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4 11:00:50| 人氣4,85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漂流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聞名全球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劇照)


 

昨天下午本來要去電影院欣賞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of Pi)

 

不料,這家位於Cedar  Falls的唯一電影院,竟然在週日停止播放少年Pi,而且聲明「此片僅於週一至週五放映」,原因不明。 

 

於是,我們只好站在寒風襲來的戲院門口,乾瞪著牆上那張有著老虎和少年相互對峙的電影海報。 

 

我心想,這不是擺明了故意要影響此片在美國中西部的票房成績嗎!然後好讓《暮光之城:破曉2》和《007空降危機》持續在多廳+多時段的強力放送之下穩站票房榜首嗎? 

 

其實,我這樣推想,並非毫無道理。

 

美國廣大且保守的中西部和西南方各州,自從李安導演在2005年推出史上最令人惆悵心碎的《斷背山》之後,這部有如人性史詩般的美麗電影,被為數頗多的牛仔小鎮、農牧村里、以及某些持守狷介立場的鄉下地方…等等視為禁忌,且不惜利用各種方法全面抵制。包括以輿論壓力阻止各地小鎮戲院上檔《斷背山》、限制《斷背山》DVD的上架數量與擺放位置,甚至杯葛李安導演其他的作品。 

 

《斷背山》--當年絕大多數老美眼中的「禁忌電影」,更是教多少德州牛仔們聞之立刻勃然翻臉走人的電影名稱。 

 

前幾年,我在德州College Station一間即將結束營業的DVD出租店終於購得《斷背山》美版光碟,結帳時,年輕豐腴的金髮女店員對我說:「聽說這電影很好看、很感人,可惜我的家人跟我說,這是一部充滿“罪”的影片,不能看!而我身邊的人似乎也沒看過,我想,很多人就算看了也不會告訴別人,因為怕被貼標籤。嗯等妳看過了,可不可以回來告訴我,妳對《斷背山》的真實感想?」

 

後來,我看完《斷背山》DVD,發現這是一部早就超越同性愛和異性戀的絕佳電影,導演用溫柔的視點談著衝突與禁忌、人性與掙扎、自由與壓抑、思念與被思念。透過畫面如詩如歌的電影,你看到,再怎麼被設限的時空之下,人間仍有著自由奔放的靈魂,而這些純粹度極高的靈魂,是如何承載了也釋放了所有曾被意識形態層層綑綁過的俗世心靈。

 

我個人收藏了不少李安導演的電影DVD,我覺得,看完他的影片,心裡會有一種「不知甚麼東西被輕輕洗滌過」的潔淨感。尤其是《斷背山》,影片近尾聲時,所有蒙塵的一切全被劇中人的淚水淘洗過,並被愛的溫度給晾曬風乾了。那些,該沉澱的,該揚起的,該留住的,該放手的,該回眸的,該重逢的,該說卻說不出口的,就讓李安的電影來幫我們說出那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翻翻騰騰。 

 

彼年深秋,再次驅車經過那家DVD出租店,我滿懷迫不及待的心緒,急著要告訴那位可愛的金髮女店員這句話:「美眉啊,《斷背山》好好看喔,裡面有好多愛、好多不捨。兩男兩女,一對愛侶,二十年來沒有人是贏家。妳看妳看,阿姊我看完之後這麼揪心,哭得好爽!快來看這部好電影!」 

 

可惜,那間偌大的連鎖DVD出租店早已打烊歇業,一切風流雲散,不知所終。我當然沒見到任何店員的蹤跡,彷彿那天我們兩人的對白,只存在一場說散就散、迅速下檔的短片裡。 

 

那一年那一天,我站在空蕩蕩的店門口,抬頭呆望著帷幕玻璃門窗上幾張褪色發黃的電影海報。 

 

這一年這一天,我又是這樣悵然呆立在一間電影院門口。這家戲院,擺明了愛播不播李安導演的影片,不但週末不放映,週一至週五每天也只播放一場晚間9:40的場次。 

 

唉。坦白說,這些年來一直生活於美國西南方與中西部的我,已經不敢奢望甚麼「多元文化」的落實了! 

 

光看這些因為被視為「外片」、「印度電影」、「異端導演」而遭小鎮戲院刻意擠兌冷落的情形,只想在週末好好欣賞一場《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我,又落得只能在門外徘徊,不得其門而入的窘境了。

 

想在異國踏入主流之門,何其難!連李安導演的3D大片,在美國都不若台灣媒體所吹噓膨脹的那麼受寵了,那有色人種如黃膚黑髮的我們,是要如何漂入主流社會呢?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美國版海報之一)

 

 

台長: 希拉
人氣(4,851)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生活碎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情人戲冬雪
此分類上一篇:白髮吟

ivy
天呀
電影也有只播星期一到五的哦?
居然有這等無聊的事呀
美國人有時候也真的太幼稚了
再說
現在還有人不能正視同性的問題
可以想像的
原來美國人也不是那麼文明的呀~
2012-12-04 11:34:57
版主回應
唉~
戲院只有對這部片才這樣,而且週一到週五只放映晚間9:40一場,
擺明是故意的,
好難過啊))))))

其實中西部的老美十分保守、排他,
並不走「多元文化」的路線,
不過,像這麼明顯的打壓異己,我在美國還是第二次看見呢~
2012-12-06 10:31:49
Henry
事情沒那麼嚴重 就是Pi 這電影在那人口貧脊的小地方不賣 鄉下人沒興趣看
2012-12-11 19:25:09
版主回應
非也~
鄰鎮戲院如常播放,時段正常,賣座很好。
我特別跑去鄰鎮戲院看了。

我住的鎮上有明顯的種族主義,
我剛搬來時,就被提醒過好多次了。
此鎮戲院不太放黑人片,因為不喜歡太多黑人湧進戲院。
而pi被視為印度片,情形一樣,本鎮戲院一再擠壓放映的時段,讓pi迅速下檔。

我原本也以為是鄉下人沒興趣看這片,
後來發現,
只要是正常播映的戲院都賣座,
而且此片深受小孩和老人的喜愛。
很有趣吧~~

類似的情形,我觀察了很久,
從德州鄉村到愛荷華州小鎮都有類似情況,
我認為這還是跟當地握有資源者的某種保守僵固心態有關,
而電影的播映與否,也不過反映了其中的一個文化面向而已。
2012-12-13 05:47:03
Henry
原來如此
休士頓大城住太久
對城鎮沒什麼蓋念
種族歧視則是到處都有
顯性隱性之分而已
2012-12-13 11:55:19
溫暖國國王
別難過
在台灣跟中國大陸都票房超好
中國票房已超過北美
我很感動李安用好萊塢資源
卻拍出東方人最細膩的心
電影會紅回美國
紅到全世界去

好電影是用不寂寞的
好人也是
請保持您的熱情
享受快樂 自由
2012-12-17 13:32:23
版主回應
謝謝國王陛下的安慰
好感動喔!!
2013-01-04 04:13: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