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5 16:34:25|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愛校建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反映緣由
我是進修部英文系今年要升大三的學生,英文系的畢業學分是138學分,其中包括通識課12個學分,承認外系4個學分,其餘的必須是要英文系本系學分。會選擇念進修部是因為必須工作自己賺錢繳學費,我在一二年級的時候並沒有任何一門課被當,卻因為選課的問題有極大的可能會延畢。最主要是因為英文系上開的選修課是以抽籤為主,乍聽之下非常公平,但是我二年級的時候選不到課,現在升上三年級,晚上的選修課也都沒有抽中,而網路加退選本身也有缺失,剛登入就卡住,不允許學生線上換課,許多課程是用搶的,搶不到的人要自認倒楣?想上的課都不能上,同樣是繳學費,這樣的制度真的公平嗎? 也許絕大多數的人沒有這樣的問題,但是這小部分的人就真的活該倒楣?
一二年級選不到課我可以用通識的學分讓自己每學期的學分保持在平均可以畢業的範圍內,我的通識課已經修完了三分之二,系上的選修課又沒辦法上,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情況去找系上的助教,助教卻叫我去拜拜?!才能夠抽到籤?!叫我在工作和學業當中做出選擇,上下午開的選修課,辭掉工作我將無法支付學費及生活費。其實只上晚上的選修課我還是能夠順利四年畢業(如果不被當的話),眼看有課不能修,卻還要多花一年的時間。許多同學認為這就是制度,無奈也無能為力。是制度,但是不公平的制度需要改變。以前看大三的學長姐可以選擇英國文學(一)或(二),現在的大三同學卻只能上(一),去年我大二的時候沒有排歷史的必修,現在的大二卻可以先把歷史上完,還有一些去年沒開的選修課可以選擇(莎士比亞導讀.十八世紀喜劇.字彙分析),課表排成這樣,英文系板上同學們也都發表不滿的言論,卻不知道該如何請求學校單位做出適當的處理。學生對學校單位的第一個窗口就是系上的助教,但系上助教對學生態度惡劣,學生就應該忍受? 學生常常需要請助教對於課務的部份作協助,但也常常出了助教室就滿腹委屈。學生沒有必要看助教的臉色。
●建言摘要
1.英文系上的選修課應該有更加公平公開的原則,二年級選不到課的同學,應該在三年級的時候有優先權。避免學生要上課卻不能夠上。

2.不了解為什麼學生不能夠上自己想上的課,繳一樣的學費,抽到籤的學生什麼課都能上,抽不到籤的人卻只能撿人家不要的?

3.進修部的立意不就是要讓有工作的人能夠進修學業,如果我可以不工作賺學費,就去念日間部就好了。
為什麼還排一堆下午的選修課? 到底是開給誰上?晚上的課選修課開不夠,半工半讀的同學活該延畢?

4.助教應該是要協助幫忙學生解決各種事務,而非給學生臉色看,學生是來上課學習,不是來受氣的。

5.每個學期末都有教學評量要學生填寫,學生可以寫下對於此課程及老師的建議及感想,應增加對於助教的評量,讓同學有管道能夠投訴不適任的助教。

今天是最後一次加退選,情況已經比較明朗,但是仍然沒有確定的答案,總是在為這種事情煩惱,覺得很莫名奇妙,就只是要唸書,幹麻搞的那麼複雜,上面的愛校建言我之前就已經po在學校的網站了,助教的態度有點改變,但還是一樣基八。

不過總算讓學校正視這個問題,實在是對這種問題會發生感到不能理解,為什麼我不能上我想上的課? 為了選課的問題,害怕延畢,快開學之前我就半夜做惡夢自己會延畢,晚上睡覺前也會為了選課的事情失眠,想著要怎麼解決,可能我太急躁了,但就是無法假裝沒事,上班時閑閑沒事就拿出課表來算自己的學分夠不夠,真的是我太鑽牛角尖嗎?

和我ㄧ樣選不到課的同學,都很認命,覺得制度就是如此,如果因此要延畢,也沒辦法。寫愛校建言,最主要是針對選課制度和助教本人,可是前幾天系主任(Father)打電話約我去辦公室聊聊,Father是個好人,我不想給他添麻煩,也不希望我的建言造成他的困擾,他是個外國人,我很懷疑我能否表達得當,畢竟他非常護著助教,很多情況助教能夠通融學生,她卻選擇站在跟學生對立的立場,而且說的話又不負責任。

其實我選不到課不關助教的事情,但是因為我的不爽,造成Father的麻煩,真的很過意不去,唉,真是難為。不過一切,本來就不是我該承受的,我只是想好好上課四年,拿到畢業證書,不想沾惹任何是非,低調安靜的過完四年。

台長: Desperado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浮躁
此分類上一篇:自私自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