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1 23:15:46| 人氣1,7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一生上學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小學,是許多小朋友的人生大事,也是讓許多爸爸媽媽手忙腳亂的重大轉折。畢竟小學不像幼稚園,早上到學校有早餐吃;在學校哭了有老師哄;睡過頭?沒關係,晚一點上學就是了;想出去玩?自由自在請個三天假。一旦上了小學,首先要學會早起,到校前要吃完早餐;上學不能遲到;上課時不能離開座位;那天穿制服?那天穿運動服?那天可以穿便服?千萬不可以搞錯;每天的功課一定要記得作完,再加上配合安親班、才藝班的時間,還有家裡其他小朋友的不同時間表…,對小朋友和爸爸媽媽而言,都有許多的生活作息必須調整,許多新的習慣要學習,尤其對於家裡有第一個小朋友要上小學的家庭而言,無不戰戰兢兢,如臨大敵。
猶記得沒多久前,孩子才為了上幼稚園小班,驚天動地地哭鬧了好長一段時間,動員了褓母、媽媽和阿嬤輪流陪班,中間還一度輟學回到褓姆家撫慰受傷的心靈,一夥人折騰了許久,才讓她適應並且喜歡上幼稚園的生活。沒想到光陰飛逝,一下子又要上小學了。有了三年前的可怕經驗,今年大家也都戒慎恐懼,深怕她到小學又適應不良,所以事先一再給她心理建設,拉拉雜雜地對她耳提面命一番之後,得到的回應卻是「我知道啦!在學校裡小朋友都在講。」準小一生的眼中閃露出一付胸有成竹的眼神。
雖然如此,還是有點不放心,因此雖然疼愛她的褓母願意陪她去報到,身為一個負責任的好爸爸,我還是決定請假帶她去報到。
上學第一天,6:30就將小一生叫醒,原本起床常會耍賴哭鬧一番的她竟然二話不說地起床了,雖然依然睡眼惺忪,不過抱著她到浴室刷牙洗臉後,就變成朝氣蓬勃的小學生了。
上學必須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守時,不只小朋友要學習,大人更需要學習,第一天無論如何,一定要全家配合演出,就是不能讓她遲到。一路催促著她和習慣趕最後一分鐘的媽媽做好各項上學前的準備,直到匆匆吃完早餐,終於騎摩托車趕在規定的7:30到達學校。一走進教室,才發現帶孩子來報到的幾乎都是媽媽,少數是阿嬤或阿公帶來的,爸爸帶來的少之又少,我倒成了眾多家長中的異類。
我們家小朋友的位置正如所料在第一排,而且是老師正前方吃粉筆灰的位置,誰叫小傢伙不愛吃飯,長不高呢。孩子就位後,家長就退到教室外頭了,剛開始還擔心她看不到心愛的爸爸會心慌,會哭,所以三不五時要走到門口露個臉讓她看得到我,後來才發現這根本是多餘的,原來她隔壁坐的另一位小女生就是她幼稚園的同班同學,而且班上至少還有其他4、5位。只見她們經常高興地彼此交頭接耳,根本無視於門口努力對著她擠眉弄眼的老爸。感覺愈來愈無趣,乾脆自己先離開去辦點事情。等到半個小時之後回來,老師正帶著排好隊的小朋友們認識周遭的環境,走過我面前時,孩子抬頭看著我笑了一下,什麼話也沒說,我知道我的擔心是多慮了,孩子真的長大了,可以做個快樂的小一生。
第一天的報到流程在11:30結束,安親班的老師來帶小朋友,我問女兒要爸爸載還是坐娃娃車,她很理直氣壯地對我說「本來就要坐娃娃車啊!」目送孩子開開心心地和同學一起跟著老師走了之後,反倒是我的心裡感覺有點落寞。孩子真的是在不知不覺中逐漸地長大、成熟,有一天也將離開我們,正如我們離開從小長大的家一般。不過只要孩子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地長大,應該就是父母最開心的事情了。小一生,邁步向前走吧!
附圖一:左前方第一位就是我們家小一生。
附圖二:幼稚園畢業發表畢業感言。
附圖三:勇往直前吧!小一生。

台長: 達可
人氣(1,7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雜敍 |
此分類下一篇:我入圍2006年第二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行動參與類
此分類上一篇:Lulu的徵友啟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