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3 22:29:36| 人氣2,6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答--北島先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聽到北島先生時我唸初二,第一次接觸到有關於他的就這首 “回答”。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我喜歡這一句。
或者隨著時間的流轉我還會更喜歡。
那時候我就覺得他很“有型”,因為他的詩有種瀟灑的感覺,同時帶有淡淡的哀愁。

我不懂得欣賞詩,不會讀詩,也不會寫詩,我只知道黑白分明的事,所以稍為朦朧一點的,我都不習慣。
老師說現代詩的特點就是A君看時得出A解釋,B君理解時卻認為是B意思,所以對於現代詩,沒有所謂正確與不正確的標準的答案。
沒有MODEL ANSWER的考題,我從來最抗拒,因為我對自己的回答沒信心,沒有了標準答案,就不知道自己答得好不好。

細心一點看,非準確性學科,又何止現代詩?
其實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我們都面對著大大小小沒有MODEL ANSWER的考題,試著回答,總比交白卷好。

跟以前不同的是,我現在沒有以前那麼害怕答錯或者答不好了,也許因為我沒有以前那麼黑白分明。但我總是記住,沒有標準答案的考題並不代表它們沒有好壞的標準。

2008/6/3

回答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
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

冰川紀過去了,
為什麼到處都是冰淩?
好望角發現了,
為什麼死海裏千帆相競?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
只帶著紙、繩索和身影,
為了在審判前,
宣讀那些被判決的聲音。

告訴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縱使你腳下有一千名挑戰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藍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聲,
我不相信夢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無報應。

如果海洋註定要決堤,
就讓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陸地註定要上升,
就讓人類重新選擇生存的峰頂。

新的轉機和閃閃星斗,
正在綴滿沒有遮攔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來人們凝視的眼睛。

http://www.lib.cuhk.edu.hk/Exhibition/BeiDao/Leaflet.htm

台長: 脆肉鯇
人氣(2,69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愛.虧欠
此分類上一篇:桂花香

yusn
原來北島長這樣....
2012-06-03 17:03: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