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1 23:37:16|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东京记事》第二部藏爱(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曼殊篇

回到日本后,万斋桑又投入了紧张的排练和演出中。
英明因为两年都在中国拍戏,公司特地放了他一个月的假,结果,他就天天来找万斋桑。
“你又来了?”这一天,我又在后台看见他。
“是啊,反正放假嘛,又没事做。”
“这么有精神,不如拍戏算了。听说麻理子小姐已经在帮你联系了?”
“别提了,她还让不让我休息啊。”英明小小抱怨了一下,又笑道,“万斋桑在里面吗?”
“在。对了,听说你在北京的最后一天喝醉了?”
“是啊。”英明贴近我,低下头问,“有什么奇怪的吗?”
看着近在咫尺的他,我笑笑:“没什么。只是随便问问。很羡慕你有休假啊。”
“你没有吗?”英明故意做出十分暧昧的样子,贴近我的耳朵悄声说道。
我微笑着,不动声色地闪开:“我怎么会有呢?而且是这么长的假期。”
“你不想吗?”
“想既是不想,不想既是想。”
“好禅啊,我听不懂。”英明坦然而言。
“其实,禅这东西,你想着简单,它便就简单了;你如果觉得它复杂,那么,怎样都是复杂的。这也是咒。”我笑着看向他。
“咒?”英明大笑,“我好像明年才开始拍阴阳师4吧。”
“咒是无处不在的。”
“哦?”
“就拿爱情来说吧。你藏着,以为他不知道,这也算咒,心咒。”
英明默然,半天无语,最后冒出来一句:“你说你自己啊?”
“不管我说谁吧,总之,藏爱,很累的。”我抬起头,鼻子酸酸的,仿佛有什么要从心里出来似的。
“我进去了。曼殊,”英明刚转身,又转过头说,“我发现,跟聪明人说话,真的舒服。”
我偏过头看着他,淡笑道:“是啊,我也觉得,跟聪明人说话,很舒服呢。”说完,转身离开。
拿完东西回来,刚好碰上准备离开的万斋桑和英明。
“万斋桑。”
“东西拿回来了?”
“是的。”
“万作之会怎么说?”
“他们说这次的邮件中有一部分他们已经整理过了,有一部分他们觉得没意义的已经剔除了。不过,其中有一个包裹比较特别。”
“哦?”
“我把它放在外面了,因为太重,没有办法拿进来。”
“那我们出去看看。”
包裹在车上,我当时拿到的时候也大吃一惊,太大了。包裹单上写明是杭州寄出。
“天哪。”英明看着包裹发出惊叹,“这么大个包裹从中国寄来要多少钱啊?”
“万斋桑。”我自动忽略他的话,直接询问万斋,“你觉得应该怎么处理好呢?”
“嗯……”万斋想了想,“先放车上吧,我晚上拿回去。还有,你先回去吧,车子留下,我和英明还有事。”
“是。”
我转身要走,英明突然叫住了我:“曼殊,我晚上回家给你打电话。”
“咦?”我惊异地回头。
“有事找你。”
万斋桑也愣了一下,随即微笑,不发一言。
“哦,我知道了。”我暗地揣测,却不知道究竟会有什么事能让英明打电话给我。
当夜幕降临,我开了灯,把自己陷进沙发之中,随手拿起摆放在一旁的书翻看起来,边看边留意着手机是否有响。
一直等到十一点,也未曾听见手机响起。我开始怀疑,英明是否出于某种目的才说了这番话呢?正想着,突然传来敲门声,我打开门一看,竟是他站于门前。
“你不是说打电话的吗?”我侧着身子让他进来。
“电话不如见面说来得舒服。”
“有什么事吗?”
“你今天说的……”
“我?我今天说什么了?”
“藏爱……”
我恍然,倒了杯茶递给他,走近,竟问到阵阵酒味。
“你不会喝醉了吧?”
“去,这点酒才不会醉呢。”英明接过茶,笑着说。
“是,知道你酒量大。”我淡笑着坐在他旁边,“刚才是和万斋桑在一起?”
“嗯,后来他被广之老哥拉走了。”
“有话你就说吧。”
“这个,你能不能先让我睡一会儿?就算是沙发也好。”
……
我无言,这是什么要求?
“行吗?”英明放下茶杯揉揉太阳穴,期盼地看着我。
“睡吧,我帮你拿毯子。”
等我拿了毯子过来,英明已经睡着了。睡梦中的他英俊又孩子气十足,蜷缩着身体,像重归母体的婴儿一般。
我轻轻帮他盖上毯子后,缓步走到阳台上,深深吸了一口午夜的清新空气,真是让人心旷神怡。天空中,几颗星星闪烁,凉风习习。我坐了下来,闭上眼,渐渐进入梦乡。
当我从阵阵凉意中醒来,发现英明正站在我的面前,背对着我,一直看着前方。
“英明。”
“你醒了?”他转过来,不知是不是我看错了,他似乎刚刚哭过。
“什么时候起来的?也不叫我一声。”我站起身,示意他进入房间。
“刚醒。”英明仿若主人般,熟门熟路地倒了杯热茶递给我。
我接过茶抿了一口,感觉从心里深处发出一阵暖意,才有精神问他:“为什么我家的东西,你好像比我更熟似的?”
“就刚才我已经翻过厨房了。”英明给自己也倒了一杯,坏笑着在我身畔坐了下来。
“天!”我看着他,“你倒还真……”
“曼殊,你觉得万斋桑怎么样?”
“咦?”
“告诉我。这很重要。”
“很好的人啊,很温柔,很顾家,很……”我正说着,被英明打断了:
“我不想听这些表面的,我只想知道,你爱他吗?”
“怎么又问这个?”我低头喝茶。
“你不要逃避啊。”英明放下茶杯,“我把你当朋友,你的回答对我很重要。”
“能在他身边就好了。”我直视着英明的眼睛,“我不奢求。”
“是这样的吗?”英明向后一靠,“如果……如果根本不能确定呢?”
“咦?”
“我很疑惑呢,我是把他当朋友还是……”
“你是想说,只是朋友的话,为什么那么在意真田先生吧。”
“你果然是最了解我的人。”英明微笑着看着我。
“那么,不如就让一切顺其自然咯。”
“顺其自然吗?”英明叹了一口气,“我也想啊,可是……”
“我帮不了你。”我直接说,“这些事情,只有你自己去体会,去了解,去决定该怎么做。我能给你的,只有相伴。”
“这些我都知道。”英明笑了起来,“所以,我才来找你。”
我只是微笑着:“只要能陪在他身边。其实,我们之间的感觉,有一部分应该是相同的吧。”
“说实话。”英明看着我,“如果,如果不是因为有这一些在中间,也许,我们会在一起。”
“呵呵。”我笑着,对此不置可否。
是啊,我们有些地方是同病相怜的,我们是最了解对方的人,我们,如果不是先认识万斋桑,那么,也许我们真得会在一起。可是现在,我们却只能成为朋友。
这一夜,我和英明谈天说地,话题只是围绕着那个人。
包括真田在内,我们对他的感情,只能是心愿了吧。


万斋篇

从广之家出来,才想起车后座上还有这么样一个大包裹。
到家的时候召来佣人把它抬进书房,却把客厅里的千惠子吓到了。
“什么东西?”
“你还没有睡?”
“嗯,睡不着。”千惠子拿来剪刀递给我。这么多年,她总是在我没有开口的时候就知道我要什么。
剪开包裹,里面是一个个盒子,千惠子开玩笑说:“不会是邮件炸弹吧?”
“怎么会。”我失笑,把最上面的一个盒子拿出来,打开一看,两个人都傻眼了。
“戏服?”千惠子轻轻地把面上那一套精致的戏服托了出来,里面有一张纸条,用日语写着“越剧”。
“这个是‘川剧’。”
“啊,这是个‘闽剧’。”
“还有这一些,道具吗?”我拿出个盒子笑着说。
我和千惠子看着瞬间推满书房的礼物,已经说不出话来了。
“有封信。”千惠子递过来,我接过打开一看:
“中文的?”
“嗯?”
“中文、英文、日文。你看看,什么样的都有。”
“真有意思。”千惠子笑道,“你准备怎么办?”
“嗯。”我思索了一下,“明天给曼殊看看吧,我现在太累了。”
“去休息吧。”千惠子催促我,“这两天你都没有休息好,再不睡觉,你又想让我担心吗?”
“好好好,老婆最大,你说什么我听什么。”笑着揽过她,轻轻吻了一下她的脸颊,“等过一段时间我有空了,带你去旅游,你不是一直想去巴黎吗?”
“真的吗?”千惠子抬头看着我,“谢谢。”
“傻瓜,谢什么?跟我还这么客气。”我温柔地看着她,“这么多年忙碌着,多亏有你在家里,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而且,也很久没有陪你了。千惠子,应该是我要谢谢你才对。”
“万斋……”她的眼中有光华流动。
一夜好梦。
第二天,我拿着那厚厚的一叠来信给曼殊:“帮我把里面的中文全部翻译成日语。”
“这是什么啊?”她接过来,一脸茫然。
“就是那天包裹里的信。”
“包裹?啊,那个大包裹?是什么?”
“戏服和道具之类的。”
“好东西。万斋桑喜欢吗?”
“嗯,非常喜欢。所以我想看看信里说些什么。”
“是,我一会就去翻译。不过,我刚才接到一个电话。”
“是什么?”
“泉晴斋记者贾舞风打来的,她被派驻日本,因此想问下万斋桑是否同意她作贴身记者。”
“是她?”我思索了一下,“贴身记者不太可能,不过可以在每天的演出的时候进行采访和拍摄。至于生活方面,还是算了。但是,我不排斥和她作个朋友。”
“是,我知道怎么回复了。”曼殊鞠躬退出。
电话响起,接起来竟是广之打来的。
“广之?有事吗?”
“啊,现在在等待,有些无聊就打个电话给你。”
“等待?等什么?”
“等宣布遗嘱啊。”广之一副漫不经心的口气。
“咦?”
“就是上次你见过的她嘛,前个星期去世了,我如今正参加她的葬礼。”
“广之,你……”我犹豫了一下,“晚上要不要出来喝酒?”
“不了,我想静一下。”广之淡淡的口气中听不出来任何感情,“啊,不跟你说了,要开始了。”
“好。想喝酒再打电话给我。”
“哈哈,一定。”广之笑着放下了电话。
“生命真是脆弱。”嘴里喃喃自语着,却把推门进来的英明吓了一跳。
“万斋桑,怎么了?突然这么哲理?”
“英明?今天又没事啊?”
“别提了。”英明哀叹着坐倒在沙发上,“从明天开始又要被麻理操练了。我好痛苦啊。”
我刚想开口,曼殊敲门进来:“万斋桑,已经翻译好了。”
“嗯,给我。”
曼殊把手稿递了过来,顺手又给英明倒了杯咖啡。
“谢谢。嗯,好香。”英明深深吸了一口气,笑着对我说,“万斋桑,这位林曼殊大助理泡的咖啡是我喝过最棒的。”
“你太夸张了。”曼殊微笑着反驳。
我翻看着手稿,许久后抬头问曼殊:“又是泉晴斋寄来的?”
“是的。”
“为什么在中国的时候不给我?”
“因为怕拿不回来。”曼殊回答,“我刚才就这个问题已经问过泉晴斋负责人了,她是这么回答的。”
“写得不错。”我赞叹,“文笔很好,泉晴斋这个网站倒是人才辈出啊。”
“什么东西?”英明凑了上来,“咦?是信吗?”
“对,是中国后援会写过来的信。礼物在家里。”
“真嫉妒啊,我的后援会怎么都不会这么做呢。”英明嘴里说着妒忌的话,脸上却依然带着微笑。
“今晚有演出吗?”英明突然问道。
“有的。”曼殊代我回答。
“这样啊,唉,还想找万斋桑喝酒呢。”
“你明天还要去片场,就不要太累了,早点回家休息吧。”我起身拍拍英明的肩膀,“中午陪你吃饭好不好?”
“好啊,我也饿了。曼殊,一起吧。”
“我?”
“一起吧。”我对曼殊笑道,“反正中午都要吃的,不是吗?”
“好的。”
“可以走了吗?”英明带头向电梯走去,“我已经饿惨了。”
“早上明明吃了那么多,还饿啊?”曼殊小声地嘀咕了一句。
我很奇怪,为什么曼殊会知道英明早上到底吃了多少,不过,人家的私事,我还是不要问了。微笑着,我跟在英明身后,向餐厅走去。
晚上在能乐堂有演出,中午辞别英明后,就和曼殊去了排练场。
弟子们用心地练着,我不时指导下他们的动作,抽空回头一看,曼殊竟靠在墙上睡着了。
“曼殊。”我推了推她,“很累吗?”
“啊,对不起。”她一下子跳了起来,“对不起,昨晚没睡好。”
“呵呵,没关系,不用紧张。如果累,你就休息一下吧。反正现在也没有什么事。”
“谢谢,不用了。”曼殊红着脸摇摇头,正好这时有弟子叫我,她就安静地坐到一边,看着我们的练习。
吃完晚饭,我们提前到了能乐堂。经过化妆和休整之后,演出开始了。
当到了中幕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头晕目眩,一下子就倒在舞台上了。
等我清醒过来,就看到曼殊坐在身边担心地看着我。看我醒了,急忙递过来一杯茶:“万斋桑,你没事吧?”
“没事。”我坐起身靠着墙,揉着太阳穴说,“老毛病了,已经没事了。”
“可是您上次在雅典的时候……”
“多久以前的事啦。”我笑着,“今天真的没关系。”
“您还是休息一段时间吧。”曼殊小心翼翼地劝说着。
我刚想回答,剧场经理急匆匆地冲了进来,大声叫道:“不好了,野村先生,您夫人……”
“千惠子怎么了?”我跳了起来,一把抓住经理的手臂,“快说!”
“警署打来电话,夫人……车祸进了医院!”
“什么?”我无力地坐倒在椅子上。

(第二部——藏爱完,敬请期待第三部——唯心而已)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