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5 21:58:09| 人氣1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 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處於現今E時代,創業已不在像以往那麼的困難了。

只要遵守下列基本守則:

1、        只要有靈活的頭腦,處處都是創業的機會。

2、        樂觀自信、勇往直前。

3、        做自己想做的事。

4、        勿忘堅持心。

5、        臨機應變、發揮長處。

6、        抱持坦白純真。

7、        信任他人、廣結善緣。

8、        爲了理想而奮鬥。

人生的價值與目標

人生的價值與目標,奠定了我們這一生的成就與幸福。人的一生會面臨許多的問題與困難。但我們必須有積極正面的人生觀;對自己有信心;以堅定、清明的眼光鎖定目標,努力向前,向著標竿直跑,如此我們才會有美好的未來與前途。

  人生要怎麼建構可說是因人而異。唯有確實地認識自己掌握自己,才得以在生命中保有希望,人生的希望是旁人無法給予的。充滿希望的人生並非靠別人指引而能得到,而是靠自己的意志,也就是說,將自己視為主體,主動積極地去面對。而生涯規劃會因為每個人人生目標的差別而有所不同。

  

人生目標:首先我們必須定下我們的目標,未來想要成為什麼。

成  長:依此目標學習我們必須具備的專長。

定  型:藉由工作能力的充實,使得個人能在社會上 擁有許多活動觸角。

成  熟:在組織內外的地位都已確立,不僅在工作上,在社會上也能深受肯定,人格與精神皆達到相當的圓融。在家庭方面,是幫助孩子成長的時期。

完  成:職業生活劃下句點,與社會的關係逐漸減退,將工作經歷活用於社會,生活內容與精神皆十分淡薄,就人生做『最後的修飾』。家庭方面,因孩子都已獨立,故以老夫、老妻為生活重心。

 

人生的規劃

在做人生規劃時,必須先知道:自我知覺的認知、自我評估 探索、統整、投入、付諸實現、再評估檢討。
  人生規劃簡單說,就是面對未來的歲月,做好構思與有所安排。針對未來所預期的目標,配合時間的先後,加以有效處理。成功的生涯規劃應是自我的期許加上突破困境的信心與行動。透過自我、機會、限制、選擇與對結果的了解,以確立與生活有關的目標,並且根據個人在工作、教育與發展方面具備的經驗,已規劃具體步驟,達成生涯的目標。生涯規劃,為個人據以訂定生涯目標,及找出達到目標的手段,其重點在於協助個人目標內的機會,達成更好的撮合,且應強調提供心理上的成功。在整個生涯歷程中,因為年齡及成長階段、環境等的不同,所扮演的角色及所擔負的任務也是有所改變。因此,在擬定生涯計畫時,必須審慎而周到的考慮到每個階段的需要。  

出生涯規劃的三個要項:

1. 生涯的發展是一生連續不斷的過程。

2. 生涯包括了個人在家庭、學校、社會和工作、休閒等活動的經驗。

3. 生涯規劃是有目標性和階段性的。

*生涯規劃重點----要因應環境的變遷隨時調整設計  

做生涯規劃四個重點:

1.     探:人生的歷程不斷在做試探。

2. 生涯準備:了解就業市場的情況與社會環境的改變與變遷。

3. 教育與訓練的強調:包含學校內外的教育與訓練。

4. 安置:依照自我的興趣、專長,進行適才適所的安置。  

生涯規劃就學理而言,依年齡劃分以下四個階段:

(1.) 自我發現期:約在三十歲以下。

(2.) 自我培養期:約為三十至四十歲之間。

(3.) 自我實踐期:約為四十至五十之間。

(4.) 自我完成期:約為五十以上。

 

台長: elkd
人氣(1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