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09 11:50:52| 人氣9,2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癌症治療:心理醫生的幫忙~呼吸減壓法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兩次的住院,長庚情人湖這邊都有心理醫生會在住院期間來訪視。

目前我最大的問題有兩個:

1.對病的不確定性,造成自己有時會很黑暗:目前化療的不舒服感已經經歷多次,所以大都可以面對。只是化療療程結束後的檢查,究竟是要繼續化療還是可以開刀?

繼續化療的用藥是要換還是繼續目前的健者和柏金? 開刀的話是要怎麼根除?又或者根本沒辦法根除只能治標? 醫生目前都還沒有跟我談到這個階段。還是得等第一次的化療療程結束後才能再繼續。

我的生活已經因為這個病被改變了很多,化療讓我更像個病人,治療期間常常覺得身體不是我的,沒辦法控制疲累感。

2.睡眠問題:也許是心理多少有壓力和障礙,我很容易被聲音驚醒,之前都會在睡不著時就起床上上網;現在調整成無論如此都要躺著,想辦法讓自己睡著。

今天心理醫生有教我"呼吸減壓法",希望這個方法有效。

平躺或任何覺得舒服的姿勢,閉上眼感覺自己的呼吸,用心靈去感受呼吸,用自己的慣用手放在肚臍上方的肚子上,繼續感覺呼吸,一陣子後把手移走,繼續感覺呼吸…

試著用不同的姿勢閉上眼去感覺呼吸,讓心靈平靜,張開眼時可以觀察看到的事務。

今早練習了一下感覺不錯,希望在治療中覺得有壓力的人也可以試看看。

生病除了身體上的病痛,心理上的建設更是重要。最近看了很多相關的書籍,有一本書就有提到癌症病患的死亡有1/3的人是被嚇死的;1/3的人是營養不良而死的;只有1/3真的是病很重死的。希望大家都是能照顧自己身體和心靈的人,好好地一起對抗打倒這些病痛。

台長: Fisa
人氣(9,29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癌症治療 |
此分類下一篇:癌症治療:化學治療(化療)的經驗分享
此分類上一篇:33歲的我,膽管癌確診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