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28 20:03:14| 人氣4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貓‧清真寺‧中央市場〉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貓‧清真寺‧中央市場〉2022-12-25

舊共產黨總部速寫

白天的索非亞陽光瀲豔,晨起在旅館附近散步,去生活百貨用品小店買了五支中性筆,旅途中很難找到好寫又便宜的筆。進入書店逛逛,親切的書店女老闆說著流利英語,立刻幫我找到保加利亞語的《小王子》,十分便宜,一早就十分幸運。

帶著愉悅的心情到聖週日大教堂參觀,裡面正在進行一些灑聖水儀式充滿神秘的宗教氣氛,我在教堂外廣場吃著簡單的午餐,拿出本子畫圖,一旁有一位穿著棕色裙子的女人,一直在喃喃自語些什麼,偶爾試圖跟我講話。另一位推著嬰兒車的媽媽在樹蔭下逗弄小男孩,我也對他擠眉弄眼,小男孩咯咯笑個不停。

隨後走進中央百貨,保加利亞的中央百貨十分簡樸,建物只有幾層樓,一樓瀰漫著化妝品香水味,店面不多,逛百貨公司的民眾也不多,彷彿遇上淡季。樓梯扶手上有一些立體雕塑作品,充滿幽默趣味的巧思。向一位香水味濃郁的小姐詢問中央市場在哪裡,她雖然不太會說英語,但卻非常熱心的要我跟她走,引領我到附近的中央市場。

索非亞的中央市場是挑高的長型建築,結構單純,很快的在裡頭繞了一圈,買了牛肉口味捲餅,便宜又美味,坐在二樓的座位區一面享用美食,一面畫圖記錄。乾淨的中央市場賣的保加利亞食物很多元,各種口味的肉丸、乳酪料理、內臟雜燴料理等,每種食物看起來都很美味,讓孤獨的旅人飢腸轆轆,何況難得便宜的價格更讓人心動。

暫時離開中央市場的誘惑,到附近的班亞巴西札米亞清真寺參觀,負責管理清真寺的男子叫我穿上門邊掛著的綠色袍子並換穿拖鞋,才能進去參觀清真寺。裡面僅有少數幾個人,清真寺的華麗繁複壁畫,各種書法字體的阿拉伯文裝飾與圖騰讓人著迷。一位男子告訴我可以爬小樓梯到二樓的看台,樓梯的出入口設計的像個小洞一樣,站在二樓可以看到整個一樓的情景,整座清真寺美麗的花紋裝飾與地毯,都顯示出宗教裡蘊涵的美感與藝術。

清真寺旁鄰著中央噴泉公園,午後的公園裡聚集著許多民眾,大家在此聊天、娛樂,是當地人平時休閒的據點,也是小螞蟻們的據點。在畫圖的過程中,感受當地人充滿活力的談笑聲,只有我是異鄉客,幸運的在他們的人生片刻置身其中,感受一點點保加利亞式的午後時光,有點八卦有點閒散慵懶有點閒情。

循著熟悉的道路到考古博物館前的廣場噴水池畫圖,再踱步到涅夫斯基教堂,試著將龐大的教堂收攏在紙張方寸之間,也許是時間比較晚,廣場上空空蕩蕩沒有什麼遊人,我能盡情的按照自己的節奏記錄索非亞,享受夕陽餘暉的寧靜和自在。一對夫妻和他們的女兒經過我身邊,不忘給予我鼓勵及讚美,這些美好的一期一會讓自己的旅程更豐淳甜美。

聖喬治圓形教堂

穿過喜來登飯店,後面有一個廣場,中央是古老的聖喬治教堂,一位穿著西裝的喜來登飯店員工,熱心的主動要幫我拍照。這座古老的教堂被四周的高樓包圍,有許多前來參觀的旅行團,用著不同的語言介紹這教堂的歷史,發出不同言語的驚嘆聲。我坐在外圍的石墩上畫圖,凝視變化萬千的霞光雲彩在老教堂四周高圍的建築物上漂移,心情都輕快飛揚起來。周圍房子的邊角,突然出沒了五隻小貓咪,三隻黑貓一隻花貓還有一隻黑白相間的小貓咪,靜悄悄的在房子後面的管道間進進出出,神秘的交頭接耳。一隻鑽進小黑洞裡,另一隻又不知從哪個洞冒出頭來,感覺房子有些不為人知的神秘地帶,專屬於貓咪們的地盤。感覺自己的旅程當中,總有一些和貓咪們相遇的神祕時刻,充滿驚喜。有一位老婦人靜靜的拿著貓食,像是他們的保母似的細心照料,溫柔的跟他們低語呢喃。

感覺心情飽滿,又繞去中央市場一趟,買了四個果仁蜜餅、兩個肉捲和一個冰淇淋,順便欣賞了以可愛小孩為主題的攝影展覽。回到旅館,在準備晚餐的同時,一個來自紐西蘭奧克蘭的女生Meg分享了她的旅程,已經旅行了五週,接下來還要去非洲,總共預計六個月的行程,之後要去英國找工作。在旅途當中,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旅人,他們有著不同的夢想和不同的行程路線,只有走在旅途上,才會遇到這樣精采有趣的人們。

在索非亞的最後一天,天氣轉陰,希望能多把握一點點的時光踏查這片土地。逛了一下聖佩特卡地下教堂,經過市場想去拜訪一下猶太教堂,沒想到今天已提早關門了,天氣陰涼,街上鮮少行人,颳起冷風,落葉片片。想要把走過的地方再走一趟,這些路也有種熟悉的親切感。去了中央市場買冰淇淋解饞,再買一份美味的蛋雜繪飽食一頓。進去涅夫斯基教堂,光線緩緩的從高窗下緩降,光影照在壁畫上帶著歷史的厚重,神秘的宗教氣味。附近有些小攤販,熱情的招呼賣著二手古董、各種雜貨、紀念品,還有保加利亞玫瑰谷的玫瑰香水,氣味芬芳。沿著老路回旅館的路上,對面的教堂正好在舉行婚禮,感覺這幾天似乎都是結婚的好日子,遇到許多喜氣洋洋的新人。

回到旅館,我再度背起沉重的行囊,每當要離開一個正熟悉的城市,不論喜歡或是厭倦,都得吸口氣,默默揮別,期待下一個城市。坐上18號有軌電車,陽光變強烈了,坐了幾站就到了火車站,買了一點食物充飢,就將剩下的保加利亞幣兌換為歐元,等待漫長的鐵道旅程。再見,索非亞。

本文刊登於2022-12-25中華日報副刊〈中華副刊〉黑貓.清真寺.中央市場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cdns.com.tw)

台長: exist
人氣(47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的勒 |
此分類上一篇:〈遇見里斯本的老靈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