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9 11:18:25| 人氣4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死亡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一扇門

離別時刻,希望能以微笑送別

還有許多愛與被愛,離別與相遇,當這一切重複上演時,我一定又會想起你─送行者


 

看過很多關於死亡的文章和電影,談到面對死亡,都說要拋棄恐懼,勇敢面對。〈最後十二堂星期二的課〉裡墨瑞教授面對死亡時是豁達、接受、甚至積極地還想做一些事;莊子說生死循環,死亡只是活著的另一種狀態,鼓勵我們不用畏懼,而且坦然接受那看不見的死亡世界,就像回家一樣自然;也有人說該把握當下,及時行樂,何必嗟嘆白雲蒼狗,雪泥鴻爪,似乎奉行著達觀、參透的快樂主義。

 

以上的主題都圍繞著如何面對死亡,那麼面對死者呢?這似乎是大家忌諱也不想觸及的那一面。因為死者的臉上總是蒼白,慘灰,沒有表情,身體僵直,這不就是想像中「鬼」的樣子嗎?但是,當我爸媽相繼過世後,我才知道在親人的大體旁邊,你已經沒有害怕,只有悲傷不捨了。

因此〈送行者〉這部電影告訴我們面對死者,是一件多麼莊嚴肅穆、溫馨慎重的事。此時不分男女老少、偉大、渺小或不堪,通通一視同仁地送死者最後一程。

 

但是對於死亡,誰不恐懼呢?

 

小時候我總是很害怕如果有一天我死了,而事實上我卻在混沌中有了呼吸,那要怎麼辦?在棺木哩,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裡像一片霧鎖叢林,在冰涼的空氣裡嗅不到生命的氣息,會不會,我就這樣死去?也許我會呼喊,也想狂奔,但會不會像多次元空間的迴音,像崩塌了的時光隧道,已經找不到回家的路?

 

看完送行著,我當下就「放心」許多,如果死後有如此溫馨的送行者為我相送,我可以從此不必擔心死後別人會用什麼態度對待我。或許我能接受「死」真的祇是一扇門,為我開啟另一個世界,我會懷抱著好奇新鮮的期待。


可是你真的不怕嗎?讓我們來玩一個死亡遊戲吧!以下我收集了一些題目,你可以自由勾選。

      常常想到死亡這件事

      對於死亡以後的事會覺得擔心

      擔心死後會下地獄

      常常覺得自己很快就會死了

      看見意外災害就想到自己可能也會遭遇到

      會想到死時會捨不得離開親人

      害怕聽到朋友或親人死去的消息

      擔心自己死後沒有人祭拜

      相信農曆七月不要出遠門的說法

      常夢見自己死了

記分:一題一分,如果你得三分以下,你一定活地快樂自在。

台長: fando
人氣(4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