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2 02:05:50|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 四十而不惑 — 見證過去,啟發未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題 : 四十而不惑 — 見證過去,啟發未來


今年是慈濟成立四十周年,子曰「四十而不惑。」什麼是「不惑」?就是人生中一切 都很清楚,是智識最成熟的時候了。
許多慈濟人我叫不出名字,但大家齊心、和氣、互愛、協力的默契,共同為創造真善 美的社會而努力。這分天下一家的親和感,常讓我覺得:真的很美!所以這一生,我 真的很滿足又感恩。
期待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是我創立慈濟四十年來,年年不變的心 願。因為人心一定要先淨化,世間紛爭才會止息。我常說我有三不求酖酖不求身體健 康,但求精神敏睿;不求事事如意,但求毅力勇氣;不求責任減輕,但求力量增 加!淨化人心是如來家業,擔子很重,但我們不能逃避責任,必得提起勇氣克服困 難,才能達到目標。
早年台灣生活很苦,孩子要靠美援奶粉、麵粉補充營養。我成立「克難慈濟功德 會」之初,希望大家不影響自己生活又能做好事。最初有卅位會員響應,每天出門買 菜前,就先存五毛錢到竹筒中。「每天存五毛錢,就可以救人……」這樣的訊息在市場 流傳開來,菜販也決定響應。這分愛心感染力,就是慈濟的開頭。慈濟人用愛編織了 浩蕩的隊伍,彼此勉勵、牽手走上菩薩道,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從台灣到國際。 勸募最重要是募「心」──啟發愛心。凡夫常是「有一缺九」,貪心節節高,患得也患 失,但是慈濟會眾卻能反轉把「有一缺九」的心態轉過來,有百捐一甚至是有十捐 一,能培養出「捨」心,同時也捨掉煩惱及貪名利的心。 慈濟的志業範圍,從慈善、醫療、教育而人文,過程坎坷而艱鉅。但我信己無私,也 相信人人有愛,因此四十年來,不曾因為經濟的困難、人才的缺乏或人言可畏,而放 棄志願。「有心有福,有願有力」,想想也覺得不可思議,許多困境就這樣被一一克 服。 回首從前,內心有說不完的感恩,每一位護持慈濟的人,不論老少,都是我要深深感 恩的對象。
見證過去,可以啟發未來,善的力量我們還要更凝聚,因此「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 做;善念不間斷,好事日日做;妙法時時用,法喜多分享」,未來的每一步仍要踏踏 實實。 「做好人不能少你一人」,善的力量愈大,善業愈強,化解災難的機會就愈大。這幾 年來,我不時勉勵慈濟人要繼續「人間菩薩大招生」,不僅要使富有的人心理健 康、發出愛心去幫助人,即使是受救助的人,也能啟發善念,將小小的力量集合在慈 濟功德法海,成為永不枯竭的一股源泉。窮困的人都能付出了,比他們生活優渥幸福 的人,又怎能錯過成為救人菩薩的機會? 「慈濟需要每一個人的力量」;人人行善,家家平安,果能如此,娑婆世界變成淨土 就不困難了。

台長: 果前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證嚴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 畫圓──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來台演出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