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3 11:05:52|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因無媽媽洗襪子 名校准大學生退學複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無媽媽洗襪子 名校准大學生退學複讀
考上南方一所名牌大學的她,在收到錄取通知書後突然說要退學複讀……這一切是因爲她媽媽不在身邊照顧。

精神衛生中心的心理門診,小菲(化名)坐在心理醫生面前一直抹眼淚,媽媽則歎氣搖頭。坐了一會小菲對心理醫生說:“你輔導我也沒用,我真不想離開沈陽。”考上南方一所名牌大學的她,在收到錄取通知書後突然說要退學複讀……這一切是因爲她媽媽不在身邊照顧。

考上南方一所名牌大學的她,在收到錄取通知書後突然說要退學複讀……這一切是因爲她媽媽不在身邊照顧。
我真不想離開沈陽,離開媽媽

近日,在遼甯省沈陽市精神衛生中心的心理門診,小菲(化名)坐在心理醫生面前一直抹眼淚,媽媽則歎氣搖頭。坐了一會小菲對心理醫生說:“你輔導我也沒用,我真不想離開沈陽。”
小菲是個准大學生,今年高考(微博)她考上了南方的一所名牌大學,專業也很熱門,可在收到了錄取通知書後,小菲卻哭著告訴爸媽自己不想去南方,想再複讀一年考本地的大學。

媽媽說:“考試成績很好,超過一本線很多!成績剛出來時都樂壞了,我逢人就說我姑娘爭氣,可這又不想去了。”父母當然不同意,可之後的日子小菲嚴重地失眠,焦慮,總是莫名其妙地發脾氣,哭泣。

媽媽無奈地表竹炭襪示,女兒要求複讀的理由是離開了家不知道怎麽生活下去,“都怨我!真是被我寵壞了。”

“離開媽除臭襪子我怎麽生活啊”

在媽媽回避出去後,小菲也開始講述了自己的委屈。
小菲說,剛出生時父母工作忙,她是奶奶帶大的,上小學S+Z後才回到家裏,可能是父母覺得對她愧疚,回家後使勁地補償她,吃完飯連洗碗都不舍得用她,倒開水也會被制止。

上了高三,媽媽對她的照顧更周到了,每天和小菲一起睡,但會比她早起一小時做營養餐給她。晚上小菲犯困不想學習了,媽媽就連打帶鬧把她弄醒,對此小菲覺得媽媽很煩。

高考估分時,父母想讓她報考沈陽本地的大學,可小菲拒絕防臭襪了,她當時的想法是擺脫父母的控制,于是報考了南方的一所大學。

8月,錄取通知書到了。

有一天小菲一個人在家,在樓下買了飯,吃完就把碗筷放在水池裏,想洗出來卻把碗打碎了,“收拾碗的時候把手指劃破了,那一刻我突然想到我連襪子S+Z洗不好,離開媽媽我怎麽生活啊,要是生病了怎麽辦……”

腳臭剋星菲說著又哭了,她說她不知道怎麽和同寢室的人相處,也不會照顧自己,所以她後悔了,不想去南方上學了。

與家長保護過度有關

沈陽市精神衛生中心醫務科主任說:“近年大學生的問題越來越多,很斯傑利多都和撫養人特別溺愛孩子有關。”
對小菲的治療,表示,小菲不是心理疾病,而是出現了不敢面對客觀世界的心理問題。

“首先就是要給孩子自信,告訴她很多孩子都會面臨和她類似的問題,讓她的心平靜下來,之後要讓她的斯傑利母親盡快教會她簡單家務,並鼓勵她說做得好,以後在自己獨立的鍛煉中除臭襪會更好。”說。

表示,出現類似問題的孩子,是在家中被保護慣了,尤其是經過了高三的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當孩子自己獨立面對客觀世界時覺得無法應付,所以出現一連串的問題。 大學生普遍“外勤內懶”

2009年,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了“中國城市獨生子女人格發展現狀與教育調查”結果。對北京、上海等14個城市的大學生問卷調查表明,有40。98%的大學生承認自己在校外打工時非常勤勞,但回家後犯懶不做家務。

社會學家表示,目前在外打工大學生形成“外勤內懶”現象,這與家長看待孩子做家務的重要性有很大關系。孩子大多在做家務活上存在叛逆偷懶的心理,因此他們能躲就躲,甚至認爲父母就應該做家務,與自己無關。同時,對于家長而言,孩子做不做家務,遠不如一次考試成績重要。這是與素質教育以及孩子全面發展的理念相悖的。

台長: 生活點滴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資訊 |
此分類上一篇:一體式碳粉匣拆裝要特別小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