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8 21:44:16| 人氣98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暫時回歸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上海工作了六個月後剛剛回到紐約,緊接著上海就發颱風淹水了。

這六個月的心情和經歷要如何總結呢?

念書的時候,一群親戚朋友常常跟我說中國大陸發展的如何好,機遇如何多,讓我將來一定要去大陸發展。母親那時也說,要在上海買一套房子,好讓我將來去到那裡工作時可以住 (她現在應該是買不起了)。我總是倔強的說,誰要去那種鬼地方。

可是這幾年來,認識許多上海的朋友,也去了幾次,對上海的印象還不錯。於是在今年初接到公司調令的時候,欣然接受了。

初到上海因為工作忙,每天都在公司工作十幾個小時,週末加班。卻發現無論我多晚離開,大樓內總還有別的公司還亮著燈,大門口總有排著隊的計程車等著接我和其他疲憊靈魂回家。

再後來習慣了些,也慢慢學會改變工作的方式,讓自己稍微輕鬆下來,不用每晚都到深夜才下班,週末也偶爾出遊,到西塘、到蘇州。

於是就夜夜笙歌,還認識許多和我一樣漂泊在上海的外國人,外地人。

上海是一座繁華到莫名其妙的城市,和紐約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無論是超豪華飯店還是大型購物商場,都是以每月一間的速度建成開張。24小時的便利店更是每20米就有一家。大牌長龍的餐廳,都比我在紐約吃到的還要貴。人均消費動輒上千人民幣的食肆,原來是宋慶齡的辦公室還保留著當時的模樣。還有街角咖啡店的樓上,原來就是張愛玲的故居。諸如此類。拐進栽滿梧桐樹的小路,路邊一排一排的老洋房,會讓你忘了現在是2013年。

上海社會的等級分明。身邊的朋友、同事、客戶總是帶我去那些“適合外派高管去的地方”,導致我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能理解一個月賺幾千塊錢的大部份人是怎麼活下去的。人們從來不會告訴我,街角那家牛肉拉麵只要十塊一碗,他們只會說某公館的下午茶套餐只要280塊一人。路過一間燈火通明的火鍋店想要去試,身邊的人說那是月薪幾千塊的人去的地方,聽起來有點刺耳。

後來我發現,在高檔商場的底下是地下零售街,價格大約是上面的十分之一。還有整條街的服裝批發市場(七浦路),可以買到廉價的衣服。那些看起來要好幾千塊的西裝,到裁縫店量身定做一套不過幾百塊。慢慢的我看到了生活化的上海。

六個月的時間很快就過去,我坐在紐約的家中規劃著接下來的工作和生活。本以為我會像原先計劃的那樣,乖乖留在紐約總部當“儲備人才”排隊上位,但上海這座瘋魔又病態的城市似乎在我身上烙下了一塊隱形的標記。

我想很快我就會回到那裡。







































 

台長: 小北
人氣(981)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呆琦〃
很高興再度看到你在新聞台新增文章
長長的六個月被妳縮減成一篇文章

祝 工作愉快

:D
2013-10-13 19:55:42
版主回應
哇~
除了【新年快樂】我不知道該說什麽好 ;)
2014-01-27 14:10:50
RPHero
去年把你好多文章都看過
決的文章遣詞用字都深得我心
故將此報台新增為書籤
後來2013都沒有新增文章
以為這個版要廢了
今天偶然在整理書籤時又看到您新增文章
主題又是今年讓我最驚豔的上海
內心百感交集
我父親本來在台灣工作
後來被調到大陸新成立的分部
因此眷屬每幾個月就有免費機票
我也在這暑假到上海看爸爸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 格外興奮
就如您所說的
這裡的繁華 才讓我了解到原來信義區只是一個小城市而已
上海是個不夜城 擁有的魅力讓人流連駐足
各種令人驚心動魄的高樓大廈
以及僅隔一街道 卻是大樓與破舊公寓 貧富差距懸殊對比
於是在這5天4夜的旅程
我用4千多張照片記錄下每一刻我看見以及我心中的感受
以下是我的pixnet
希望您有空可以來瀏覽我的上海遊記
http://rphero.pixnet.net/blog
2013-12-12 12:48:06
版主回應
真的很感謝你們的鼓勵,才讓我怎麼都不捨得關掉這個新聞台。雖然這裡大部份的朋友我都沒有見過,但卻像是老朋友一樣分享了很多年的心情。

剛剛去看了你的上海游記,好懷念那個地方... 我的辦公室就在浦西那幢蓮花頂的大廈裡(牠叫外灘中心),而我家就在浦西最高樓(頭頂兩根針的世茂廣場)隔壁!
2014-01-27 14:52: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