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06 15:05:04| 人氣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他要吃 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家小寶出生在2000年7月3號的下午兩點十六分,男生,身高49公分、
頭圍34.5(另一紀錄則是35.7,不曉得哪一個才正確)公分,體重3375
公克,血型AB型。

上天對我真是不薄,雖然我沒什麼太大決心「非餵母奶不可」,整個
過程倒毋寧說是,一個頗有玩心的大女人,迷迷糊糊就玩完了懷孕末
期、陣痛、忍耐、用力、生產的過程,又開開心心玩到了第一次可以
進哺乳室的時間;但是迎接我的,卻真的就是一個「他要吃母奶」的
寶寶,我真是幸運到想起來都會嘴唇發抖地呵呵笑哩。

話說根本沒練習拉梅茲呼吸法的我,下午1:30稍過進入產房後,1:51pm
破水、2:16pm就生出寶寶了。當年高中年紀才被叫進田徑隊,對於訓
練過程常感苦不堪言的我,在產檯上非常懺悔以前練習時常常趁四下
無人偷偷偷懶;因此決定拼老命一定要照著護士冷酷不帶感情的指示
及責備、用力地給他用力。當然那當口,任何書上寫的生產過程的技
巧都完全不可能想得起來了,何況我又根本沒複習過;只是卯起來跟
醫院賭一口氣(這又是另段故事了,以後有空再說吧),非要努力生
就是了。所以34高齡的頭胎產婦在下我,還真的一本運動員精神,沒
兩下(才三刻鐘嘛!)就給他生完了。

母嬰親善醫院的意思就是,胎兒出生後馬上把他抱給猶在產檯上頭昏
眼花神智不清的媽咪,讓他開始吃母奶;我的醫院就是如此,臍帶斷
後,由一位護士將寶寶抱到旁邊(轉頭即可見她手在動作,只是沒力
氣了,也看不清楚細節),把應做的護理如擦乾淨、抹油、量身高體
重頭圍、戴腳環啦等等等等的必要工作做完;媽咪這頭則是繼續在生
胎盤啦、縫傷口啦什麼的。等寶寶弄完後,護士就把他抱來放到媽咪
胸膛上,倒也沒有真的教他開始吸媽媽乳頭啦,只是讓他重新聽到熟
悉的媽咪心跳,接觸媽咪真正的「外在」味道,以及摸索一下他的「
食袋」應在的位置及觸感。

我家小寶就這樣第一遭碰到他媽米的身體,和他自己帶來的食袋。

(話說這食袋,是從簡媜「紅嬰仔」一書看來的有趣說法。簡媜寫道:
每個娃娃在降世之前,那眷顧的神會交給他一大瓶蜜奶,說:「這是
我特地為你準備的糧,你出生後,這奶便寄放在生你的女人身上。」
「我怎麼吃得到?」嬰兒焦急地問。神說:「這就不是我的事兒囉,
去問你媽媽。」)


~~這也是他此生第一次有人誇他聰明唷!
就當我還沒搞清楚怎麼回事(都怪那護士咕咚一聲就把小寶放我身上
來,也不知會一聲,我就差沒嚇一跳哩)的時候,已經聽到那位護士
小姐說:「呦,真聰明,剛出生就會自己找媽媽奶頭!」我壓下下巴
低頭看看趴在我胸膛上的小東西,果然他正好小嘴巴蹭在我右乳邊上;
我欣喜地露出過度疲憊後看來可能很神經質的笑容,又斜眼瞄到他小
小的右手伸開來,正好碰觸到我左邊的乳頭。

(奇怪的是,我應該是穿著醫院的袍子進去生的啊,怎麼這會兒會看
到他在兩邊乳頭間的運動哩?--生產過程就是這麼奇妙的一件事,
你一定會有因神智不清而忘記或忽略的很多細節,回想起來就像一部
中間有片段被剪掉遺失了的電影。)

呦,真聰明,剛出生就會自己找媽媽奶頭!

這可是我家小寶第一次被別人評論喔。

後來我才知道,這句評論中隱含了我多大的幸運;因為這代表了我生
的是一個肯吃媽媽ㄋㄟ的小寶寶。

台長: stone
人氣(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孩與我 |
此分類下一篇:小寶會發出笑聲了!
此分類上一篇:是他要吃 之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