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5 13:28:39| 人氣455| 回應0 | 上一篇

開心一夏 part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hoto by gaya

 

一切的修學,都必須和生命對話,回應身心,將所聽聞、思維的都落實到身心的安頓,這即是「修慧」。

翻到幹訓手冊最後一頁,恰好看到這段話。



我們來自各地,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故事和過往。生命從來就不是全然地順遂和美好,我們愛我們的家人、親人、愛我們的朋友,但我們彼此也常常爭執、互相傷害,我們或許有意,或許無意,但唯一肯定的是,傷害他們的同時,我們自己的心,也在哭泣。在這裡,我們一起以虔誠的心發願:我願意覺察自己的不足,我願意接納自己的一切,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那全是我的一部分。我也願意以同樣的心,去同理、去接納身旁所有的人事物,以慈心來滋潤一切。

這是幹訓第二天晚上叩鐘時,貫串法師引導文的其中一段,很有感覺,所以留了下來。


生活上遇到瓶頸一段時間了,試過各種方法,效果卻是那樣的有限,暫時抽離的聲音不斷從心中生起。看到活動訊息,考慮幾天後決定讓自己暫時離開這已非常熟悉的環境、習慣的生活。一開始,假很快就準了,但回報行程時,卻花了幾天的時間不斷溝通,一次又一次的說明為什麼要安排這樣的行程、我的想法是什麼、對自己的期許又是什麼。終於,在出發前一晚,帶著支持與祝福安然入眠。我知道,唯有被支持,在外面,才能毫無後顧之憂的調整自己,重新開始。

轉了幾班車,終於到了嘉義,兩、三年沒來,後站已是全然不同的景象。從車站到山上的路途中,心很靜,不像過去總是帶著期盼雀躍的心情。熟悉的景色一幕幕掠過,就是靜靜的看著。

報到安單後,引禮法師告訴我要擔任寮元長,觀照門戶安全,原想說這是件容易的事,對於環境又熟悉,應該很容易勝任,沒想到這份執事成了調整自己的課題!第一天相見歡,才發現自己的年齡在隊輔中已算是「資深」的,面對一群比我小的妹妹們,我該用什麼方式?其中又有許多人是第一次來,該如何做才不會把他們嚇到,斷了日後再來的因緣?過去自己的行事風格,是完完全全照規矩來,一板一眼,完全沒有妥協的空間,但現在我知道,規矩是規矩,但遇到了「人」須懂得隨機應變。關於執事上的拿捏,說真的,這困擾了自己兩天。直到和大家互動多了,自己想通了,加上營主任的提點,終於找到最適切的方式。
最後一天檢討會,容容老師回饋,也覺得我一開始很嚴肅,後來正式進入活動期時,整個人才放開,不知是否因為小朋友到來的緣故?我想,兩個原因都有!一個是自己慢慢找到了合適的節奏,一個是只要遇到小孩,心自然就會打開!這也是會來兒童營的原因。會後,麗麗老師私下回饋,她也說一開始覺得我很嚴肅,但接觸後發現我還頗能互動,應該是我對自己要求太高,責任感太重,於是被自己的責任感壓得透不過氣來,後來開始懂得慢慢放開,笑容自然就出來了。營活動期間,遇到了華華老師,課堂上老師也對當下的狀況做了提攜,活動結束隔天,和大家一起去樹木銀行,在車上分享了活動心得,並且話家常。老師說,上次我們見面已是兩年前的事了!是啊!兩年前!就在那個活動之後我從台灣尾來到了台灣頭,這兩年,也是自己生命及步調大改變的兩年。沒想到兩年後的今日,能在此與大家相會,而且呈現出一些不同於以往的面貌!一份感謝的心情,在談話過程中悄悄生起…。

第二天〈海會雲來集〉監院法師勉勵大家,要成為生命的發光體,利益自己也利益他人。在〈照見自己〉的課程中,法師要我們畫下此時的自己,我畫了一個橢圓,裡面有些線條,並用白色蠟筆塗滿,在角落寫下了「蛻」。我不知道此時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好像不斷的在改變,卻又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一個繭,好像是把自己束縛了起來,但在繭裡面的自己好像正在蛻變,等到破繭而出的那天會看到一個全新的自己!這樣的困頓好像很難熬,卻又讓人期待!在課程最後,法師要大家畫下最想完成的事,還沒拿到紙,具體的影像已浮現在腦中,念頭一轉,這是外在的形象,那內在呢?下筆後,畫了一個帶著微笑的小人,背後有山、有水、有大樹、有花草,還有兩片白雲,在最底下,我寫了「Now & Here」作為註腳。期許自己能時時以一顆歡喜的心,面帶微笑的活在當下!

在認識所處的環境並探索自己後,正式為營活動做準備。被分到了「微笑迦葉」隊,心中大嘆機緣的巧合,因為「微笑」正是此次出門給自己的功課啊!

第三天山林行香之後,法師們以戲劇呈現了菩薩的故事,內容生動有趣,讓台下的我們笑不停,在歡了的氣氛中了解自己小隊菩薩的特色。接著就是緊鑼密鼓的跑流程,法師也以〈菩薩的一天〉勉勵大眾:醒來我微笑,全新的一天,願覺醒生活,慈眼視眾生。而 悟師父也勉勵大家放下過去所學,來這學習,對人感興趣、熱情,以熱情作為橋樑,若沒有灑開自己就白來了!與人互動和所學無關,而是要愛人、付出關心,但如何適度表達自己是需要學習的!


這次以全新的心情上山,在「新」中又帶有幾分熟悉,會選擇來這裡也是為了那份熟悉感而來,希望在這些許的熟悉中找回自己!環境是熟悉的,畢竟在這留有許多平靜、歡喜的記憶;跑活動是熟悉的,那是曾用心學習、真心付出的一段歷程。因為曾經的歡喜,所以每當想要重新調整腳步時就會想回到這裡。

最後一天活動檢討會結束後走出五樓講堂,望著對面山頭的月亮…。那年中秋在同一地點,對著月亮滿懷期待的許下願望;也曾經望著月亮落淚,為什麼願望無法實現?而此時,靜靜的看著,月亮只是月亮,不再帶有回憶與期望。此時出現在這,也想以行動讓您們知道:我很好!請不用罣心!也願我們彼此祝福!

幹訓第二天,看到〈我的名字叫勇敢〉的歌詞,淚水瞬間在眼框中打轉,排練那晚,大家的歌聲也令人感動。此篇文,以這首歌做結束。因為,手心向下心境更寬廣;因為,我的名字叫勇敢!

〈我的名字叫勇敢〉http://www.youtube.com/watch?v=zFOVv1kCfOI

 

台長: 靜如
人氣(4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