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2 06:55:19| 人氣1,0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段小時間以來:小自述與小時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久沒時間回來<顧家>了,天天忙著跑銀行、解決各式金融財政大小事,腎上腺素被壓縮奴役之餘,實在沒什麼靈慧活潑的大腦能量可茲利用,當然也就缺乏閒情逸致磕牙聊天的意願。還能記得一週洗一次碗兩週洗一次衣服,天天放狗澆花餵烏龜、以及吃飯睡覺,就挺難能可貴啦。(當然,也花了一些力氣試圖建立萬一真要做一個 regulated freelancing translator 時所需的翻譯市場人脈及工作習慣。不過我好像稍微有點意興闌珊,對於 C.A.T. 軟體還是有點 reluctant,不太想-也不太有力氣-花精神去學習操作這些工具)

最近大家在 andie 家討論兩大議題,一個幼兒/學齡兒英語學習問題,對我來說這問題兩三年前已討論完畢,現在的討論也沒什麼新意或新範圍,所以就不必參與。反正我一向<很有主見>,而且靠著分析自我經驗值及參考眼睛所見的一般社會現象,我據以形成主見的直觀及思辨,自己是經常十分自信的;我不會急於在六七歲前教小孩英語文,跟我不會在六七歲前急於(雖然曾因好奇而嘗試過一兩個月幼幼小提琴班)讓小孩學樂器一樣。至於要在六歲或七歲或再晚一些才較有系統地開始,那要看我小孩從現在到那時之間的心智發展狀況、及我自己的身心狀態而定。學習對我來說完全是個人步調及個人事件,這點是我很明顯的個人化人生態度,生為我的小孩,說要不受家長個人特質及其所塑之教養環的影響,那是絕不可能的。

另一個話題,高中白話文與文言文的比例,近一兩週在我常流連的兩大網路社群(包括 andie 家這一掛)都十分受關注。這問題我比較沒意見,不過看了各路發言,我基本上認為 45% 不算太少、甚至也許是恰當的比例。我們這一代的學習成長經驗甚至教學經驗都幾乎可以實證:對古文及國學知識的補充教材,比課本更具力量;而國文老師是否具有教學熱忱、教學方法、及教學現場主導能力,是幫助學生提引對中國文學興趣的重要因素,同樣也勝於課本。我不覺得<政策上>規定古文比例以 45% 為準,會影響上述兩件事。所以其實我也覺得這個議題沒什麼太嚴重的。 ^_^

至於誰能保證遇到好老師、提引出盡可能多的學生對文學(或特別指明為中國古典文學)的興趣?老實說,我不太願意說自己是 cynical 的人,因為我其實是具有溫暖樂觀傾向的一具靈魂,頂多只是偶爾講話尖刻直接而已,並不喜歡嘲諷(人間事沒什麼好嘲諷的,對多樣化的尊重是我最大前提,不需嘲諷多樣化中的任何一角一端)。但是我的誠實可能在外表上某些地方看來類似 cynic--我認為,除了運氣以外,沒有別的因素了。

除了運氣以外,沒別的因素。我在 andie 家前不久也這麼說過。我的意思是,如果一條生命運氣夠好,即使他生而殘缺,在這個人為力量及人為宰制事物之欲望大過一切的時代裏,他還是可以得到超乎一般水準的發展機會和環境。如果運氣不好,即使一條生命承載了最佳的基因搭配和肉體遺傳,他還是會一生不過爛命一條。

這就是人造化的世界裏必然會存在且一直延續的真實現象。再多的為了追求表象公平而設立的制度,都不可能改變這個真實現象。所以,其實也不必談太多,呵呵~~每個人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為自己、和自己周邊的親人朋友等等,都能盡力多追求不影響他人權益的福祇,這樣的話,這個世界就已經可以維持住相當不錯的情況了。


stone
05/5/12 Thu 6:49am





....太長了,其餘的全篇貼到前台去吧。貼到前台至少有兩個好處:一是看起來有更新,主人不至於被 scorned as too lazy;二是以下論點如有所闕或想到什麼細節要補充,隨時可補充之。 ^_^


stone
05/5/12 Thu 6:52am




圖:借用 Microsoft Windows 內建圖片樣版。

台長: stone
人氣(1,0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各種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餓死的大餅婆-故事與詮釋
此分類上一篇:che guevara & the motorcycle diaries(no comment yet)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