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07 20:50:02|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6617-云何為『阿彌陀佛所發四十八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題:云何為『阿彌陀佛所發四十八願』

 

     古德曾云:「佛陀四十九年說經,在理論上、修學上、因果上說,《華嚴經》第一。《華嚴經》與《無量壽經》相比,《無量壽經》乃是第一,因《華嚴》部頭雖大,如不到最後求生淨土就不圓滿。」《無量壽經》是『淨宗五經一論』之一,也是 阿彌陀佛與 釋迦牟尼佛二佛所說,其第六章發『四十八願』就是 阿彌陀佛說的,所以第六章是淨土宗經典最原始的根據。它是 阿彌陀佛因地(法號是:法藏比丘)修行『菩薩道』時,要求 世間自在王佛為其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功德嚴淨,廣大圓滿之相,並思惟究竟選擇所欲,結得之大願。至於云何為『阿彌陀佛所發四十八願』?茲依《佛說無量壽經》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二﹚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

(三﹚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四﹚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五﹚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六﹚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七﹚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八﹚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九﹚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十﹚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十一﹚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十二﹚  設我得佛,光明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十三﹚  設我得佛,壽命有能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十四﹚  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挍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十五﹚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脩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十六﹚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十七﹚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十八﹚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十九﹚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二十﹚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係念我國,殖諸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二十一﹚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成滿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覺。[

(二十二﹚    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恒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二十三﹚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承佛神力供養諸佛,一食之頃不能遍至無量無數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二十四﹚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在諸佛前現其德本,諸所求欲供養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覺。

(二十五﹚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能演說一切智者,不取正覺。

(二十六﹚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得金剛那羅延身者,不取正覺。

(二十七﹚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一切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其諸眾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辨其名數者,不取正覺。

(二十八﹚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見其道場樹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者,不取正覺。

(二十九﹚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

(三十﹚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智慧辯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覺。

(三十一﹚    設我得佛,國土清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三十二﹚    設我得佛,自地以上至于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人天,其香普薰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三十三﹚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體者,身心柔軟超過人天;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三十四﹚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

(三十五﹚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三十六﹚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三十七﹚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三十八﹚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欲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讚應法妙服自然在身;若有裁縫、染治、浣濯者,不取正覺。

(三十九﹚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四十﹚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意欲見十方無量嚴淨佛土,應時如願,於寶樹中皆悉照見,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四十一﹚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于得佛,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覺。

(四十二﹚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四十三﹚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四十四﹚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踊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四十五﹚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于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如來;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四十六﹚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其志願,所欲聞法自然得聞;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四十七﹚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四十八﹚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第二、第三法忍,於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由此觀之,如是『四十八者』,即所謂阿彌陀佛所發四十八願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四十八願』者,可分為三大類,即(1)攝法身願(121317)。(2)攝淨土願(3132)。(3)攝眾生願(其餘皆屬之)。它是法藏比丘(阿彌陀佛前身)對 世間自在王佛及當時諸大弟子所提出的修學報告,現在祂已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十劫,可見四十八願已經完全實現。雖然 釋迦牟尼佛曾在經典中開示過,有比西方世界更好的地方,但是西方世界有下列三項是任何世界所無法趕上的:(1)可以帶業往生。(2)往生後就不退轉。(3)往生後一生成佛。此外,西方世界還有下列五項殊勝之處,是十方世界所不能比的:(1)十方世界皆有階級,唯獨西方世界是平等的。(2)生西方世界的方法太簡單,只要一心稱名,十念必生。(3)西方世界無三惡道,無修道障礙。(4)十方諸佛剎土是佛與眾生善惡業所成,而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感,故清淨莊嚴。(5)凡去西方者阿彌陀佛皆不問,只要具足信願行即可。(6)此世界所有一切苦,西方世界都沒有,凡夫業未消,可以『帶業往生』,雖帶業到西方世界後,並無『惡緣』,所以不起作用(如同雖有種子而不把它放進土裏,又不給陽光和澆水,它是不會發芽生根,生長茁壯而開花結果的)。
     
總而言之,西方世界是學佛修行者最理想的修行場所,難怪是十方三世諸佛所共同讚歎的(《阿彌陀經》與《無量壽經》都有明確開示)。所以古德曾說:「能遇念佛法門,而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者,非狂(即自認是上善根人,一生就可『明心見性』或是『即身成佛』)即癡(即自認來生得生為人,得遇大乘佛法繼續修道,殊不知『人身難得如指縫土』『佛法更是難聞』而且又有隔陰之迷)。」此又是一個明證,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2157日星期五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台長: 果前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心得分享論叢 |
此分類下一篇:6618-云何為『菩薩摩訶薩之功德』
此分類上一篇:6616-云何為『眾生往生西方淨土者有胎生化生』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