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7 16:32:15| 人氣153| 回應0 | 下一篇

三坊七巷南後街有個“台灣特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坊七巷南後街有個“台灣特産”
藍光從小愛吃豆腐乳,從廣味的、浙味的、川味的,到酸的、甜的、辣的等中國提拉米蘇大陸天南地北的豆腐乳也算是嘗了個遍,不敢說食遍百味,卻可以說,吃到的豆腐乳種類算是比較齊全了。藍光每次出差必到當地尋覓豆腐乳,買上一兩小瓶帶回家。這樣日積月累,藍光也可算是品嘗“豆腐乳大王”了。
最近,聽說三坊七巷南後街130號有個台灣特産店裏賣的“台灣豆腐乳”好吃極了。藍光開始不太相信。一個只有2300萬人的台灣能生産出特別好吃的“豆腐乳”?不過,有一天一位親近的朋友知我愛吃豆腐乳,就給我帶了一瓶豆腐乳,提拉米蘇說是南後街130號那家店買的。吃過,果然感覺不同凡響。這回是“吃人家的嘴軟”,不得不稱贊幾句。個人有了“口福”,自然心曠神怡。我的那位朋友說,台灣的食品向來以用料考究出名,注重品味出名。在南後街130號的台灣特産店,不僅台灣食品的種類多,價格公道,而且有一位漂亮的“老板娘”賞心悅目。這回我不解了,怎麽那店是你朋友開的?朋友回說:與那老板絕對不熟,只是一個機緣而已。藍光心想,一定要抽時間“暗訪”一番,來滿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這名聲在外的“台灣特産店”究竟特在哪布蕾裏?
國慶節這一天,藍光要去參加福建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福建師大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原福建省作協副主席劉登翰老師,在三坊七巷郎官巷琴南書院舉辦的“登翰墨象”展開幕式。藍光一大早起來,到了南後街,因登翰墨象展開幕式上午十點才開始,時間還早,就順道先去會一會這個在南後街130號的“台灣特産店”。當然,如有機會碰上美女帥哥,也算一飽眼福。
從南後街北門石牌坊而入不過三十米遠處,一眼望見一個門口懸挂著高檔壓塑而成的四個紅字“台灣特産”,想必這老板眼光不俗。專業學過美工的藍光,知道這種字體落落大方,紅色作爲主色調,很不錯!特別是傍晚燈光透過這種板材,紅暈四溢,十分喜慶,而且遠處一望便十分耀眼,奪人眼球。
一進店,感覺這店雖不很大,但是空間很適度。店內亮堂,商品琳琅滿目,左右和中間商品架上擺滿了台灣特色食品及小量台灣出産的生活用品。在店後牆正中央,懸挂著一幅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與原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先生兩黨最高領導人時隔60年曆史性握手的照片。那個經典的鏡頭永遠定格在兩岸中國人的心中。進門看到這幅畫,那一瞬間,充滿了暖意。藍光隱約感到這主事者定是精明有頭腦的人。在店裏,你能感應到一種感染力和熱情在始終吸引著你、跟隨著你。老板娘的確漂亮,站在結賬的櫃台後,熱情地招呼著湧進店的顧客。店內招呼的員工也都是美女帥哥。藍光跟隨著許多顧客進入店內。因爲喜歡吃豆腐乳,自然心有所屬,就朝著放豆腐乳的地方奔去。的確在後區商品架上層擺放著不同品種的豆腐乳。一位美女店員看到我在那裏研究似地看豆腐乳,就熱心地開始介紹不同豆腐乳的出産地、特點和口味。我一言不發,耐心地聽著那悅耳的聲音。我看完後,不慌不忙地又放下了,把幾瓶不同味道的豆腐乳都集中放在一起。我想,到底這店內還有哪些我喜歡的特産?何不隨便了解了解。對于台灣食品及特産,自己知之不多,也順便長長見識,也算不虛此行。
于是,我就對身旁的美女店員說:你幫我介紹一下這店內食品及特色。身旁的美女就口若懸河地熱情介紹起來。從台灣的鳳梨酥、一滴香、槟榔到金門鋼刀、高粱酒等等作了一一介紹。說到鳳梨酥,美女店員說,這裏有個笑話說給大哥聽,說:巧克力跟鳳梨打架誰輸誰贏,答案是巧克力,因爲巧克力棒,鳳梨輸,所以又叫做“鳳梨酥”。藍光聽了,果然一笑,這一路聽著介紹心情更加放松了。據美女店員說,真正“鳳梨酥”來曆是:相傳在三國時代,劉備以喜餅迎娶孫權之妹,在訂婚禮餅中便有以鳳梨入餡制成的大餅。這在台灣婚禮習俗中,訂婚禮餅共六種口味代表六禮,鳳梨台語發音爲“旺來”,象征子孫旺旺來的意思,故深受民衆喜愛。鳳餅經改良成精巧小餅,便有了“鳳梨酥”。對于台灣的高粱酒,藍光比較感興趣,也能品嘗三五兩,故特意叫美女店員介紹一下。美女店員熱情不減地說開去:高粱酒是台灣名酒,許多人都知道,特別是南投的高粱酒與阿裏山、日月潭並稱“台灣三寶”。金門高粱酒創于1952年,利用特産旱地高粱,引用當地泉水,釀造出香、醇、甘獨特風味的第一名酒--台灣高粱酒。台灣高粱酒,沒有辛辣感,卻有香醇的余韻,適合年輕、女性、年長的消費者飲用。還有台灣的“一滴香”,聽說很神奇。美女店員說只有這店有賣,其功效神奇,只要在洗衣服最後一次清洗時滴上一兩滴,整筒的衣服都是香的,或者在衣櫃裏滴一兩滴,衣櫃的衣服一整年都是香的:如果有的人有腳臭,也可以在洗裏滴兩滴既可以除臭又留香。還有很多,真是滿耳清音,聽了神清心爽,或多半是美女介紹的好!
藍光第一次在商店裏聽到這麽詳細的介紹,心裏倒有些忐忑不安。總覺得這一趟本只想買豆腐乳的,沒想對其他食品也戚風蛋糕開始感興趣了。在店裏邊聽邊逛,我買了不同品種的豆腐乳各一瓶,又帶了兩瓶金門高粱和一些鳳梨酥,決心今晚找朋友一醉方休。
最後,在走之前,漂亮的老板補充介紹說:隨著動車組的開通,從上海等江浙一帶過來看三坊七巷的人越來越多,到台灣特産店光顧的人也越來越多。台灣人及一位重量級台灣黨內人物來店裏看到台灣特産很親切,也都在這裏買特産回家品嘗。我想,海峽兩岸能有今天這樣和諧的局面,雙方貿易正常交流,也多賴于國家實施的海峽兩岸的方針政策,台灣的特色産品能夠順暢地來到大陸民衆的身邊,讓大家了解台灣産品。這是雙方民衆所共同期盼的,這也是兩岸百姓的福祉。因爲我們同是華夏民族的子孫,有“五緣”的基礎。隨著大陸與台灣貿易交往的日益增長,讓大陸與台灣一水之隔間搭起一座“連心橋”。
是啊,“有機緣就常來!”這是漂亮的老板娘在我臨走前留下的一句親切話語。人生如逛街購物,看中一樣商品或喜歡一樣東西,滿足了就心情舒暢,這也是心願所求。我覺得利用看展前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看看自己喜歡的物品,也算是個機緣。離展覽開幕式的時間差不多了,我就勿勿買好東西走了。回頭望了望“台灣特産”,那四個金字招牌在晨輝中閃閃發光!

台長: 生活點滴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