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6 15:44:27| 人氣8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405號教室的奇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簡稱它為第405號教室的奇蹟。

為什麼是405號呢?

因為他位於景文樓4樓第五間教室。這間教室發生了一些不可思議令人感動的事情,這些我謂之奇蹟』,而且我相信他會持續發生。

馬太福音十四章中記載了耶穌行了三個奇蹟。

第一個在魔鬼面前允諾「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

「在水上行走」。

「身穿的外袍醫治所有人」。

我不是耶穌,我沒有辦法改變這社會的經濟不景氣,也沒辦法使媽媽手上的股票升值,更無法在特偵組身上施魔法,將貪污的陳水扁一家抓起來關。

但是,我用一支筆,創造了一個世界。

過去這三年,經歷了無數風風雨雨,有時總把自己傷得遍體麟傷,支撐自己的往往只剩下頑固的最後一口氣和學生們活潑的微笑或是一顆讓人發胖的金莎,如此,我又活過一天。

投身教育黑洞第四年,西元2008年,中華民國97年,大陸還沒統一台灣,台灣也尚未獨立,兩岸持續叫囂中,我的鄰居馬英九先生當選了總統,我的生活沒啥改變,只是公園邊多了很多的憲兵站崗。
(PS 我以為隨扈都很高很帥,至今沒發現半個,莫非是不想搶了總統的丰采?)

9月1日開學第一天,我做好心理建設邁進大門,如果班級排序數字按程度遞減,那麼我剛好是第六班。

第一天,我觀察他們,他們也觀察我,兩隻眼睛對上96隻眼睛,彼此決定發揮人性的本能,以靜制動,隱藏自己的本性。所以,我在第一天的網誌上寫下這麼一句話
『這個班似乎比起308乖的多...』
當天學生馬上留言,『老師,我們以前也是這樣,你被騙了』

不過,我決定打鐵趁熱。靈機一動,把我去年在308未實現的夢想一一複製在這個班身上。
首先就是『靜坐』。

『靜坐』事實上並非我個人發明的產物,而是延續以前高中的傳統。在老師打上課鐘未至教室之前,每個人都必須眼睛閉起來,手放在大腿上閉目養神。看似有點好笑(豈止好笑,你一定覺得不可思議而且八股),事實上意義非凡。『靜坐』並非是要箝制學生上課準時進教室,而是希望他們花兩分鐘的時間反省剛剛下課時或是之前做的哪件事情是否有不妥之處,或者把心靜下來,暫時擺脫剛剛下課時的紛擾,準備上課。
由於在暑期輔導之間就開始要求學生『靜坐』,所以效果出奇的佳。除了同學不會晚進教室之外,也能把心靜下來準備上課。
我常常跟他們說,本班維持『優良班級』的最主要命脈就是『靜坐』。靜坐功不可沒。

當然,他們也嘗到一點甜頭,那就是生活競賽表現第一名!無論是整節或秩序方面,這是在以前308從未有過的功效。

他們創造的第一個奇蹟,不是生活競賽第一名,而是『靜坐』。

第二個則是『心性』的轉變。
我們班是第六班,換言之就是一個擁有非常大進步空間的班級。班上基測最高分好像只有180吧~哈哈哈~我這樣安慰自己,也不錯了!
我並不告訴我的學生,讀書是件多了不起的事,也不告訴他們讀書很重要!但是我要求他們有兩件事情是她們必須在離開我的班級之前所學到的,那就是『態度』和『努力』。

對每件事情、每個身分都需要有應有的態度,如果你在學校抽菸,我會考慮要不要用校規懲處你,畢竟一支大過並不能幫助你戒菸;但是,如果你作業缺交,那我一定會處分你,甚至或許剝奪你最愛的社團課,因為,你並未把你該做的事情完成。當你若是囫圇吞棗敷衍我,那我可能就會用校規懲處你。

我知道我的學生可能在國中時代讀書習慣和方式都需要再進一步調整,由於他們一週有四天都必須留校夜自習,我努理扮演好『輔導者』和『領航者』的角色,幫他們蒐集了相當多的試題做練習(沒辦法,誰叫任課老師並未實質作到複習),但是我要求他們每科考卷、每題試題都必須訂正,唯讀認真的面對每一題、每個選項,才能真正精讀這份試題。(因為題目蒐集不易,同學們不可以辜負我的苦心阿)
在剛開始時,我以我的國文考卷為例,我嘗試講解每一題,並把每個選項的真正解答寫在黑板上讓她們訂正,並進而要求其他科目的試題也必須如此。
當然,剛開始時學生會有點小抱怨,要求是否能只需訂正錯誤的當題,我拒絕了他們。我跟他們說,我也可以讓你只訂正你錯的,或許你這次會考的不錯,但是只要時間一長,你就會忘記。現在這些動作真的很辛苦,但是能夠把短期記憶拉成長期記憶!我請他們拭目以待的去看週考或是段考成績。

可以說是我幸運或是我的方法真的奏效,週考真的考出了好成績,段考也遙遙領先其他普通班(當然要迎頭追上那個基測平均就高出我們70分的班級的確需要一點時間),段考中很多科目的校排第一名都在我們班。

這是我所謂第二個奇蹟。這第二個奇蹟,並非他們的成績很優秀,而是我們建立了信心,有了正確的讀書態度。舉例:瑜芳同學歷史校排第一名但是他基測分數只有136。


第三個是『向心力』。

在我開學第一天所說的第一句話是:『請你看看你身邊的這個人,記住,他不止是你的同學,更是你的家人!我絕對不允許你幫著這間教室之外的任何人來欺負這間教室裡的人,有事、有紛爭請在這間教室裡解決』

其實,這項奇蹟早就在308實現了,班上的同學每個相處就像家人一樣,感情濃得化不開(肉麻ING)。我把它當傳統傳承下去,我告訴我的學生,請不要只交一個朋友,請交50個朋友。
所以,每兩個月我們會擴大慶生一次,『你絕非孤單地過每年最重要的節日,你有一群關心你的同學會一起祝福你』。
10月25日班上才剛替7-10月份的同學們慶生,或許你們才剛相識一個月,但是熱誠不減,有同學表演魔術、有同學表演唱歌、有同學表演吉他。這些在我眼裡都非常珍貴,因為你看重,所以你付出。我相信你們得到絕非僅僅只是同學情份,一定能建立起向我上一屆學生那樣的堅定情誼。

這第三個奇蹟,就是『和諧的家庭』我不允許任何人破壞。

我相信以後還會有第四個、第五個.........

台長: 寄昀
人氣(80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第304號教室的奇蹟 |
此分類下一篇:給16歲的你
此分類上一篇:開學一周

Deadman
王依文,很好!
2008-11-02 23:49: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