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16 20:31:41|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兩個瞎子,兩種境界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載-兩個瞎子,兩種境界

↑TOP

在我小時候出家的狼山,有兩個瞎子。一個是山上的法師,一個是山下的乞丐。
我曾經問山上的法師:「你的眼睛都瞎了,還能做什麼呢?」
他說:「我的眼睛雖然瞎了,可是我的手還能敲木魚,腿還能打坐,嘴巴還能念佛,我能做的事還很多。人身可貴,我要盡量用我的身體好好修行。」
這一個人,是積極的。
我後來又問山下的乞丐:「你有手、有嘴、還有腿,怎麼在這裡要錢呢?」
他說:「老天不公平,把我眼睛弄瞎了,我還能做什麼?」
於是,我就把山上法師的故事告訴他,他聽了卻說:「哎!他真不懂得享受,眼睛瞎了,正好可以趁機休息,還在忙什麼?」
這一個人,是消極的。
所以,如果一個人具有積極的心願,在任何情況下他都會努力。

積極不是執著

↑TOP
積極和執著完全不同。
執著是以自我中心為主,從自我的權、勢、名、位、利出發;積極則不一定是自私的,是為了自我成長,同時也為他人奉獻。
幾乎每一位小學生都會這麼說:「我長大以後要奉獻社會。」不過這只是表示未來志向的口號而已。假使這些口號能和自己的人格結合為一,成為弘大的願心,這就是積極。
當我在日本完成博士學位後,沒地方可去,有一位老同學就說︰「老兄,你現在好像學會了駕駛,取得了駕照,但是沒車可開。」
當時,我的第一個念頭不是搶別人的車子來開,而是沒車開就先不要開;但是我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提供許多車子讓別人來開,這是我的目標。
一旦有了目標,就為自己帶來積極開拓前途的動力。至於會不會成功,那就不必浪費心力去想它了。

台長: 果前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聖嚴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佛化長青的生活指南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拖」是一種懶惰的心態。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