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0 11:47:57| 人氣71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款好家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媽

我說想吃他之前常買的一種混合種子的乾糧,覺得他跟認識的人買可以比較便宜,又不會買到不新鮮的食物,才開口想託他買。結果他一聽就說:「你自己去菜市場找就買得到啦!」我就是沒在這裡的菜市場看過,而且也沒精力自己去到處找,況且,我不認為請他買他平常就會買的東西是一件多麻煩的事。

接著他又說:「那買了要怎麼拿給你?」我心想:這很難嗎?不就是包一包拿去寄,運費頂多一百出頭,平常你們寄貨寄東西來給我不都是這樣的嗎?

其實說到這裡我的心已經涼了一大截,眼淚也在眼眶中打轉,原本想請他南下來照顧我幾天的想法,硬是吞了回去,就怕說出口後只會讓自己更難過。

在理性還沒來得及被感性擊垮的時候,將最後一句「反正你有空就先幫我買幾包寄下來就對了,再見」說完就趕緊掛上電話。

然後一片片的心酸慢慢在發酵。



◎ 爸&媽

結果他們還是很快將我要的東西買了寄下來,收到之後反而有種落寞的感覺。照例打電話回家告知東西收到了,是爸接的,我不經意地隨口問了:「能不能讓媽在週末沒工作的時候來我這住兩天?」爸毫不思索地回答:「不可能啦!」於是,我不再多言,只覺得心裡隱隱刺痛著。

在情緒宣洩了部分之後,我決定靠自己照顧自己,想辦法撐也要撐過去,外表的堅強是我拿手的把戲,即使內心其實非常脆弱。

後來在老公的全力支持下,我的情況改善了些,但是「媽媽不肯來照顧我」的念頭卻一直盤踞在腦海裡,一找到縫隙就把我眼淚的開關打開,這樣下去可能不是辦法,或許我該直接對媽說出我心裡的感受。

過了幾天,媽打電話來說家裡想找人來油漆需要一筆錢,問我能不能用我們的醫療基金出,我直覺是可以的,反正都是用在家裡,雖然這不是緊急的事情,但可以減輕媽對經濟的實質及心理負擔。但我表明這必須經過我們三姊弟的一致同意才可以動用,所以還不確定。

接著,不知話題從哪轉過去,我開始提到想請他南下照顧我幾天的想法,果不其然,他說:「我怎麼走得開?現在又要油漆,弟媳婦和孫子下星期就要回來,這幾天還要做生意,你又沒嚴重到怎樣……」他霹靂啪啦地說著,我的心也霹靂啪啦地結著冰。我說了我的情況之後,他又改口說:「不然你上次說要買種子那時候講我就可以下去啦,我這樣一趟下去車錢來回也要好幾千元,不趁這幾天快點做生意,之後帶孫子的話就沒得做了,家計會負擔不過來……,而且,那你爸怎麼辦?」

這時我早就克制不了地大哭了起來,他說的這些我都知道,我也想過就算他來也頂多幾天的時間,我終究還是得靠自己撐下去,所以我後來才忍住沒跟他開口,但我原本天真地以為媽媽不會在我需要他的時候棄我於不顧,我是為了想確認這個信念才跟他說這些,其實我早就不指望他會來了,但他說的這些話還是讓我好傷心,好心痛。

過年我回家就說家裡油漆很舊了,找人來重擦一下也感覺比較清爽,他不要。家裡電視一直會自動關機,畫面也模糊得很,我說花幾千元換一台新的,他不要。他們倆老房間的床板睡了25年,塌了好多次又釘了好多次,衣櫥也是25年以上破舊不堪,我說換新的吧,他也不要。這些就算了,現在小弟要結婚,大弟孩子要給他帶,所以家裡要油漆要買新床,這些錢開始要我們出,就算了。原本我都覺得家裡的事就是我的事,我會願意出的。醫療基金是我好幾年前開始推動之後實施到現在成效還不錯,我一心一意都念著家裡能夠更好,甚至不惜跟公婆公然提出輪流回家過年的想法,我的顧家換來的是什麼?

爸爸賭博輸錢要自殺的時候,打電話來跟我求救,一聽他要死,我恨不得直接奔回家裡,媽媽每次都勸我不要動不動就這樣跑回家。媽媽需要人商量事情的時候也會找我。是啊,你們需要我的時候就會利用我,現在呢?我需要你的時候你說這麼多鬼話是怎樣?

之前說幫大弟帶小孩即使會使家計透支他也無所謂,現在生意一天常常賺不到幾百元,又不是一天不做就會虧大錢,而且做不做都是自己安排的又不是要跟老闆請假。爸爸賭博輸了十幾或幾十萬你都幫他還了還要幫他隱瞞大家,現在來我這幾天有那麼難嗎?

後來媽還說:「我不去你反而好,我去了你還要花心思顧我,增加你的麻煩,而且我去了也不能幹麻,難道陪你一起騎車去買菜嗎?」

我不但心痛火也大了,我哭著說:「是我說希望你來的,為什麼你來會增加我的負擔?明明就是你自己不想來才說這一大堆藉口,我已經不想要你來了,只是想告訴你,沒想到我的媽媽會這樣對我,我真的很難過,我只是要告訴你,你連來都不想來還說那麼多藉口讓我很難過!」

後來媽媽對話中有說道:「不然我哪天下去好了!」我說不用了,你現在來才真的會造成我的負擔了。

原本以為對當事人說出自己心裡的話之後會好過一點,結果好像也沒好太多,現在不管是睡覺或是平常腦袋空白的時候,一閃過這些念頭仍舊使我淚流不止。

心好痛啊!不過心也變硬了,突然覺得:油漆關我屁事?我一年回家日數不超過十天,以後應該會更少了。電視、床、衣櫃換不換新又關我屁事?

媽說他的經濟負擔很大,卻守著我爸這個不用工作賺錢的廢人,是誰造成的?寧願守著這樣的廢人也不願意下來看我幾天,這樣是不是表示我又一直被誤以為媽媽很愛我呢?去年爸爸已經讓我死心了,今年的媽媽又讓我知道原來他並沒有想像中的愛我,我好蠢啊!



◎ 大弟

最後提一下大弟只是當個點綴而已。
前幾日我去信提醒大弟年度醫療基金該繳費了,他回信說他沒什麼錢,要去借了之後再轉給我。我覺得有點好笑是何必特別提到「去借」,他們夫妻倆月入八、九萬,住娘家不用房租貸款,要說有多窮我是不相信,還一天到晚請假自費出國去「考察市場行情」呢,不過這些我管不著啦!

昨天我在午睡時大弟打電話來問我轉帳的帳號,我說晚點起床後再幫他看,他就說:「是不是就是那個某帳號?哦~那個帳號我有,那我晚上去借了錢之後再轉給你,有錢的話就轉一年,不然就先給半年。」然後他問道:「之前的錢你拿去定存了沒?」我說因為大家錢還沒進來,我等進來之後再一起辦,他就說:「姐~真的要趕快拿去定存,利息差很多哦,像我去年定存一個五十萬的今年光利息就有一萬多呢!」

很好!我也知道早定早好,我會盡量快一點去辦的,只不過,家人之間有必要講話那麼機車討人厭嗎?

明明知道帳號還要先裝不知道問我,就直接說想跟我確認一下帳號不行嗎?明明就有五十萬的錢可以定存,連拿個四萬元也要先裝窮是怎樣?這個錢本來大家都知道時間到就是要繳的,就算你真的要去「借」才有錢繳,那也不用一再告訴我吧,借還是偷都是你家的事,我只問你把錢繳過來就對了!

幹!超機車的一家人!


這些我都跟pila抱怨過,他看著我跟我媽對話之後淚流滿面的模樣,心疼地安慰著我說:「沒關係,我們靠我們自己來!」

還好我還有pila。

台長: 春天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1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情 |
此分類下一篇:爸媽力挽狂瀾
此分類上一篇:我當姑姑了

光點
寶貝...

真心疼你,好好休養保重ㄋㄟ
2007-03-21 14:29:21
版主回應
如果可以,我需要大量的擁抱~
2007-03-21 20:06:33
老瘋癲
唉~

來個大大擁抱!
2007-03-23 09:20:37
版主回應
我媽昨晚來了,今晚走了。
我卻一絲絲都開心不起來。
2007-03-23 18:07:20
老瘋癲
別太苛責~~

結婚後就算&quot大人&quot了
該換妳照顧父母了.....
2007-03-24 12:52:28
小卡
加油
2007-03-30 11:36:03
版主回應
是潔西卡嗎?好久不見~

謝謝~現在好多了!
2007-04-01 19:27: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