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8 11:20:59| 人氣5,6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首辭修青春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離開高中校園距今已有二十一載,回首過去青春時光,依然有不少往事歷歷在目。年少輕狂的我,曾與同學不合,因而促成我棄文選理工,卻反倒造就了現今的我。使得我有機會一窺心理的殿堂,進入講師與顧問業,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比別人多了一份自由與閱歷。此外,住校經驗也讓我首度過著團體生活,結交一些知心好友,為升學激烈的路上留下屬於我的青春記憶。

    因此,我在辭修高中的生活並非一帆風順,反是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眾所周知,辭修的校風嚴明,少有學生膽敢觸犯禁忌,但在青春正盛的年紀裡,大夥無不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尋覓屬於自己的抒情對象。不可免俗地,我也在情路未果下加入接好人卡的行列,憑添某種心酸,使得愛情經驗值增加不少。這在我的未來,種下了成功生涯之因,使我有機會跨入愛情講師之列。

    除此之外,辭修甘甜的記憶是我與朋友相交,論武的歡樂時光。住宿的時候,我有幸結交兩位同寢室的同學,這兩個人各有喜好,所以我們以武會友。得空之時,一者談論還珠樓主玄奇小說,另一則切磋金庸武俠之風,而我夾雜其中,且戰且走,口說耳聽熱鬧非常。在當時,朋友論交足以為升學激烈的氛圍下取得一個拔塵脫俗的寧靜空間,進入物我兩忘,天地合一之境。另一甘甜記憶則是上國文課,聽一位女老師分享所看之電影心得,這也讓我心醉神怡,日後的我也能在工作中帶電影賞析,與此不無關係。

    在朋友的相互扶持,彼此惕勵下,我也就漸漸適應校園的嚴格生活。儘管如此,體制的嚴明與青春的衝動,難免有所扞格不入。當時,一群朋友和我正籌畫新的社團,或許受那年的社會氛圍影響,政經局勢明顯有所動盪,於是我們好幾個主事者受學校關切。因此,社團走入地下化,雖是心中有苦難言,卻也甘之如飴,如今好幾個同學都在社會上大放異彩,我想全拜當年的際遇所模塑鍛鍊而成。

    從國外讀書回來後,某次在餐廳巧遇當年的同學,彼此互相認出,同時也盡釋前嫌。一談起當年之事,我火辣辣的性格著實教人不敢恭維。初上高中的我,因自以為是,加上承襲家風,所以對同學們上課秩序紊亂,多不假辭色,以至於在班上被人所唾棄與排擠,這也種下我換組的原因。雖然,這經驗不好受,但在大學進入心理系後,卻成了我理解人際溝通的重要墊腳石,使我在多年後用之於工作。

    回首辭修青春路,這是一場酸甜苦辣的人生之旅,同時也是造就我未來生涯的成長之旅。當時,縱有許多心情五味雜陳,如今卻一一被轉化於我有益,不得不慨歎,環境對人磨練的好處,要在多年之後,回首過往才能有所體會與領略。值此辭修校友會刊物即將發行,期勉眾位學弟妹,以正面的眼光看待現時現刻,料必將來能有不同凡響的生涯。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5,6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情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愛的旅行
此分類上一篇:金秘書長你錯了,走路禁菸有何不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