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02 21:54:56| 人氣11,6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斯德哥爾摩歷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斯德哥爾摩歷險〉2021-11-23

  揹著沉重的行李,從丹麥的哥本哈根搭上X2000高速火車,準備一路北上前往瑞典首都,原本大約五個小時就能抵達瑞典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的車程,居然在瑞典的某個小站(Rävsjö)火車就故障停駛了!原先就停停走走的列車,在臨時停靠了約莫半小時後,才聽到列車長廣播,宣布因為火車故障,請所有乘客收拾好隨身行李下車。搞不清楚發生什麼狀況的我,聽了旁邊的瑞典美女說明後,十分憂慮的揹著行李跟著人群下車。

  列車上所有的乘客都一臉錯愕的將大包小包的行李拿下車,簡單的月台上沒有什麼遮蔽物,所有旅客曝曬在下午兩點的烈日下,熱得滿身大汗。列車上的車長與服務人員也是汗水浹背的跟大家解釋目前的狀況,不一會兒,故障的列車就駛離了這個荒涼小站,留下一堆被滯留的旅客。服務人員連忙連絡協調巴士到這小站接駁,在等待的過程中,又見一班X2000列車高速呼嘯而過。在艷陽下,一顆心懸在半空中漫無止盡的等待,讓人非常焦慮不安。在這一群乘客當中,看見一對沉默的日本夫婦,太太坐在輪椅上,先生靜靜地守在一旁,他們和我一樣,是旅客中少見的亞洲臉孔。

  我在心裡設想各種情境的可能性,言語不通加上不安與恐懼,讓旅途添加更多的未知數,內心的小劇場不斷輪播上演各種開放式劇情。等了大約兩個多小時,總算看到接駁的巴士駛進這個幾乎被世界遺忘的偏僻小站。服務人員引導老弱婦孺先行搭乘,眼見一班又一班的巴士載著焦急的旅客離開,還沒有機會搭上車的我,更顯焦慮,深怕會落單,被獨自遺留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涼小站。幸好,那位好心的瑞典美女也是一樣要前往斯德哥爾摩,我便緊跟在她身旁。經過一番折騰後,總算和這位小美女都順利的搭上最後一班巴士離開這小站。當順利的坐上巴士,卸下肩上的行李,能夠有點前進的跡象,讓我安心不少,不過迎接而來的又是令人不安的未知前方。原先已經預約好的旅館不知道會不會有變化,不知何時才會抵達斯德哥爾摩,能不能順利找到旅館入住?

  接駁巴士的司機大哥十分親切幽默,用英語及瑞典語說明解釋了一下情況,化解許多緊張和憂慮。前往斯德哥爾摩的巴士便在無垠廣闊的斯堪地那維亞大地奔馳,起伏的原野茂密的森林疏落的房舍,幅員廣大的瑞典鄉村景色暫時轉移了焦慮的心情。我們無法預測或改變旅程中的變數,但是隨遇而安的信念幫助我旅行的腳步走得更遠。

  晚上七點時,巴士在休息站稍作停留,此刻金色的夕陽閃閃發亮,雖然我的行程有了許多變化,但是大自然依舊,世界運轉依舊。在休息站裡碰到一些年輕男女,打扮時髦新潮,女孩身上刺滿了各種五花八門的刺青,除了臉之外,大概身上的每吋肌膚都爬滿彩色可愛的刺青,還有飛天小女警呢。

  身處在北歐,對時間也有不同的感受,夏日有漫長的白天,已經晚上七八點了,還可以享受夕陽的溫暖與餘光。稍事活動筋骨後,趕緊回到巴士上。巴士繼續行駛在未知的陸地上,直到周邊景色開始有了變化,連綿的城鎮改變了視野,已經進入了斯德哥爾摩市區。經歷了五個小時的巴士車程,總算平安順利抵達了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在瑞典美女的幫忙下,也順利買到了七日券。從丹麥哥本哈根到斯德哥爾摩原本只需五個小時的車程,在一番波折下,花費了十一個多小時才抵達。搭乘地鐵,循著手中的地址,大約二十二點半找到了位在Zinkensdamm的青年旅館。

  沒料到波折的一日尚未告一段落,正在思考如何操作使用旅館大門的密碼鍵盤,幸好有幾個年輕人正好回來,讓我也順利的進入旅館大門。沒想到揹著沉重行李的我行動較不敏捷,在穿過窄門時,冷不防地,右手小指頭被自動快速關閉的大門夾住,當下只有一個念頭,擔心小指頭會不會因此被截斷。幸好左手趕緊擋下大門,把右手快速抽出,右手小指頭已整隻變色發紫發腫,痛麻到有些沒知覺。腳步緩慢的爬上樓梯,自助式的旅館並沒有設置櫃檯,自己尋找到自己的房間,門上貼有寫上名字的鑰匙袋,費力的掏出鑰匙插入鑰匙孔,右手完全無力無法轉動鑰匙,使用左手也很難轉動。幸好隔壁房間一個女孩看到我的困境,連忙出來幫我開門,後來才知道隔壁房是旅館的管理室。

  接下來的許多日子,就在這間小小的沒有窗戶的密閉式房間與斯德哥爾摩的許多小地方來回,在有著美麗彩繪如洞穴般的地鐵站穿梭;和新朋友在夜色迷人的舊城區吃冰淇淋閒逛;在海港邊畫著郵輪曬著暖陽吹海風與海鷗們作伴。手指頭痛了好幾天,加上三番兩次的肚子痛拉肚子,彷彿我也成了那班莫名故障的X2000,在旅程的軌道上走走停停,以自己緩慢的速度,記憶斯德哥爾摩種種。

本文刊登在2021-11-23中華日報副刊〈中華副刊〉斯德哥爾摩歷險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cdns.com.tw)

台長: exist
人氣(11,6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的勒 |
此分類下一篇:〈赫爾辛基,我又來了〉
此分類上一篇:〈重逢維也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