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1 13:10:32| 人氣66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慾望救贖策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甫讀蔣勳第一部長篇《秘密假期》。
對小說中所提及破損的中產家庭,網路、同性、3p戀情生滅,外勞、獨居老人、社工照護,乃至親兒死亡...等情節,作者所致力營造的憂悒氛圍,印象頗深。
藉由這對中產階級家庭的父子兩人,各自發展敷陳出生命(青春)情慾的辨證之歌--一位從來從容優雅的醫師父親,由於一心冀望修補與兒子(青春)的疏離,竟戀上如兒子般的同性青年,被青年設計進入一趟秘密假期,在華美的異國藝旅後,歷經情慾生滅,最後分手絕望獨返的過程。而小說裡另外一條平行發展的線,則是逃家兒子一段與反抗父母的蒼白獨白、以及與外勞邂逅後清純的3P情慾經驗。
不難想像,以情慾為主的議題,其救贖多倚賴宗教。只是小說結尾的救贖,未能在整個過程中層層托出,一筆就把人帶到去緬甸去出家,多少有點可惜。

小說要處理這麼大的議題的確不易。

詩,可能容易些吧。也算我的偏見。

***




          *陳克華《我撿到一顆頭顱》

我醒來,及時
抓住了呻吟的最後音節
像追隨悠長的法號遊歷,宇宙
銀練流瀉的淅瀝,一聲遠古的嘆息--
我佛慈悲,畢竟。我想:
我不死的貪嗔癡。
我就是這樣什麼也沒有參悟地
又躺回孤獨盤繞的床褥,想你。



***


錯覺
          *陳克華《美麗深邃的亞細亞》

有一種沙塵佈滿的錯覺
在你不斷上漲的身體累積 復累積
流動的,我的目光帶領記憶
穿過指縫
前來殖民你的下體

那是蓮花
那正是花開一瞬
那時風正轉醒
那時我正如一顆吹起的沙塵
沾附你野蠻隆起
而忽而四散的
慾念

慾念是埋在地底很深很深的
一道礦脈,我的小腹
正敏感地抵著它隱隱的搏動
「撕裂我,否則愛我......」
否則打開我,我凝結如岩的部份
我流盪八方的部份
我癡昧無名的部份

我無視時間捉弄的部份--
神衹於造山運動之後
又一齊沉入海洋
芥子啊芥子
芥子飛滅於慾流三界,三千大千
營造了沙塵滿布的錯覺

「我們將不是老了而是舊了......」
因此生厭離之心
毋憐汝色,毋愛吾心
在礦脈終止的地方
你身體覆滿了飄游細碎的蓮花是錯覺
你身體流滿了風生潮起的沙塵是錯覺

遍體清涼無垢的觀音是錯覺
我躺下
我畢竟真正躺下
可是,這躺下
是錯覺


***



蝴蝶戀
           *陳克華《與孤獨的無盡遊戲》

他的愛我,可謂已超出尋常友誼之外……
沒有我,也許不至於出家。
        ──夏丏尊‧《弘一法師之出家》

我終究要走過這一生極盡繁華
然後証得萬法
皆空。吾愛汝心
吾更憐汝色
以是因緣,情願

千千萬萬
劫難,一如蝴蝶
迷途於花的暴風雨。
我必得時時如此自苦?
斷食、斷髮、斷念
呵,更得斷去心頭這朵美絕的思念
方得稍解體內
風起潮生的胸悸舌燥……

天心一捧不曾圓正的月輪
正如我親手栽下的華枝不曾開滿
癡者,識道未深……
蝴蝶辭別著春日的花
問花:難道對於自己的美你絲毫不曾自覺?

花兀自生滅。
千千萬萬朵生滅之間
我,不也是匆匆一瞥的臨水照花人?
終究一生不過是場漫長的辭別
(願他年同安養共圓種智)*
我且捨下了情
我且捨下了癡
我且捨下了悲
我且捨下了欣
我且

*1918年弘一法師出家於杭州虎跑寺,半月後贈夏丏尊一幅字,寫的是「楞嚴大勢至念佛圓通章」,跋內末有「願他年同安養共圓種智」的話。




***


致歉
             *陳克華

如果對你美絕的思念也算是一種褻瀆
我必須為此深深致歉,
讓我隱身退至舞台的最角落
再悄然俯首 遠離的背景 你的聲音
你身上聚集的光

我必須為我們的相遇深深致歉
我本無意改變宇宙原有的秩序
雖然,我的內在
原存在另一個更華美的星系
而你著實不必前來
如果只是為了見證青春的十年盛世
與衰頹的十世因果
如果,你的前來只是
雪的恍惚與風的躑躅

我確將遠遠離開,是的
甚至不願領取這一份原屬於我的光燦與剔透
燈光漸熄後你早已
習慣了闃黑與靜寂

甚至我的離去
都不曾驚動 你曾努力經營
卻空無一物的回憶



http://dcc.ndhu.edu.tw/trans/poemroad/chen-kehua/archives/2006/10/post_68.html

台長: 所以懸浮在空中
人氣(66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來說書 |
此分類下一篇:續--《羅馬露台》
此分類上一篇:酷不入情

看來,(同性)情慾議題,陳克華似乎處理得比蔣勳坦率詭奇哩...
小說與詩的文體差別應該不是問題,照理說,小說篇幅長,應該能寫得更深刻才對。
或許,關鍵是才氣吧!
蔣勳也寫詩,唯美處比起陳克華早期的純情之作不遑多讓,但彷彿也就只有唯美了。
而且陳克華還出櫃了。真勇敢。加十分!
2006-11-19 22:55:39
版主回應
陳克華著作等身,是台灣現代詩創作者之翹楚。意象極唯美又極猥褻,極破碎又極統一,所涉議題上窮碧落下黃泉,豐富極了。
他處理情慾的作品,層次豐富格局寬廣,葷素不忌辛辣過人,頗有不平之氣,以「肛交」作為詩集之名,挑戰世俗禁忌,我則看到他直面而坦率的性格。
此外,這其中驅策誠懇的,我猜應該就是才氣吧。

遇到陳克華專家了。在這裡說這些真不好意思...
他出櫃了嗎?他的動態我不十分清楚,要向你請教了。
2006-11-27 07:05:32
我真的不是陳克華專家呀...(滿身冷汗想逃走...)
附上新聞如下:
聯合報/C6版/文化2006-08-31
陳克華 出書出櫃出唱片

http://gsrat.net/news/newsclipDetail.php?ncdata_id=3052
2006-11-30 19:12:32
版主回應
謝謝喔
真是期待能快些出片呢
2006-12-02 12:56:04
X96
陳克華的詩是高中時期的最愛
一別多年又聽到
這首蝴蝶戀寫得真是好啊
2006-12-03 18:54:07
版主回應
呵,我們一定是同年級的吧。
升高二那年,生日收到一本詩集,同學說原本是要送我陳克華詩集當禮物的,怎知前一天繞遍重慶南路竟買不到一本...
這麼細細想起往事,很有意思...

我也很喜歡這首蝴蝶戀。
典出夏丏尊與李叔同兩位前輩的情誼,
初讀時很悵惘...
2006-12-05 20:35: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