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9 10:53:15| 人氣5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母親


說起我母親,在別人的眼中或許是再平凡不過的一位女性了,但是在我的腦海裡,卻是一位個性堅強、倔強、不服輸,護衛家庭的堅實城牆堡壘。

三十幾年前,那個在台灣還不是很富足的年代 ~~ 我感覺我的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都很羨慕我的家庭!因為我的父親是總經理、是生意人、很風光………!我母親當然也成為羨慕的對象。假日全家包了輛計程車,從左營直接開到各地風景區旅遊,所以翻開那三、四十年的老照片,墾丁、旗山、台南…….等遊樂區都有我們全家的身影。那時候的母親,也盡職得扮演家庭主婦的角色。

直到小六 ~~ 父親經商失敗、車禍、生病………..!有一年冬天,我印象很深刻,我媽曾經在寒風中牽著我的手走進當鋪,去典當一些金飾吧!那可能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進當鋪的經驗 ~~ 不過我相信也是我的最後一次吧!

沒多久~~我的母親開始扮演『職業婦女』的角色!

我母親第一份的生意是在左營蓮池潭邊開設一家『茶館』,那個時候是我國中的時期!我記得那裡有一排『在地』的茶館(全是家族經營),全是給退伍的老兵喝茶、聊天的場所,倒是很單純!每當太陽下山大家會將藤椅、小茶几搬到蓮池潭邊~~占最好的位置!因為是『占』,所以會『爭』,因為會『爭』,所以就會有『衝突』!我記得那是一場『老闆娘』對『老闆娘』的混戰 ~~ 當街、在風光明媚的蓮池潭邊!我的母親居然是那場混戰的女主角~~只為了那邊在地其他茶館的不講理,我母親為了護衛生意與對抗其他家族壟斷的茶館,硬是當街打起架來了。雖然老師說打架不好,但是我覺得~~為了護衛自己的家庭,我也會學我母親~~不被別人欺負,這也是我現在有點愛打抱不平的個性有關係。

後來,我高中時期以後 ~~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的紡織工廠成為她一做十數年的職場生涯!高中時期我曾在暑假到我母親工作的紡織公司打過工,那是一份必須整日站立的工作!其實我打了三天工我就受不了的不做了,而我的母親一做就是十幾年 ~~ 直到退休!這段時期我學會了上市場買菜、煮菜…………,這也是我們家小孩子個個都有手好廚藝的原因哩。

我的母親是勞碌命 ~ 一刻也閒不住的!大姊閒來無事開了家『安親班』,我母親自告奮勇的說要去煮菜!那時候她已經是六十多歲了!她覺得她可以做到七、八十歲哩!我母親平時廚藝不錯,包粽子、煮菜、料理….都是有一定功夫,但是也由於她個性的關係,到最後都快變成是安親班的校長~~~凡事都愛管、愛念!叨念得年輕的安親班老師快要~~凍、未、條!終於~~我大姊只好每個月花錢,多請的外勞給她管,就讓我母親去叨念那個外勞好了!

如今~~我母親終於完完全全退休了,不過她也才六十七歲而已!只是還不怎麼習慣沒有自己打拼賺錢的日子!她還是計劃要開的麵館之類的!不過計劃歸計劃,我看就省省不必了!我在二姐市中心的林蔭社區買了間房子給她養老,她嫌沒有鄰居可以聊天、打老鼠牌、六合彩,到最後我只好將房子出租。上個月母親隨同大姊在美國住了近一個月,還是不習慣悠閒的生活,直囔囔要回台灣!

因為兄姐都大了,都為了人夫、人父、人妻、人母,母親該叨念的還是會叨念,不過基於大家不喜歡被母親叨念,所以又找來條黃金獵犬~~『家福』陪伴母親,所以每當我回左營,常常看到我母親總會指著『家福』的鼻子訓誡一番!然後早上家福也亦步亦趨的跟隨著母親腳步去蓮池潭運動………………….。母親也已把家福當成是自己另一個兒子或孫子看待。

這就是我的母親~~對我及我的家庭而言是『偉大』的!是的~~雖然『平凡』卻是偉大。祝她健健康康~~嗓門永遠都是~~火、力、全、開!

Edward

~~~~~~~

*附圖 ~~ 約莫我三、四歲時,母親抱我的照片 ~~ 在自家庭院

*延伸閱讀

家福與小明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edwardtpe/file_combine.php?File=624910_2002-02-17_20-33-11

飄洋過海的粽子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edwardtpe/file_combine.php?File=689868_2002-03-18_13-01-00

*因為出國~~本新聞台將休息幾天

台長: 愛德華
人氣(5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