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07 00:35:19| 人氣7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言的要求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來題目是無言的期待,但我想,無言的要求比較貼題。假如說『期待』,主動權好像仍在被期待的人之手,但也有點像誘姦。呃,是因為最近看的那本小說,用軟性美麗充滿詩意的文字,去形容可怕醜惡的現實。
以前打私人工時覺得公職應該會很簡單,於是做澳門回歸以來首宗巨貪案時查看到那些卷宗,心裡想的就和當時報章那些驚嚇的大字一樣,覺得政府做的怎麼這麼無稽,覺得作為高層領導和知識份子法律意識為何那麼低。
後來進入公職,才知道以前自己過份天真,那些程序果然不是按白紙黑字可理解,又或者根本不是甚麼程序。又明白為何有些人坐了某個位就會變成某種人。一些違法的事的作出,不是違法者自發作出,當然你可以說牛唔飲水唔按得牛頭低,你也可以辭官以告清白。但現實是,反正要做,反正無得揀,反正上面默示要求到,我橫掂都要死,為何不一次過轍低地壞。是的,我們都說『上面』要求,但永遠無人知『上面』具體是指誰或指甚麼,但做到某些位置時就自然有能力掌握『上面』是誰以及『上面』的要求,即使『上面』是無形之手,即使『上面』無聲無色。
原來意識低的人是我。 
轉到生活中(或電影裡,總之生活裡有戲劇,戲劇裡有生活),有時人們也會說他們的選擇事實不是他們的選擇,是社會的錯是他人的錯。雖然以前會覺得這樣的說法很不負責任,但想深一層也是有道理的。我發覺我很多決定做了之後別人都說這不是你自找的嗎?但其實我想我是因為你喜歡我這樣做我才做呀,我是為了討好你們而已。無論討好別人是否也屬於討好自己的一部分。

相隔讀西西的小說寫讀後感得獎那年,已經是十六七年前?那是我整個中學時期最喜歡自己所寫的一篇。
那時候我提的問,人到底是為誰而活。甚至我現在也可以轉個形式再問,人為何要活。那小說裡的主角得不到認同,因為女生去做死人化妝。
事實上,我是基督徒就不應該有此問題。因為很容易就可以調較『屬靈模式』:為主而活。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
但也正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我才更加有這個問題。為主而活?又或者像耶穌那樣為我們這些不值的人,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基督也沒有為自己而活過。祂的一生就為了完成神安排予祂的使命。祂快樂嗎?還是好像荒漠甘泉說的他其實是快樂與憂愁結合的王子?
我們可以做到不為自己而活嗎?我想,這也許是教會不成教會的核心原因。我知道後來的答案是聖靈的工作。
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張牧師昨天講道談到不要以屬靈的藉口去遮掩我們與上帝關係的疏離。
主餐禮時他說現在我們在社會所受到的教導都是:然而,不要照你的意思,只要照我的意思。如果甚麼都照『你』的,那『我』在哪裡?
『我』在哪裡?
以前一直覺得為了讓身邊的人高興而作某些決定沒有問題,但今天如果我為自己而活或為自己做決定讓別人不高興了,我覺得是有點自私。但是,我想自私。是一種倒退。
最近靈修的一個反省問題是,我們是否仍有因著別人對我們身上所做過的一件事或說的一句話而未能釋放。我立即想到了,我未得釋放,可悲。
依舊是那個問題在困擾我,而我知道這樣一個對所有人都不是問題的問題,說出口一定會像精神病患者。
而即使提出過了,對方只說待時間過去就會好。
時間過去就會好。因為那時候我已來不及回頭了,那些照著別人心意而做的決定。而且那些決定連在一起都會形成慣性,偶而漏了拍,還是回去以前的節奏了。
很想成為他們的一分子,就是心裡所想的自然就是別人所想要自己做的樣子,就是過著和別人相似的日子。
她『...突然覺得甚麼都是假的,甚麼人都要求她,只有杜斯妥也夫斯基屬於她。』
2017.11.6
2017.11.7

台長: 脆肉鯇
人氣(76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羊與鋼之森》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看《我知誰掌管明天》創作背景有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