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30 01:34:12|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生命不可或缺的----陳水扁(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頭到尾的助選歷程,讓我體驗了很多事。政治或許是一般人眼中骯髒、黑暗的代表,但其實也可以從中發現很多人性光輝的,重點其實是在這段過程中自己學習了多少,獲得多少。我想,其他的東西不要說,至少我得到一些好朋友。那種一起努力過的感覺是不會消失的。

大選當天,我們從高雄投完票,馬上坐飛機回台北,到競選總部看開票,接受這幾個月來努力的結果。其實大家都很坦然,不管選贏或選輸,其實心裡的準備都有了,只是這一天的到來算是驗收成果罷了,大家都很想知道,南扁連到底可以拿下幾個地方?

因為南扁連其實跟其他的兩個連隊很不一樣,當其他的連隊在想一些花招,希望可以吸引記者來採訪,換得一些報紙版面或是電視畫面,南扁連已經自動將幹部依照學校的分布,分成雲林、嘉義、高縣、高市、台南、屏東6個分隊,各自與地方競選總部或黨部合作,形成一個堅固的網絡,一個一個鄉鎮去拉票催票,宣揚政見。雖然很少上報、上電視,但效果卻是最快最直接的。而在台北的我也沒有閒著,選前20天被臨危受命,要找一票學生成立新莊、五股、泰山、林口、淡水等地的學生軍(因為北扁連根本顧不到台北縣),所以選前我幾乎是累到翻掉,東奔西跑,刮風下雨的,每天都是回到宿舍,連話都沒力說,直接「ㄆㄧㄤ」一聲就倒在床上。

所以我其實也很想知道,我們的6個分隊加台北縣一個分隊,可以拿下幾個勝區。票一張一張開出來,我從頭至尾都沒有笑過,因為心上壓了一塊大石頭,有種很壓抑,很煩惱的感覺,自己並不是很清楚感覺從何而來,只是一種預感。我們在總部裡,一般民眾是不能進來的,隔著玻璃,外頭的路上整條都封路,不知擠了幾萬人,或許10萬,或許20萬,不知道,只看到萬頭鑽動、人聲鼎沸,一片綠色旗子蓋滿了整條大馬路。而在總部裡,則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一起聚精會神地看著電視開票。

當電視上開出已經接近當選的票數時,總部內已經很多人在開香檳慶祝,但我卻完全擠不出一點笑容,因為看到那樣的差距,以及某位宋先生敗選的可怕表情,我實在為台灣未來的前途擔心。選舉是一時的,但台灣的和諧卻是永久的,我那時就有種「他們決不會善罷甘休,阿扁這個總統會做得很辛苦」的直覺,而最後我這樣的想法也在四年中,甚至第二次阿扁當選時得到應證。

那時在場內的大老們,也很神奇地並沒有任何笑容,大家都表情嚴肅凝重,而我就站在一旁默默觀察著所有事。心裡的石頭越來越重,越來越重,笑不出來也哭不出來,只是擔憂又擔憂。

但讓我高興的是,南扁連的6個縣市不但大獲全勝,連北縣的分隊所在區域也都是勝區,這也算努力有代價了。

記者會過後,我們走出總部,來到馬路上,面對人山人海的支持者,我的心澎湃不已,感情堆積在胸口無法宣洩。這時有一對夫妻看到我們幾個人身上別有識別證,突然抓住了我的手,一邊哭一邊說:「謝謝你們幫阿扁,我們兩個都是外省人,但是我們從市長時代就支持阿扁,他落選時,我們哭了一整晚,謝謝你們,讓我們今天是高興的哭!!真的真的謝謝你們!!」

她溫暖的手緊抓著我,我突然無法克制情緒,眼淚狂飆。而在一旁的隊員與幹部,也跟著我抱頭痛哭了起來,那時,我才真正把堆積已久的感動、辛苦、壓力,還有喜悅,一次全給他哭個痛快。

晚會收工後,跟著黨部的大哥大姐去吃晚餐,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完全沒有勝選的驕傲或開心,一直聽到的是,「我們現在真的執政了,要怎麼讓台灣更好?要怎麼當一個好政府?」我想,大家都突然挑起了重擔,多了責任吧!

現在這樣的惡劣政治,真的會讓我無法去看新聞、無法置身其中,我不是少了當初的熱情,而是希望能記得一路走來的那種感覺,不要被現在的事所影響。阿扁從立委到市長,到當了總統,我也看了他10多年了,有時看他有所堅持,看他被人用高倍率顯微鏡檢視,看他每天被對方的媒體用難聽的字眼抨擊,我都在想,是否當初支持他,幫他拉票是對的?雖然我知道這樣是為了這塊土地好,大家也都要我別這麼想,但是那種心疼阿扁的感覺,卻一直不斷出現。

我知道,若沒有10多年前那一場演講,或許我現在是一個很平凡的人,跟一般的學生或上班族一樣,對政治,對國家,對其他人可能都漠不關心,只關心自己。我不認為,當其他的學生把時間花在社團、跳舞、學業,或是其他娛樂時,我卻是穿梭在這些東西裡,有什麼可惜的,因為我很慶幸我學會認同自身的土地,學會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也變成了這麼獨特又奇怪的一個我,或許我現在真的認為,這個人是我生命不可或缺的那一個開端,從那時一步一步營造現在的我,給了我強烈的正義感與堅持,這個人叫做阿扁,陳水扁。(完)




台長: Ellie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