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01 22:05:29| 人氣4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沒有想過,即使不重操故業也需要接觸一些基層巿民的個案。
這是一個由議員組織並邀請我們參與的會議,主要目的是希望政府體察民情,不要只在象牙塔裡立那些根本不切實際的法律。
 
苦主們申訴,在過往十多年的日子裡,走訪過各個大小政府部門,甚至法院已出了判決,但至今問題仍未得到解決。一些幫助他們解決事件的人說到激動處,真有一種梁山好漢忠肝義膽英雄莫問出處的味道。
 
會議後,同事說真的想哭,因為個案很悲慘。然而我很麻木,可能因為我的情感本來便不怎麼豐富,也可能是基於過去四年的法律實務工作讓我見慣不怪,知道"沒有最慘、只有更慘"的現實。
 
如果因為這兩個個案令我們團隊能懷著一股熱血去工作,那將會是一件美好的事。俗語云"化悲憤為力量"。然而又有一剎那我不知道這是否算為落入政客的另一個圈套。
 
開會時,某議員坐在我旁邊。他雙手的手背各有一道好大的疤痕,不知道是否像傳聞中所言是以前在"社團"工作(因"劈友")留下的戰傷。無論如何,聽說他們背後都做了很多幫助苦主們的工作。同事們曾懷疑過"邊有咁好死",然高人解畫之後明白表面的吃虧是背後的連本帶利。那些事不是我們可以想像,那盤數也不是我們懂得計算的。同事說這是win-win雙贏局面,這不是很好嗎?
 
 
剛好那天靈修時讀到關於"中保"("因為神只有位,在神和人中間也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提前2:5])。耶穌是代我們在父神面前求的中保,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上帝那裡去。 
 
在世界,誰做我們的中間人?議員是中間人,他們應該替巿民在議事殿堂裡發聲,或將他們的意願轉告政府。律師是另一種中間人,若不藉著律師,沒有人能到法官那裡去。又或者像保險經紀,要藉著他們,才能與保險公司簽約並扯上關係。但是,人世間任何的中保或中介人,他們都會為著自己的事或者自己的利益,而有虧欠他們客戶或被代理人的時候。一個怎樣熱心無私的人,總是以自己居首,又或者因著人的軟弱和限制而不能在中間人的事情上達至完美。那怕是0.00001%的自私或者人的限制。
 
今天的事對我的啟發或者衝激,是發現腹飽詩書的人,有時還真比不上學識不高、巿井或者所謂滿身銅臭的人。後者在幫助人的時候或許動機不純正,但至少真的令那些苦主得到實際效果的幫助,前者也許作了表面的幫助,然而實際上卻沒有起到任何作用。
 
以前工作最累的地方是即使自己很累了,即使自己不稀罕要得到甚麼利益了,也總不能因為這樣而代替客人決定他們的生死。我不想"撈",不代表被代理的人也不想"撈"。我總會想我是否對信任我的人有虧欠,我是真的為對方的利益和好處,抑或只是為了自己。
 
我問p,上帝是否也會藉著一些"壞人"做事?他說:我想是的。
 
 

台長: 脆肉鯇
人氣(4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的重心---電影《About time》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務"虛"主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