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8 15:45:49| 人氣6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想~~車廂裡的人生

最近這兩個禮拜每天下班後都是在公車~~捷運~~公車~~捷運裡轉動!昨天下午從士林捷運站搭上616公車,司機是一位原住民,對待上下車的乘客蠻有禮貌的,快到終點站時(我在終點站下車)才知道坐在司機後面的第一排位子的兩個約莫國中生原來是司機的兒子。晚上九點半搭上206號公車,車上沒幾個乘客,車子悠悠閒閒在月光下延著天母磺溪走著,車上看到司機的太太與一雙子女陪著司機一起出勤務,利用短暫的相處時間,一起渡過”居家”的生活。

坐過許多城市的捷運!洛杉磯、舊金山等美國城市的地鐵屬於奔邁豪放,各色人種都有;巴黎、倫敦的地下鐵給人一種都市的冷漠,但是乘客們卻還有一種西方人個性上的『隨性』,冷漠中帶有輕鬆;而東京則剛好相反,除了冷漠外,還講究了點『秩序』,冷漠中帶有秩序!日本學生們不外乎看書、玩手機,累趴了的下班族則閉目養神,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安靜,幾乎人手一本書且出奇的安靜。反觀台北地鐵的形形色色,活潑吵雜是主要的特點,兒童、學生們放肆嬉戲與手機的放聲高談不絕於耳!我想這也是每個國家民眾的特性,不過這種乘客的特性可能與國家所在的高低緯度有差別吧 ~~ 我想。

每天在公車或捷運的車廂內,看著來來往往的乘客!幾天前連續兩天在深夜的捷運車上遇到兩位朋友,一位在火車站上車兀自的跟著身邊的朋友聊天,隔著一站臺大醫院站下車,形色匆匆。另外一位則是公司裡銀行臨櫃的小姐,在深夜時分出現在中山站的同一車廂內。我覺得每個在同一車廂內的乘客都跟自己有緣~~因為要在不同的車站、不同上車時間,卻在同一時間內出現在同一節的車廂內相遇~~~兩個人、三個人……,是多麼的巧合啊~~安排的剛剛好。

每個乘客的背後總有不同的起點、終點、曾經經歷過的事情與將要經歷的事情……。世界不就是如此在運轉麼?每個人用自己的角色與軌跡寫成不同的故事,每個故事裡互相交錯串聯成一個更大的故事!這令我想起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主演),不也就是敘述這樣的一個故事~~~”人生隨時會因一些簡單的狀況或事件,而陷入混亂或重新組合;做決定(上車)與不做決定(不上車),都會影響到生命的過程。”

~~~愛德華

台長: 愛德華
人氣(6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