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2 05:39:18| 人氣4,13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華埠小姐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0全美華埠小姐冠軍--台裔的李萬晴

 

 

有次在美國的華文報紙“大紀元德州版”看到一則訊息:

 

「今年休斯頓將選拔第38屆華埠小姐,候選人必須是華裔美國公民或居民、女性、未婚、未生小孩、年齡在17歲至25歲。選拔過程候選人必須作一個才能表演,她必須不是職業表演者或模特兒。候選人不能有任何犯罪記錄。候選人必須參加休斯頓同源會在選拔期間舉辦的各項活動。」

 

「休斯頓華埠小姐當選人可得美金2000元獎學金,並參加在舊金山舉辦的美國華埠小姐選拔比賽。第二名是「中國新年小姐」,也叫第一公主,可得美金1000元
獎學金。第三名是第二公主,可得美金750元獎學金。另外還有才能小姐,最有人緣小姐的選拔。所有參加比賽者至少可得美金300元獎學金,並各得一張鑲好鏡框11X14的彩色肖像照片。」

 


順便一提,華埠小姐的埠唸成ㄅㄨˋ,音同"不",不要再亂唸了~

 



2009德州暨全美華埠小姐--台裔的吳欣云

 

 

咦?美籍華裔選拔一年一度的“華埠小姐”,跟我們這種連新移民都稱不上的旅美留學生、旅外台籍歐巴桑...有何關係啊?

 

要知道,多半在美國移民有成、經營有方,或累積了世代財富與人脈的所謂二三代美國華裔子弟,根本不屑和我們這種剛從華人國家來美奮鬥的人士打交道。

 

這心態就類似我們在台灣,面對東南亞華僑留學生跨海來台唸書,畢業後想藉著移民台灣而永久定居於此,但看在“先來的”、世代居台的台灣人眼裡,說實在,心裡多少對這些同是華人者(←或說一樣身為閩南族群與客家族群者),感到某些程度的藐視與距離。

 

為什麼?

 

很簡單,移民的差別在於“先來後到”,第一代的漂移者,在適應異國環境的掙扎過程中,容易因為種種因素,讓其他的“先來者同胞”產生排斥或存疑;就算在合作扶持的情況下,有時也難免浮現互相比較的競爭心態。移民的過程,其實打的是一場有口難言的資源爭奪戰。

 

而在沒靠山沒背景、語言文化風俗民情不通的情況下,第一代移民/移工者的疏離感是很重的,許多旅美半輩子的資深華僑,終其一生過著不會當地語言、搞不清楚當地歷史文化的日子,偶爾返國探親時卻又處處格格不入、挟洋自重、疙瘩一堆!這樣的華僑,我在紐約和舊金山遇到好幾位!

 

移民的第二代及其後代,自小涵泳於當地文化,全盤接受與認同關於這個國族建構的所有歷史神話,內心的衝突並不像第一代那麼強烈,許多土生土長並佔有優勢/資源的移民第二代,在成長過程中,曾刻意排斥剛從“母國”來美國的“土包子”(F.O.B.--"Fresh Off Boat"暗諷新移民是剛下船的難民)!

 

我認識的幾位已成年ABC和ABT,都承認她/他們在青春期皆有段時間超討厭學校裡剛從台港中等地移民來的新學生...原因是不希望自己被同儕貼標籤,因此竟有不少ABC和ABT的青少年,為了“融入”白人團體或自我證明,還曾大聲強調過:「我是美國人,我拒絕學中文、討厭講中文!」這種小小年紀,就打著排華運動的旗幟以求被主流社群接受的偏激行為,聽來不可思議,卻三不五時在意識形態與莫名激情中上演。

 

不過,海外第二代學中文/華文到底有沒有好處?

 

有好處,可以參加美國華埠小姐選拔!

 

別笑~我有一位朋友就是拿這膚淺的理由,鼓勵她那生長於美國的ABT女兒,不要輕易放棄學習中文。

 

這位朋友對她六歲的女兒說:「妳可以跟希拉阿姨學中文,這樣以後才能參加華埠小姐選美,會講流利中文的才會拿冠軍喔!」(←奇怪~這又不是華語文競賽!!)因此讓我莫名其妙地與“美國華埠小姐選美”這事有了莫名其妙的小小連結。

 

 


 

美國行之有年的華埠(Chinatown)小姐選美,正是一種複雜的移民多元文化之下誕生的奇怪產物。這就像我曾在達拉斯近郊的越南城,看過一張用中、英、越文寫著“美籍越南華裔小姐選美會”的宣傳海報一樣,一樣令我錯亂與失笑。

 

認同。這是某種藉由大拜拜的嘉年華形式,尋找認同與發聲的方式。

 

話說回在美國移民社群間舉辦最多年的華埠小姐選拔,如果仔細研究的話,會發現這些頂著美國名校學歷、美麗活潑大方的參賽華裔小姐們,幾乎都是中上階級的富裕華人家庭教養出來的千金,尤其父母是醫生律師建築師的、家裡開連鎖超市的、華人界房地產大亨的、兩代經營高級餐廳的...比比皆是。

 

也就是說,大致看來,並非一般的薪水族華裔家庭,都能養得出各方條件足以參加華埠小姐選美的孩子,這當中必須投注的心血、金錢、時間,以及和其他華裔家庭暗自較勁的程度,並不輸規模更為龐然的美國小姐選拔!

 

我記得長相甜美可愛的華裔歌手許慧欣,就是自小在富裕的家庭中學芭蕾與鋼琴,並選上德州休士頓某年度的華埠小姐第一名。由此可想像參賽者水準之高、選美競爭之激烈!

 

據希拉歐巴桑的研究,十年前或更早之前選出的全美華埠小姐及各州華埠小姐,幾乎百分百是港粵人士的後代,這跟140年前的鐵路華工移民史(←請見前休士頓太空總署工程師趙耀貴的《美國大陸鐵路的無名建築者》)息息相關。

 

另外,不知道為什麼,早期選出來的華裔佳麗,都長得像歌手李玟這一型(←還不錯啦),不過梳妝打扮都愛走主播張雅琴和宗毓華的“爆誇張腮紅”路線(←這就...)

 

近年來,選拔華埠小姐的眼光也與時俱進了(←這說法很糟糕~我知啦~),不但台裔子弟頻頻奪冠(例如2006吳如意、2009德州暨全美華埠小姐吳欣云、2010剛出爐的冠軍李萬晴、2010洛杉磯華埠小姐第一公主王恬恬等等);還有,在華裔佳麗們的外型上,也出現了不少貌似混血兒的參賽者;值得一提的是,佳麗們現在的梳妝打扮,終於比較向日系或韓系的化妝法看齊,慢慢脫離老美那套不適合亞洲妹的“誇張流”裝扮手法。

 

套句俗濫的說法,連華埠小姐選美也開始走向“多元文化”了!(不過,華埠小姐選拔本來就是美國多元文化下,為追求自我認同與向外宣揚自身文化所產生的浮華樣板產物啊~)

 

 

 


當我們一邊挖鼻孔、剪指甲、啃炸雞,一邊對每年新出爐的全美華埠小姐評頭論足,在酒足飯飽打嗝之餘,是否能從這些明明身穿旗袍卻散發美國洋妞氣息的華裔女性身上,讀出一點屬於自身焦慮的、疏離中略帶好奇的、嘲諷中帶感慨卻難以真正融入的,微微癢癢的異質異樣感?

我不知道,只聽見我家董先生在一旁大聲靠夭:「拜託~怎麼華裔女生都長成醬啦!!難道沒有一個像我們台灣的徐若瑄或日本的綾瀨遙嗎?!」

我回答:「少廢話~吃你的肯德雞啦!」

 

 

 

2006全美華埠小姐--台裔的吳如意訪台參觀




 

德州休士頓的華埠小姐選拔活動,第一名者可參加全美華埠小姐選美。

 

某年度的德州休士頓華埠小姐--台裔的許慧欣










 

 

 

台長: 希拉
人氣(4,132)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老外與台灣 |
此分類下一篇:你的菜英文&他的破中文--海外台客返台當兵
此分類上一篇:摸不得

^_^
哈哈哈…希拉告訴您哦,您和我都沒資格參賽了啦^^,所以啊,咱們就來看看當趣談吧…。

人類的矛盾心態,自古既存,舊的看不起新的,這就有點像「媳婦好不成容易熬婆婆」般的不是滋味^_^…

鹽湖城真的是座美城,在您們尚在美國的時光裡,請一定要來一趟,保證您喜歡與愛上她^_^…
2010-07-03 00:47:29
版主回應
師父~~好久不見!!
妳好嗎?!

沒錯沒錯
我們都沒參賽資格嚕~~
看熱鬧就好^^

鹽湖城真的美呆了,
我好羨慕正在雲遊全美的師父啊))))))))
2010-07-03 01:57: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