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0 20:47:36| 人氣6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內閣改組此其時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閣改組此其時矣
 2009/8/20|作者:|點閱次數:90|推薦朋友|新聞評分|環保列印
 八八水災災情慘重,馬英九總統召開記者會,向全國民眾道歉,並允諾「會和劉揆討論究責官員」。 民眾對於救災官員的失職已經甚感不耐,如果不立即進行內閣改組,民怨加深,對於聲望已經創下新低的馬政府而言,必定是雪上加霜。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宣布內閣九月全面改組,希望能為事件止血。

八八水災至今,民怨從來沒有斷過,每天都有災民感嘆、怨恨,覺得感受不到政府救急的手,對於災民的苦,官員似乎事不關己。馬總統面對災民所說的「你不是見到我了嗎」、「你們要我做什麼」、「該及早撤離」,災民聽在耳裡,內心會作何感受?

負責救災指揮的官員也充斥風涼話、推卸責任。包括劉揆指責記者「外行」、邱正雄的「有那麼嚴重嗎」、毛治國的「雨量超過防洪係數」,另外還有官員指責災民「早就該遷村」、甚至拒絕外援。官員們不但決策失誤,發言也十分不當,究其緣由,就是完全沒法體會災民之苦。

這兩天又爆出劉揆抽空染髮、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在父親節去福華吃大餐,還主動叩應談話性節目澄清:「父親節吃個飯,過分嗎?父親節耶,拜託!」

父親節?有多少災民的父親埋在土石堆裡?有多少災民的父親在山邊海角等待著救援?一個官員竟然無視民命到如此地步,拜託!這種官員還要等到九月再究責嗎?保住昏官的職位重要,還是老百姓的生命重要?馬政府是沒血沒淚嗎?

馬政府碰到重大事故就是道歉,因此被稱為「道歉政府」,但是道歉不顯誠意;馬總統在記者會中強調「我的決策大致是正確的」、「我認為我在執行強而有力的領導」。如果決策是正確的、領導是強而有力的,請問:為何救災導至民怨四起?道歉而不認錯,果然如外界所指,馬政府永遠是「自我感覺良好」?

馬總統在記者會中宣布了一個重大決策:未來要在內政部下成立災害防救署,以取代目前的消防署,並把災害防救列為國軍的中心任務。救災本來就應該是國軍的任務之一,三軍統帥就可直接指揮,九二一震災時不是如此嗎?可見問題出在指揮調度。

災害防救署如果設在內政部底下,層級比消防署還低,既要聽內政部指揮,還要指揮國防部,運作起來只怕比現在更慢、更亂,不知道馬總統何來這一構思?現有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架構,基本上是可以有效運作的,問題在於決策昏庸、指揮調度無方,才會搞成如今這種情狀。再設一個防救署,有必要嗎?

災難發生至今,馬總統及劉揆的聲望雙雙盪到最低點,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政府後續救災能力感到有信心的只有三成八,五成四對馬總統表現不滿、五成九對劉揆表現不滿。看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負責官員在災後的表現,就可以檢驗出馬團隊的執政績效。因此,災後需要重建的當然包括行政團隊。

民怨已如此之深,內閣改組還要再等待嗎?

台長: 果前
人氣(6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