)
看見大山認真用文字記錄那天的中西交會,好棒,
還可以變成講課材料喔!
後來,我們還去北美館看倫敦當代設計展,
展覽本身很有意思,
不過大山只忙著找椅子,哈哈
2011-10-17 20:54:13
了解
加上我還沒有從台北的「健行」恢復過來
呵呵
好親切的熟悉感
彷彿十分瀑布之行
又被召喚回來......
2011-10-18 10:35:55
哇哇
君很讚喔!
康熙是個很值得研究的阿公,
我也再找時間去看呢!

看完再跟你討論!
2011-10-20 15:46:55
給哇哇
哇哇的歷史還是那麼厲害....
還想跟你討教一下,
如果想了解康熙讀什麼書比較好呢?

把康熙當成「阿公」親切多了
好有意思的稱呼!
2011-10-20 22:48:13
哇哇
哈,君客氣了,
可以先看歷史小說,
會比較有趣,
有本叫"康熙"
作者史賓遷,用各個角度看,
我去找找
我記得我有,
哈哈哈
2011-10-21 00:14:12
哇哇硬底子
謝謝哇哇...
有故事的書或人
會讓人愛不釋手一直交往下去
對吧!
2011-10-21 11:16:58
大山
就是史景遷的《康熙》對吧!
在網路上還有一本《婦人王氏之死》
是評價很高的一本書
我想哇哇也有嚕!
2011-10-23 11:32: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