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2 18:24:00| 人氣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暗戀與桃花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劇中劇,戲中戲,舞台前如醉如痴,舞台上一心一意,莫問滄海與桑田,堪笑人生如一戲。
十一月十一日,赴巨蛋看暗戀桃花源,懷著朝聖的心情,忐忑不安地隨著長如龍的人群進場,人,比想像中來的多,舞臺,不如想像中的大,坐在很高的三樓,突然有些高處不勝寒的恐懼感,細碎的聲音在偌大的空間裡盪成一股迴旋的力量,似乎帶著我流向莫名的深處。

暗戀與桃花源是兩齣戲,分別敘述一對因大時代的變故而不能結合,分別四十多年的情人,和明華園擔綱的古裝劇,劇中主人翁賴陶因妻子春花不貞而因而求訪桃花源的過程。桃花源記耳熟能詳,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桃花源,已經成為中國人心中的理想境地,說其理想,其實代表的是人人企求之而不可的窘境,也意味著理想和現實的距離不能以道理計算之。

戲還沒開始,我默背著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
「彷彿若有光」
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
「彷彿」不是一種狀態,只是若有若無的,也許是對的,又或者是錯的,但是透出來的一絲光線在前方逗弄著,吸引著,使我們放下身旁的一切,循著微弱的光線前進。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甘於承擔不知會是如何的後果,去做很多不確實際卻快樂的事,是執著?是放下?為愛情?為理想?似乎都已經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心裡總是懷抱著一線的希望。

有人說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守護神,祂每每守候在你的肩膀上,像一盞燈,永遠跟隨守護。想必我也有一個守護神,在我無助的時候,祂會一直陪伴在我身旁,似乎從黑暗中的一扇門縫裡,穿透出一道又一道光,漸遠漸強,延伸至看不見的遠處。一直以來,也許是太過自視非凡了,總認為自己聰明機敏,理智又冷靜,然而驕傲使我凡事囫圇吞棗,自恃使我作繭自縛紊亂無章,所幸有祂,護我心,慰我靈。

挫折總是失序地更迭著,你不知道它會什麼時候來到,我不是一隻碩健的鳥,左邊長著長長的翅膀,拍擊著逆向迎來的氣流,搏扶搖而直上;然而我的右方的翼卻委蹶不振,只有尺寸之長,上不能挑戰九十度的的仰角,下不能給天空畫下一條優美的弧線。左方,是我理性的戟,鐵蹄戰馬,踏遍沙場;右方,是我感性的河流,每當暴雨過後,總是氾濫成災。
如果母親還在人世,她會如何突破困境?
每當我走不出牢籠時候,我總自問。
母親也是我的守護神,祂不守候在我肩膀上,是在我心裡。

「桃花源」
賴聲川所詮釋的桃花源是一個新世界,落英繽紛、芳草鮮美,所有的動物自由地在路上行走,融洽地相處,像是一個大家庭。生活在那兒,只有簡單和輕鬆,但是,想要達到此境界的先決條件就是「遺忘」。
遺忘是藥,醫治你所有不快樂。
如果我們記住不愉快的過去,過去的不愉快也會像猛獸尖銳的利爪ㄧ般攫住你,撕裂你的心,抓住你的腳,使你淌著血,眼看著危機四伏,卻邁不開腳步離開這危險地。
劇中那一對苦命的戀人在上海分別的前夕,女主角雲之凡要江濱柳忘記過去,忘記才能重新尋找新生活,江濱柳口裡喃喃念著:
有些事怎麼能說忘就忘?
有些事怎麼能說忘就忘?

「尋」人啟事
因為不能說忘就忘,江濱柳被心中珍藏的情愛困住,像背上背著千斤重的枷鎖,至臨死前還在報上刊登尋人啟事尋找雲之凡,尋找一段椎心愛戀,尋找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丟不下,放不開,豈知四十年驚夢一場,再回頭已是物是人非,此情何堪?此景何堪?春花秋月尋無路,留予他年說夢痕
追尋是生活的動力,藉著前進與思索確定前進的方向,以實現自我。偉大的政治家不滿一人專制,所以不惜流血革命,建立民主的機制;文學家企圖以一支筆桿反應看不見的人性,諸如醜陋的、高尚的、陰暗的、光明的,都赤裸裸呈現在我們面前,或用以反觀自省,或藉以體諒同情。然而在大時代的時空之下,人又顯的多麼渺小與孤獨,眾裡尋他千百度,換來的不過是斯人獨憔悴,栖栖惶惶中有誰能了解或撫慰,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是否你也有「求之不得,, 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 輾轉反側」的苦痛?
「遺忘」
武陵人「忘」路之遠近,才有幸一窺仙境。
桃花源近在咫尺,遺忘是進入桃花源的洞口。
許多事不是說忘就能忘,如果你不能忘記過去所帶來的陰影,只能任由它像蠶寶寶一樣,晝夜不分地蠶食著,啃噬著,等候時間來宣判。也許時間也是最好的療劑,在時間的流裡清洗血跡斑斑的傷口,沉澱受傷的心靈,直到癒合。
馬齒徒長之後,稍稍學會「選擇性忘記」,曾經執著的、忌恨的、摯愛的、嫌隙的……都忘了吧!
桃花源它在哪裡?想必,只有你的心能夠丈量。

台長: fando
人氣(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