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6 21:37:15|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东京记事》第二部藏爱(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万斋篇

曼殊离开后,我望着广之,看着他一杯杯地灌着自己,终于忍不住压住了他欲倒酒的手。
“你到底怎么回事?”我问他。
广之看着我,不笑也不说,就这样愣愣地看着我。
“到底出了什么事?”我再问了一遍。
他却笑了,挥开我的手,倒满酒,一饮而尽后才说:“就是因为古加。”
“她怎么了?”
“癌症,晚期。”
“啊?怎么会?”
“你知道我找她多久了吗?”
“难道……”我想起来了,以前广之曾跟我说过,学生时代曾有过一个初恋女友,“是她?”
“对。不错嘛,你还记得。”广之又给自己倒了一杯。
我端起酒杯,饮尽。
广之笑着,眼角却似乎有泪光:“我真的没想到,才找到她几个月,她就被诊断出癌症晚期,没多久的寿命了。”
“那你准备怎么办?”
“我想跟她结婚的,她却不让。她只让我答应,等她走后,继续把这个酒馆经营下去。”
“广之……”
“好了好了,大过年的,不说了,来,喝酒!”
那一晚,我们喝了许多,也说了许多。
最后,我们两个都醉了,老板娘把我们扶到内屋,就这样度过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发现广之就躺在我的身边,一只手搭在我的胸膛上,另一只手紧攥成拳头,放在自己的胸前。
轻轻起身,包里的手机突然响起来,吓了我一跳。
接起电话,曼殊的声音清晰地传了过来:“对不起,万斋桑,打扰到您了吗?您今天上午九时约了记者在事务所接受访问,现在已经是八点了。我可以去接您吗?”
“啊,你来吧。我在昨晚的酒馆里。”
“好的。我这就去。”
洗漱完毕,我又看了一眼依然在睡梦中的广之,轻轻拉上房门。


      曼殊篇

今天是新年,我放假。
新年对于我这个异乡人,并不代表什么。中国人传统的春节,我都已经好久没过了。
不过趁着放假,倒是可以实现长久以来的梦想——去京都。
想起万斋桑今天有演出,就打了个电话给他,接电话的却是一个女人的声音:“您好,请问找谁?”
“咦?是野村夫人吗?”我惊讶地吐了吐舌头。
“是的。林曼殊小姐?”
“啊。您好。”这么久了,第一次跟夫人通话,难免会有点紧张。
“呵,别紧张。是找万斋吗?不好意思,他跟父亲在一起,有什么事吗?”
“我……我只是想问问万斋桑有没有什么事要吩咐的。”
“这样啊。这个我也不太清楚,这样吧,我让他一会再回过去好吗?”
“啊,没关系的。要不然,我过一个小时再打吧。”
“好的,我会转告他的。”
“谢谢。那先就这样吧。野村夫人,再见。”
“再见。”
放下电话,我拍了拍胸口,心还在跳,没想到会直接跟千惠子通话,对于我,实在有点猝手不及。
可是奇怪啊,我干嘛害怕啊?又不是做坏事的人。
正想着,手机突然响起来,把我吓了一跳。
是万斋桑。
“你找我?”干净俐落的话语,正是他一贯的风格。
“对。万斋桑,我准备去京都玩,那……不知道是不是有事吩咐呢?”
“你先别去。”万斋桑停了一下又说,“现在到能乐堂来,假期取消。”
“啊……”我拖长了音抱怨道,“为什么啊?”
“呵,就知道你会有这种反应。”万斋笑着说,“没办法呀,事情好多要处理的,千惠子一个人忙不过来,本来想叫上岛,可他又去了巴黎。这样吧,到时候发奖金给你咯。”
“奖金?无所谓咯。好吧,我现在就过去。”放下电话,我深深叹了一口气,没办法,拎上坤包就向楼下走去。
刚上车,手机又响了,看看却是个陌生的电话。
“您好,请问……”我接起电话,对方却没有声音。
“喂?”
“啊,是曼殊?”一个有点熟悉的声音,却想不起是谁。
“对,哪位?”
“我是真田广之。”
“咦?真田先生?”我诧异,大叔是怎么搞到我手机号码的?
“不好意思打扰了。”真田笑着说,“从上岛那家伙处得到你手机号码,想问你一件事。”
“您请说。”
“万斋现在在哪里啊?”
“咦?您不是一直都跟万斋桑单向联系的吗?”
“啊,别提了。”真田长叹,“这家伙手机没电了,我刚说上几句,还没说到正题就断掉,真是气人。”
“您是有什么急事找万斋桑吗?”
“急事吗?还算好吧。他在哪儿啊?”
“万斋桑在国立能乐堂准备新年演出呢。”
“哦,对对对。”那边传来拍桌子的声音,“我怎么没想起来啊。谢谢了啊。”刚说完,真田就挂了电话。
我瞪着手机半天,苦笑着摇摇头,发动了爱车,向能乐堂驶去。
等我排除万难(路上又堵车)到达能乐堂的时候,演出已经开始了。前面是能的表演,要一直到中场才是万斋桑的狂言。
大叔已经到了,正在后台跟裕基开玩笑,裕基和彩也子笑着围在真田先生和万斋桑身边,一副其乐融融的样子。
看到我进来,万斋笑着站了起来:“曼殊,来了啊。”
“万斋桑,真田先生,对不起,路上堵车,所以……”
“没关系。”万斋低头对裕基、彩也子说,“来,叫阿姨好。”
听着两个孩子软绵绵的打招呼的声音,我的心一下子如棉花糖般柔软:“你们好。”
万斋随即递过来新书的手稿,“帮我录入一下,电脑在那边。”
“是。”
打开电脑录入,耳朵却听着万斋桑和大叔的对话。
“今天他们也要上台啊。”广之问道。
“不,今天的表演只有我和两个学生,带他们来,是让他们观摩的。”万斋摸摸小裕基的头,笑着说。
“这样啊。对了,我今天来找你,是想问你下个星期有没有空的。”
“什么事?”
“去泡温泉吧。我知道有一家新开的温泉旅馆不错。”
“嗯,下个星期啊。曼殊,下个星期的安排是什么?”
“下个星期……”我翻开记事本,“下个星期比较空闲,只有周一、周三有两场演出,周二、周四是NHK的节目录制,周五您已经约好学生指导了。周六和周日都没有事。”
“哦?难得空闲啊。”万斋桑笑道,“广之,你还真会找时候啊。”
“我运气好嘛。哈哈。”真田发出爽朗的笑声。
正在这时,检场人掀开门帘进来了:“万斋桑,下一幕是您的了。”
“哦,知道了。谢谢。”万斋点头道谢,旋即转身对大叔说,“广之,我要上台了,去看?”
“哎,不了。”真田摇头,“我还有事,约了记者采访。先走了。对了,温泉的事……”
“周六上午来我家接我吧。”万斋站起身,牵着两个孩子和真田一起走了出去。
整个化妆间只留下我一个人,为新书的录入而奋斗,看着是面无表情,心里却在呐喊:为什么不能看狂言啊!


          万斋篇

温泉旅馆位于东京近郊,那天我和广之两个人开车就用了一个多小时。
不过旅馆的确不错,是一所旧房子改建的,露天温泉在房子后面,温泉边种着一株樱花,我想,等春天樱花开的时候,这里会更美。
也不知道广之是怎么发现这里的,可能因为刚开没多久,所以没什么人来,却有一种清静的美。一直很喜欢这种旧式的房子,就像喜欢和服一般的感觉,古朴典型,很舒服。
脱去浴衣泡在温泉里,喝着老板端来的酒,雾气中看着面前微笑着的广之,恍惚间,仿佛我又成为了安倍晴明。
“在想什么?”广之搓着毛巾问。
“突然想起了安倍晴明。”我摇摇头,“拍太多了吗?怎么会到现在还脱离不出来?”
“这是好事啊。”广之把毛巾搭在肩头游了过来,和我并排靠在池边,端起一杯酒饮尽,接着说,“说不定,你前世真是安倍晴明哦。”
“什么嘛。”我推了推他,这家伙,老是说出些不着边际的话。
“哈哈。”广之笑了一会,又说道,“对了,网上的那些所谓同人小说看过没有?”
“别提了。”我苦笑道,“有学生拿给我看。我说他们看我的神色怎么越来越不对嘛。你看看那些同人,写什么的都有。”
“哈,我看过了。还有写我们两人的呢。不过,好像最常写的就是你和英明啊。”
“要是让英明看到,不知道会有什么反应。”
“那小子啊。肯定先是笑倒在床上,然后故作镇静地问你会不会。”
“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了解他了?”我忍住笑,故作平静地看着他。
“猜都猜到了。”
我递过去一杯酒,雾气中看不清他的神情,只觉得是在笑。
“笑什么?”
“没什么。哎,你说你那个助理会不会也写过这类的东西啊?”
我一愣:“没想过。有空去问问?”
这回轮到广之愣住了:“啊。我随口一提,你还当真啦?”
两个加起来近百岁的大男人顿时笑得跟孩子一般。
四周很静,有一些零星的雪花飘落下来,没等落地就消散在雾气之中。
“难得这么安静啊。”广之突发感想。
“是啊。这么多年忙忙碌碌的,已经很久没有这样舒服地泡个温泉了。”
“万斋。”广之转过头认真地看着我,“还记得,你还叫‘野村武司’的那段日子吗?”
我叹了一口气,并没有回答。
“也许是老了吧,最近老是想起以前的事。想起以前你唱摇滚的时候,跟现在简直不能比。”广之抬头看着天,伸出手想抓住稍纵即逝的雪花。
“那个时候年轻嘛。”我回答。
“对,是年轻。”广之突然坏坏地一笑,“也比现在壮多了,你看你现在瘦的。”
我笑着躲开了他伸向我胸部的“魔手”:“干嘛,想吃我豆腐啊。”
“是啊是啊。老豆腐也可以吃啊。”
温泉里激起一片水花,路过的老板看着里面“打”成一团的两个人,笑笑走开了。
泡完温泉回东京的路上,广之开着车,静默不语。
我有点累了,就靠在椅子上想眯一会儿,却突然感觉车子停了下来,睁开眼,面前一张巨大的脸吓了我一跳。
“什么东西。”
广之坏笑着看着我:“忘记了?你以前最喜欢的人形烧。你说难得看到这么大的。”
“咦?”我笑着接了过来,“还有啊?我以为已经没有了呢。”
“有些东西是不会消失的。”广之收敛了笑容,淡淡的口吻带出一缕忧伤。
“你是说……”
“虽然你袭名了,可是,我永远都会记得那个叫‘武司’的男孩。他没有那么沉重的负担,却有着最纯净的笑容和目光。”
“广之……”我无语。
“算了,走吧。千惠子还等着你吃饭呢。”广之挂上档,向家的方向驶去。
吃完晚饭,我到书房去校对曼殊录好的书稿,突然想起今天广之的话,一时好奇发了个消息给她:“曼殊,你有没有写过阴阳师的同人小说?”
“……”她发了一连串的省略号给我,这是什么意思?
“写过没?”
“……写过。”
“写了什么?能给我看看吗?”
“那怎么行!”意料之中的被拒绝了,“都是中文啊,而且……怪怪的。”
“你怎么看同人小说?”我问她。
“用自己的心,写他人的事。”
“的确是吗?”我犹疑了一下,又发了一条过去,“真人同人呢?那些BL、暧昧?”
“这个……”看不到光缆那头她的表情,只觉得那一串的省略号说明了一些什么。
“好了,我知道了。”
“万斋桑?”
“说实话,我并不排斥同人,却不太爱看。你们这些孩子啊,写这些有什么意思吗?”
“为什么没有呢?”她反问,“对于您的FANS来说,特别是大陆的朋友,她们想见您一面有多难您知道吗?如果不能借由笔下的故事来叙述自己的心情,有些时候,这些负面情绪会把人逼疯的。”
“我明白。”我诧异于她的激动,却又似乎感觉到了一些什么,“中国大陆也有我的FANS?”
“是的。”她回答,“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网站呢。”
“哦?网址多少?”
“您想去看看吗?”她把网址发了过来,“就是这里了。”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吧。书稿我已经校对了一半,明天拿给你修改。”
“好的。晚安。”她下线了。
看着网页上陌生的汉字,再看看那几千号的数字,我心有所感。没想到,在那个《阴阳师》并没有公映,对于狂言并不了解的地方,竟也有这么多我的崇拜者。今天是没有空了,哪天有空,让曼殊带我上去看一看,看看他们的心情,看看他们的成果。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