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0 22:54:50| 人氣409| 回應4 | 上一篇

粉彩與人生的聯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34年前,

 

忘了什麼情況之下,

 

我選擇用粉彩筆,

 

將我的心情、情緒、畫在紙上…………..

 

 

 

偶然的,前幾星期,看到某機構有開粉彩課程,

 

一股吸引力,促使我去。

 

 

 

第一堂上粉彩課時,

 

老師拿著蘋果、茶杯,放在日光灯前,

 

準備試範如何構圖、如何使用粉彩筆……….

 

我沒接觸過粉彩,以前只是拿來亂塗,

 

而我猜,我喜歡粉彩,是因為,

 

我可以實際的觸摸媒材,

 

可以親手將粉彩塗抺在畫紙上;

 

我猜,我喜歡粉彩,是因為,

 

可以一層層的配色、加色、調色上去,

 

每加不同的色上去,變出新的色彩時,

 

會帶給我些許驚奇,

 

這樣的過程,帶給我樂趣,

 

就像人生一樣,

 

就是這兒加一些些黃色的滿足,

 

這兒加一些些粉紅色的幸福,

 

那兒加一些些紅色的熱情,

 

那兒加一些些綠色的寧靜,

 

這兒再加一些些藍色的寬闊,

 

那兒再加一些些橙色的快樂…………….

 

於是人生就多豐富、

 

多驚喜、

 

多完整、

 

多完滿、

 

多富足了一些。

 

 

 

看著老師作畫的專注,

 

不說話,不疾不徐的慢慢配色,

 

就專注著做一樣事,

 

他突然問抬頭,問了一句,

 

你們有注意到我作畫的方式嗎?

 

我會畫這顆蘋果畫個5成,

 

我就會去畫杯子,畫個5成後,

 

我再去畫影子或背景,

 

然後,我又再回過頭去畫蘋果……..

 

用這樣的方式畫完,

 

 

 

咡了這段話,挺有感覺的,

 

是呀,

 

作畫是如此,

 

不是埋頭苦幹把一顆蘋果畫完後,

 

再去畫下一個杯子,

 

而是這兒畫一些、那兒畫一些,

 

畫的是整體的和諧、完整性,

 

主體、背景是要互相搭配完成的,

 

 

人生,不也是如此,

 

就是要看那整體的和諧與圓滿,

 

而不是老是專注於某一點上,

 

過於的專注,久了也會彈性疲乏或自我懷疑,

 

倒不如轉彎,換個方式,

 

專注到某個程度後,

 

停一下,留白,給出空間,

 

讓自己人生有其他顏色發展的可能,

 

夠了,

 

再回到我原來的專注,

 

持續著,

 

而對於人,不也是如此,

 

要看這人的整體,

 

少專注於某一點或部份的細節上,

 

目光,常要放長、要放遠,要放在整體上,

 

而不是老看近、看局部。

 

 

 

許願,自己來試試這樣的新態度。

 

 

 

台長: 晴天娃娃
人氣(40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創造累積小快樂 |
此分類上一篇:我活著的熱情是什麼?

哈克
哎呀
寫的真好
這個作畫的好步驟,真是太有意思了
是一個很能讓人接收的好隱喻呢!
2011-11-12 21:09:50
比比
我也很喜歡這篇

對我而言是很好的提醒&學習
2011-11-17 09:01:21
哈克
請記得
人生,繼續畫,就是一種美
2012-01-23 21:41:13
過客
很久沒更新囉
2012-07-21 02:23: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