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8 21:22:02| 人氣3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人間萬事》感 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間萬事》感 念
  2009/3/18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489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電話裡,聽到傳來朋友久違的聲音,我們會說:「想念得很!」收到遠方親戚寄來的特產,我們也會專函致上「無限感謝」。

感謝、想念,這是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互動。假如每天都能收到「想念得很」的電話,每天都能收到「無限感謝」的信箋,我們每天都會過得無比快樂。

別人對我們的感謝、想念,我們也要對別人感謝、想念。我們要感念什麼呢?

一、感念別人的善美:同事說話這麼有禮貌,朋友寫信如此情真意切,真是善美。我們感念對方的說話、書信,尤其感念他們為人的慈悲、和善、勤勞、寬宏等。甚至不只感念,還要記住他們的美德,隨時隨口都可以說出對方的十件好事。平時能經常記住別人的優點,別人的善美,在吾人的心地上、觀念裡,必然也能不斷昇華。

二、感念別人的誇讚:我們與人交往,有時候對方誇讚我們憂時憂事、愛家愛國,誇獎我們聰明能幹、熱心公益。我們對別人的讚歎,也不要自我陶醉,因為即使別人是真心的讚美,我們仍應該謙卑、虛心、慚愧,要懂得更加低調,更加發心,來為社會做更多服務,為人群做更大奉獻。

三、感念別人的情義:人是感情的動物,父母兄弟有親情,朋友同事有友情,夫妻之間有愛情。人要懂得感念別人的情義,例如朋友說過我的好話,同事為我做過好事,我固然要感念;有時候別人對社會的貢獻,對大眾的義舉,也要衷心感念。感念別人的情義,自己必然也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最怕的是,別人的情義,我一點也不記得,只記得別人的過失,這裡不對,那裡不好。別人縱有過失,應該要知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能用寬恕、厚道的心懷,原諒別人的過失,感念別人的有情有義,如此自己也會跟著成為一個有情有義的人。

四、感念別人的德行:佛教要人念佛,念佛可以成佛;感念別人的有道有德,也會增加自己的道德觀念。假如對方實在不是一個真正有道有德之人,我們也要存有善念,凡事朝好處想,說好話、存好心。只要能對人如此感念,縱使對方有諸多的不是,但是我們已經自我健全了。

五、感念別人的恩惠:人類有個劣根性,就是念仇不念恩,總是計較別人的缺失,不去欣賞他人的優點。念仇不念恩的人,經常一再把仇恨提出來訴說,把別人的恩惠拋諸腦後,這就是自己修養上的缺陷,不能不加以改正。古人說:「滴水之恩,湧泉以報」,感念別人的恩情,心思報答,自己就是一個富有的人。因為人能擁有,才肯報恩;如果貧窮,只會貪得無厭,還談什麼報恩呢?

感念是惠而不費的好習慣,能建立感念的好習慣,就是富貴而又高雅的人生。

台長: 果前
人氣(3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星雲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人間萬事》來 源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 《人間萬事》聊表寸心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