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4 05:48:31| 人氣2,29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物癖的出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在facebook上豢養Pet Society和開心寶貝兩種寵物,讓我的戀物癖找到了另一種線上版的出口。

我無法自制地不停為線上虛擬寵物添購服飾,尤其是假髮、帽子、眼鏡、鞋子...等打造個人形象的配件,我永遠嫌款式太少、不夠華麗,而這樣扭曲的揮霍行為,活脫脫就是現實生活中無法得到完全滿足的物慾黑洞,必須在虛擬世界裡以遊戲人間的包裝來得償所願。

 



我承認,我有直逼張愛玲那種“孔雀藍調”式的戀物癖。據說翻開張愛玲的遺物與衣櫃,很多生活用品和衣物都是以藍色調為主,諸如艷藍、青藍、藍綠、水手藍、橘子藍等。

我當然沒有張愛玲那驚人的才氣與傳奇人生,可是我和她一樣深愛所有藍色調的東西,也常常拿她為自己的戀物癖找藉口、找榜樣。

戀衣狂的張愛玲,在少女時代便能為姊妹淘炎櫻和自己設計花色驚世駭俗的旗袍,她的奇裝異服就如她特有的眼神一樣,在奢美濃郁中帶著鄙夷一切的早熟與滄桑,織品上所有凝重的孔雀藍色調,透露著如她前清貴族血緣般的神秘世故與低調奢華。也只有戀衣狂的她會說出:「人們沒有能力改良他們的生活情形,他們只能夠創造他們的貼身環境--那就是衣服,我們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裡。」

終其一生,張愛玲不論是文字、服裝顏色或說她的“貼身環境”、以及生命基調,都是強烈而飽滿、壓抑而鬱悶的,唯有“戀物”是她所能主導的某種人生出口、某種情感宣洩、某種對當代世俗審美觀的挑戰。

話說回來,張愛玲是張愛玲,她是一代傳奇,她是胡蘭成形容的民國才女,我拿甚麼跟她相提並論啊?我連幫她削鉛筆都不配!我又戀個甚麼物啊?

沒辦法,我就是戀張愛玲,她的文字也是我戀物的對象。自高二那年開始閱讀她筆下女性的妖嬈與心機、幻想她的“潮濕綠曳地長袍”和“湖色熟羅對襟褂”...我就知道自己無法擺脫她了...

要知道,若妳心中住了一位張愛玲,此後的妳,連買雙高跟鞋都能對那皮質蛇紋銅金色的光澤或深淺計較一番!

十八歲就買紫色高跟鞋的我,到了大學更是不可遏抑地狂買各式各樣的高跟鞋、還有款式殊異的衣服裙子洋裝外套。出了社會之後更是張狂,有陣子迷戀蒐集假髮,從大波浪褐色捲髮到細辮子雷鬼假髮我都要,還把自己的髮色染成胡蘿蔔色,然後就這樣頂著橘紅帶金的超級短髮在辦公大樓裡穿梭。

我盲目的戀物、貪物,在購買書籍和CD方面也不遑多讓。而且唸文藝創作的人啊,書櫃裡隨便翻翻都超過兩百多本書,就是那種羅蘭巴特才剛放下,馬上就要接著讀海德格的《存在與時間》和《走向語言之途》;在消滅完卡夫卡的《蛻變》巨蟲後立刻抓著村上春樹與吉本芭娜娜的囈語;可是又不能不管五四運動及台灣文學史;有時已經一手拉著蘇童余華、一手還要膜拜張愛玲白先勇張大春;偏偏李昂老師要我們去劇院看湯顯祖的崑曲《遊園驚夢》;報告都寫不完了還夾纏著口吃的韓非子與愛說教的朱熹一起亂;搞到大四才驚覺書架上望之儼然的《尤里西斯生命之旅》加上《追憶似水年華》到底在那兒瞎擺了多久啊‧‧‧?

但年華早已如流水般不可追了。

而戀物癖還是沒能痊癒。

我為線上寵物添購金色復古型假髮、火紅色龐克假髮、粉紅美眉頭、褐色藝術家型假髮、古裝丫環雙髻、歐巴桑花媽頭...

不夠不夠不夠啦...那點玩意兒哪夠我消費啊?我還要整間泳裝店、體育用品店、美髮沙龍、書店、學校、夜店、夜市、電台、報社、溫泉飯店、米其林餐廳...我要的是以我戀物狂的癖好,傾天下物質去堆疊、堆砌我在壓抑扭曲囂張自負的千瘡百孔性格裡所鋪設出的完美虛擬王國。

少女時期的張愛玲寫道:「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虱子。」人生的一切事物總是美醜並置,經不起細看。我在現實人生的戀物癖,卻因為搬進了虛擬小鎮、豢養了虛擬寵物,而得到另一種潔淨的、沒有瑕疵沒有虱子的出口。






台長: 希拉
人氣(2,294)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生活碎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修車還是換車?
此分類上一篇:冬眠甦醒,驚蟄加州

米小兔
原來也是被非斯不可綁架了!!
2010-03-14 17:26:47
版主回應
我被綁很大啊~~~><"
2010-03-15 05:31:05
aprilly
oh, yeah~~~!
新文 update ^^

[識別碼的數學好難唷] XD
2010-03-15 07:25:31
版主回應
是哩~睽違一年後終於回家嚕~
2010-03-15 07:52:21
破元子
親愛的希拉,為我們這許許多多人心中共有不能說的秘密默契,一起來握個手吧。

於希拉寫下本文的前後幾日,元子也噗了 玩遊戲,其實就是一種挖掘潛在慾望的過程。

張愛玲說的真對:人們沒有能力改善自己的生活情形,只能創造自己的貼身環境。

儘管不懂時尚,我也在寵社開始隨波逐流,熱切期待每週的新品上架......

PS.元子玩了PS後,才發現自己也是假髮狂?!
   驚!!!!!
2010-03-15 15:14:08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哈))))))))))))
握手~擁抱~知己啦~^^
我剛才...又去買...兔耳朵了...
慾望無窮啊啊啊~~~~
2010-03-15 22:21: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