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14 13:23:46| 人氣3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哺乳室印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說「寶寶要吃」才是餵母奶成功的最重要原因呢,除了後實證
的一點推論過程外,主要可是從我的經驗得來的小小心得知識。

首先,我們這一堆同時期生產的媽媽(「哺友」)們,雖然都選擇同
一家醫院,不過仍然可以算是亂數產生的均勻抽樣,因此我便順理成
章地把我所觀察到的情形當成是足以做為統計基礎的樣本。

話說在哺乳室裏,由於大家都坐得這麼近,每次餵奶的時段又挺長的,
所以連我這個在餵奶時會安心打瞌睡因而小有名氣的傢伙(只是偶爾
而已啦,沒那麼誇張),都會觀察觀察左鄰右舍的媽媽與小朋友。

在實戰作業之前,我就從衛教錄影帶、單張什麼的上面看到,乳房的
大小可不是有沒有乳汁、乳汁分泌量多不多的先決條件。這一條,基
本上來說,是以事實來鼓勵那些飛機場一族如我者的女性,不要懷憂
喪志;不過,以我(有限)的經驗來看,還沒看到波霸型媽媽的乳汁
分泌不夠的,她們通常真的都有本錢去打工當奶媽。

【插個花:根據我觀察到的(有限)個案數目判斷,波霸型的女子可
能佔女性人口的十五分之一左右吧!】

可是,遺憾的是,體態龐大、產量豐盛的ㄋㄟㄋㄟ,並不能保證小baby
愛吃它的奶。反而情況通常似乎是這樣的:因為ㄋㄟㄋㄟ本身太巨大,
因此乳頭可能比較扁;而由於嬰兒吸母奶主要就是吸吮乳頭及週圍那
一圈乳暈,所以如果乳頭扁平(雖然乳頭的底面積可能不小),就很
難被嬰兒小巧的嘴巴含起來,因此造成嬰兒不易吸到奶、挫折感很大、
肚子更餓,所以就索性給你放聲大哭,或是相應不理、裝傻不肯吃奶。

底面積大的乳頭,乳暈的範圍通常也很大;由於輸乳竇(儲存分泌出
來的奶)就是圍繞在乳暈底下,所以很容易可以想像,乳暈大的女性
應該是有很大的潛力分泌很多的奶。

而女性懷孕後乳暈顏色會變深,書上說這是為了讓剛出生沒什麼視力
的小朋友,可以反射性地看到那一片較深的顏色,激發他尋覓乳頭以
維持生命的本能。所以推論起來,乳暈顏色越深的女性,她所生後代
的第一個「生存條件」就越優異,生存機率應該也更高。

在哺乳室,你就可以看到很多媽媽即使她乳房不是特別大,但是還是
有很大、顏色很深的乳暈。可是同樣的,如果乳暈長得很....「進化
上的優異」,乳頭型狀卻是扁扁大大、讓嬰兒難以入口的話,還是很
難造就出愛吃母奶的孩子。

所以,你該同意了吧!上帝造人應該都是隨機、公平的,他可能給你
一種優勢,但是卻在另一點上讓你屬於弱勢的那一群;他並沒有特別
厚愛誰,而更可能是依據亂數原則,隨機地湊合出一個「人」的所有
factors。所以說歷史上從來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嘛,頂多是他遇到的
機率特好、湊上比較多的「優勢」在同一個人身上而已。

不過先天的劣勢當然可以經由後天的努力,再扳回一城的。例如,哺
乳室有位天生的「大奶媽」型哺友,她的寶貝兒子就不愛躬親吸奶。
可是她奶量極之豐沛,為了追求及實踐餵母奶的各種生物性優點,她
在住院期間就每天不停地努力擠奶,裝在奶瓶裏餵兒子。擠奶可是比
小朋友親自吸吮困難很多倍呦!所以你可以想像這位哺友多麼辛苦了。
但是也因為她的努力,她兒子就還是可以吃到最好的奶呀!

還有一個在我們這期的哺友間知名的例子,雖然我們都沒有機會親眼
見到那位傳奇中的媽媽。這位媽媽生下了早產兒,在早產兒病房的保
溫箱裏住了很久;媽媽已經出院回家了,卻每天擠奶送來醫院冰存,
為孩子儲存食物。那些「母奶冰棍」就存在護理站的冰箱裏,打開上
層冷凍櫃的門,大家都會大吃一驚心生敬畏:那裏面堆了滿滿一櫃的
冰棍,全都是這位偉大的媽媽的傑作!

你知道這位隱身幕後的媽媽,讓多少因餵母奶不順利、因產後不舒適
而心灰意懶的媽媽們,重新燃起母性的光輝,勇敢面對自己面前這一
條哺養親子的路嗎?!!多麼令人感動敬佩啊!

台長: stone
人氣(3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孩與我 |
此分類下一篇:哺乳室的我
此分類上一篇:給三個姪子的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