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16 03:19:47| 人氣5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貝說說話> 第一次罰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4/14)吃晚飯時間,兒子因為在看巴布挖土機(他這樣稱呼巴布建築師)的 VCD 、及東森幼幼台那時的節目,最近又正值兩歲主見期,所以<照例>一直說:我不要吃飯!我在工作!我很忙!

他媽媽我一向是若肚子真餓了就會乖乖趕快吃飯,所以也懶得叫他一定要過來餐桌邊加入飯局。只是阿娣有責任感在心(阿娣最得意只要是她餵飯,我兒子經常吃到小肚子圓鼓鼓,非常捧場),一直不放棄偶而叫他吃飯一下。

最後我兒使出殺手金間(找不到這個字),衝過去打了阿娣腰間一掌,意思就是<討厭你一直叫我吃飯啦!>
此時媽媽我已吃得有點飽,有力氣了,於是正色對寶貝說:你怎麼可以打人呢?不吃可以用說的啊。來來來,過來罰站。

蓋在網路上看過不少不體罰的家長,會用<罰站>這一招,做為唯一的懲戒反省方式,我家從來沒體罰過、也沒罰站過,此時只是純粹福至心靈而已。

我那寶貝兒子一聽,馬上乖乖站在他的餐桌位置旁邊,用很誠懇的眼神看著我(目的是確定我沒什麼特別反應,因之驗證他並沒搞錯我的意思),稍微有點扭動身體、一手則三不五時在桌邊上摩挲一下地,罰起站來。

我一看他很有興趣嘗試罰站,也就認真起來,看看鐘,說:罰站五分鐘。

這個前一刻還在大聲抗議還打人的小傢伙,就這麼乖乖安靜地自動站在餐桌邊,聽我報時。我每一分鐘都會說一次:還有四分鐘...還有三分鐘...,並發現一分鐘真是長得很,尤其在媽媽自己要故作鎮定嚴肅狀處罰小孩的時候;只見我不停偷瞄牆上的鐘,大概到剩一分半時才抓住<一分鐘有多長>的節奏,不再偷看。

寶貝兒子看樣子真的完全了解罰站是什麼意思(奇怪,他從哪裏學會的啊?)我不是沒有先說明遊戲規則嗎?只在他大約站了一分半時忍不住開口說了一個字時告訴他:罰站時不能講話。他就接下來全程真的沒講話。
一直用好奇的眼神看我計時。

最後兩分鐘時我忽然想到機不可失,趁機告訴他:罰站的時候就是要安安靜靜,好好想一想為什麼自己可以打人?為什麼自己可以不吃飯?

說了才發現我幹麼用負面表列啊!應該跟他講<應該做什麼>才對,不是嗎?於是又很拙劣地說:罰站時要好好想一想,我們不應該打人,叫你吃飯時最好就來吃飯,你仔細想一想喔。

剩下一分鐘時我忍耐住每十秒鐘報一次時的欲望,只說:還有半分鐘。然後索性直盯著鐘跟他說(他對於自己讀鐘面還沒興趣,對打量我的表情比較有興趣):還有二十秒。你反省完了嗎?

還有十秒。

好,五分鐘到了,你可以去看電視了(只見阿娣投我以很責怪的眼神)
不是,你可以去洗手,來吃飯了。
(幸好我還會修正)


就這樣,完成了我家第一次罰小孩站的儀式。我有點覺得我兒子學得比我好多了! :)


stone
03/4/16 Wed 3:16am


照片攝於 92年2月6日下午 4:23pm.外雙溪原住民公園

台長: stone
人氣(5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孩與我 |
此分類下一篇:指揮家兒童樂團的奧福幼幼班
此分類上一篇:<寶貝說說話> 貼嘴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