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6 12:45:28| 人氣60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范教授的金玉良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快要考試啦...大家都...很緊張。我呢...還是衷心地勸大家一句:不要太注重這個分數。”這句話,“范博”重複過很多遍,我看出他對我們的苦心,他大概是知道我們都是“死讀書”和“盡信書”的呆子了。

“我告訴大家我的一個親身經歷吧!以前我考國內研究生的時候,第一科,我所得的成績是全國第一名,總分也是第一名,但由於考到最後一科<政治思想>時,我那天拉肚子,不舒服,於是我做了半個小時後就交卷,不做了!結果那一門就沒上分數線。雖然那科跟我的專業沒關係,但是那時候國家規定必考,而考試制度又死版地卡在那裡,所以我就沒考上了......”“沒考上嘛,我當然很生氣嘍,但我太太對我說,這說明甚麼呢?只說明你那天拉肚子罷了!你考不上並不是因為你水平不夠,只是因為你那天拉肚子!”我們都笑,覺得師母好不厲害。

“之後有教授看過我的卷子,發覺怎麼這樣一個聰明的學生會考不上呢,他們也承認那時的研究生考試制度存在問題。於是他們商量給我一個機會,到北京去參加一個研討會啦甚麼的。結果該封邀請函寄到杭州時給人取去了,我沒有收到。我沒有去,他們當然很生氣,所以我又沒有機會讀了。”“我那時很失望,太太跟我說,這說明甚麼問題呢?說明你的信給人家拿走了,你是因為沒收到人家才不取你,不是因為你的水平不好。”“她這樣一講,我又樂了,原來我還是很有水平的嘛!”我們都笑,覺得老師有這麼一位賢妻實在有福。
“後來他們知道我沒有收到信。又給我一個機會,叫我到北京去做助教。這次我當然要去囉!但是要把杭州那個戶口(籍?)轉為北京。我於是問那邊可不可以把我太太的戶口都一並轉過去呢?他們說不可以,只有一個名額。於是我說,那不行。”“我太太當然很不開心了。這次輪到我安慰她,說,這說明甚麼問題?只能夠說明你在那裡沒有戶口而己嘛!有天堂(杭州)戶口你不要,轉個北京的干甚麼呢?對不對?”我們笑,是因為他們真是天生一對。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雖然不能到國內最好的大學去,但是後來我卻爭取到國外唸書啦!......我現在也很好啦!如果那天我沒有拉肚子,整個人生都變得不一樣了。”

“這說明甚麼呢?當你很著緊分數時,你的生活會變得很苦。當你做甚麼都只為了考試時,很可能因此而埋沒了自己的天份!你可能錯過了你最喜歡看的電影了。最嚴重的在於,你可能因為分數不好而對那一科生氣,你以後都對這一門學習提不起勁了。到考試完後你只會很高興地向老師拜拜(說再見)。”“學習最重要的還是保留你那份求知慾,那份自信及獨立的思考能力。如果一味追求分數,到最後別人說一是一,說二你就不敢說三時,你這個人就無用了(此時說中我的要害,整個人僵在那裡)。嚐試放開對分數的執著,你會很開心的。當然,得到好分數心情會很好,但它能說明甚麼問題?不要驕傲,最好的不是你,最好的那位當天拉肚子而已,又或者只說明你那天沒有拉肚子而已!”
這算不算“阿Q精神”?

如果老師面對那班學生全都對分數視若無睹的,我相信他所說的將是另一番說話。但是“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二十五11)雖然這等話不只他一人對我們講過,但就是那一刻,他的話猶如一股甘甜的清泉漫過我乾澀的喉嚨,讓我感覺很舒服。



2007-05-03
2007-05-04
2007-05-16

台長: 脆肉鯇
人氣(60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離開“夢幻島”
此分類上一篇:被愛的虛榮

Purple*Joan
哈哈 有這樣的老師實在很不錯!!
要學的,不只是知識,而是人生態度!
2007-05-16 23:10:51
版主回應
嗯,上他的課很舒服,雖然他教的那科有點悶,但他自己都知道,有時候會同我們玩動腦筋急轉彎...哈哈...
2007-05-17 12:12: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