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3 01:38:08| 人氣2,464|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疏離到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幸福與疏離】

有了小孩之後,生活作息有著極大的改變,家中自晚上八點半開始熄燈,為小朋友晚上的就寢預作準備。這樣的變化,讓我這有點夜貓作息的爸爸不得不略做調整。看著小朋友堂堂跨入五個月大的在世生活,有時候感到幸福,但也有時候感到無奈。尤其近來的晚上,小朋友哭鬧地要媽媽的乳房以為慰藉,做爸爸的我,儘管用自己的乳房佯裝安撫小朋友,都被小朋友當成是乳房詐騙集團的成員,結果是哭鬧得更兇。無法被安撫的小朋友,就像是魔鬼一樣,所謂的「幸福」是建築在一連串的痛苦之上,為人父母者,還得將這痛苦一咬牙往肚裡吞下去,活生生就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清。

同時,我和太太也親自見證了小朋友第一次感冒,看著小朋友夜裡咳得兇、吸奶時似乎有痰卡住,也不禁眉頭一皺,這麼小的孩子就得接受人生的考驗。雖然知道小朋友會度過此一難關,心中的焦急仍是難以稍停。想必我的父母,在過去就是以此種心情來看待我們生病的景況。因此,做了父母之後,方能知道自己也開始進入上帝的考驗,看自己是否也能成為好父母。除此之外,我是否又能兼顧到做好丈夫?當小孩哭鬧不休、夫妻倆對小孩的教養有不同意見時,也考驗著我是否一秉初衷面對太太保持兩人世界已有的默契與耐心。這一陣子,有時候為了孩子,夫妻之間還真有許多意見相左之處,我的耐心漸被磨掉、脾氣也難免火了一些。難怪有些夫妻的感情會因為孩子而漸漸被磨掉了,因為沒有共識,所以剩下的就是吵架或是翻舊帳,感情因而變得「疏離」。往日的甜言蜜語,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

【火線交錯】

忙裡偷閒時,跟太太一起看了《火線交錯》(Babel) DVD,戲中談的是「疏離」的故事,然而中文翻成《火線交錯》誤導了原片名Babel (巴別塔)的真正寓意。「巴別塔之亂」是上帝對地上百姓的懲罰,因此人們四散,種族、語言俱都不同,人們也將再難合力建起高塔以達穹蒼。由於種族、文化、語言殊異,想要清楚對方的想法,除非進入他(她)的內心世界。然而,就算是講得同一國語言,恐怕疏離之感也依舊存在。

因此,理察(Brad Pitt飾)與蘇珊(Cate Blanchett飾)踏上摩洛哥之旅以修復夫妻間的情感。不幸地是,蘇珊慘遭兩個摩洛哥鄉村小孩的試槍而中彈,有生命之危。小孩手中的步槍,是父親買來為了趕走胡狼,而不是拿來殺人用。然而,始作俑者卻是日本商人安二郎(役所廣司飾)到摩洛哥打獵時,送給了當地的嚮導。安二郎的聾啞女兒知惠子(菊地凜子飾)因目睹母親開槍自殺,加上父親不擅與女兒溝通,內心對愛的渴求更加劇烈。褓姆艾米莉亞(Adriana Barraza飾)則因蘇珊遭到槍擊,受理察委託繼續照顧他們夫妻兩個年幼的孩子。然而艾米莉亞心中作難,她兒子的婚禮恰巧在同一天。

這四段看似不完全相連的故事,因為一把步槍而串連起來。理察和蘇珊因為這起槍擊意外,開始真正對話,提及過往的傷痛,理察為自己的逃避而道歉。善心的導遊為他們安排該有的醫療資源,但這一切在美國大使館介入之後,整起事件轉變成政治議題,美國觀光客在摩洛哥遭到恐怖攻擊,經過協調後,從救護車換成了救護直昇機,蘇珊幾乎因為美國政府的渲染而差點喪命。

摩洛哥鄉村的小孩,原本要測試槍枝的性能,但卻演變成槍擊蘇珊的元兇,最後更成了政治議題中的恐怖份子。父親得知之後,份外生氣,用力打著兩個小孩。父子三人一起逃離原住處,但被警察追上,哥哥慌忙逃跑中中彈身亡,形成悲劇。弟弟見此只得向警察投案,徒留老父悲愴的神情。

安二郎的聾啞女兒知惠子因親身經歷到母親的死亡,行為上有許多叛逆,她透過性挑逗他人,縱情於藥物、酒精與舞廳之中。知惠子甚至以裸體企圖引誘副局長與自己發生性關係,但卻被拒絕。經歷這一切之後,知惠子才漸有所領悟,自己並非與父親如此地隔閡。

艾米莉亞為了出席自己兒子的婚禮,只好帶著理察與蘇珊兩個年幼的孩子上路。來到墨西哥之後,理察的女兒黛比(Elle Fanning飾)與兒子麥可(Nathan Gamble飾),這其中充滿了新奇與震驚。回程的路上,車子被搜索,甚至衝過檢查哨,艾米莉亞與兩個孩子被留在沙漠中,幾乎奄奄一息。艾米莉亞最後被當成偷渡客,隨即被遣返回墨西哥。

【疏離感】

當語言、種族、風俗不同時,疏離感油然而生。當年我留學澳洲時,就很能深刻體會此點,儘管我試著融入當地澳洲人的生活,但最後還是因為語言的隔閡,未能打入當地人的核心生活。那麼,講同樣的語言、又是同一種族,風俗又極為相近時,溝通總該沒問題了吧。在台灣,卻又不是那麼回事。近來政府宣導解嚴二十週年,訂定紀念日,認為白色恐怖對台灣人民摧殘甚重。但事實上,這一歷史的傷口,真能藉由類似這樣的活動有所療癒嗎?我心中有個大問號!

前陣子,前南非大主教屠圖來台訪問其實給我很深的感觸,南非政權能夠和平轉移,並未興起一陣腥風血雨的大報復,跟他們國家所形成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有很大的關連。凡是於種族隔離政策實施時犯過罪的人,都可以向這個委員會自首,然後獲得國家特赦為無罪。若是不自首,但被查到有罪,則失去特赦的機會。當時的南非總統曼德拉正是委由屠圖大主教出任委員會主席,在我閱讀基督教作家楊腓力(Philip Yancey)所寫的書中,看到南非許多寬恕的例子與力量,實在非常感動。可惜地是,台灣的政治人物工於計算選舉的利益,對於弭平歷史的傷口著墨有限。以致於現在還會有外省人與本省人之分,只要跟中國扯上關係,馬上被抹紅,台灣彷彿是一個國家,但南、北是兩個不同的政治實體。要想跨越彼此的疏離感,追尋屬於全體的幸福,除非捐棄成見,為共同的目標前進。

【當幸福來敲門】

跟太太看的另一部DVD正是《當幸福來敲門》,敘述克里斯‧賈納(Will Smith)由貧轉富的歷程。由於是真人真事改編的片子,更能體會到當一個男人誓言為自己與孩子追尋屬於他們的幸福時,也投射了某部份現實的我。為了家庭,更加努力的工作;為了家庭,吃苦當吃補;為了家庭,力爭上游。

克里斯原本在推銷骨質密度掃描儀,很不幸地是,營業額沒有預期的成功。最後妻子離自己而去,前往紐約發展,留下兒子與克里斯一起為生活奮鬥。克里斯期待成為一個股票營業員,他藉著玩魔術方塊吸引了添惠證券人事主管的注意力,於是成了該公司無薪實習生之ㄧ。當實習結束時,誰能為公司賺到80萬美金,就能成為正式員工。

這段實習生涯,無疑是克里斯最落魄的人生階段。他與五歲的兒子居無定所,有時在捷運廁所度過一晚、有時則待在庇護所的宿舍。儘管現實生活如此艱難,克里斯並未折損其該有的夢想。面對困難,有如過五關斬六將,克里斯最後得償所願,進入添惠證券成為股票營業員。克里斯的生活因而獲得大幅地改善,終於實踐他自己的承諾。

【有心】

要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或許就在有心。這時不禁想起霹靂布袋戲裡的莫召奴,他的出場詩為:「有心無心,心在人間;多情薄情,情繫江湖。」當一個人「有心」時,會將心留在他身旁有關係的人,為所屬的關係共創新局。很多人忘記工作其實是為了背後的「關係」,可能是自己愛的人或掛心的伴侶。

小說《綠野仙蹤》的錫鐵樵夫,因受魔法之苦,只知工作,忘了他要與鍾愛的女子一起共組家庭。錫鐵樵夫似乎渾然不覺自己已被工作給佔滿了所有的心思,某天出外工作時,忘了帶油壺,又遭逢大雨,以至於身體生鏽動彈不得。當桃樂絲一行人解救他之後,錫鐵樵夫期待能向歐斯大王把「心」要回來,畢竟沒有心的愛,就無所謂的幸福。

人與人間的疏離,要靠「心」連結一起,幸福才能握在手心上。從疏離到幸福,「心」是關鍵的語言,也帶出具體的行動。通天的巴別塔,曾一度見證過地上人們同心合力的事蹟。但是巴別塔畢竟已經淹沒於歷史的遺跡中,想要擁有自己的幸福,就得穿越其中的廢墟,用「心」去打造!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2,464)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體罰
此分類上一篇:期待英雄

希拉
啥?!乳房詐騙集團!!
蛙嗚吼哈哈哈哈~~~~~~笑到快岔氣了!!

夫妻間的關係是一個家庭的基石,
家庭的氣氛如何,幾乎完全端看夫妻間的感情與默契如何~
所以,找回昔日溫情和培養感情是一樣重要的呢!
George爸爸加油啊))))))

小朋友的感冒好了沒?
祝福小恩恩早日康復~生龍活虎~^^
2007-07-13 07:55:16
版主回應
小朋友的感冒已經好了,不過聽說兩歲之前的幼兒可能會有大約五次的感冒,所以準備下一次的來到。

乳房詐騙集團的我,希望不會給小朋友帶來心理上的陰影。

婚姻的核心即為夫妻,所以得好好經營!
2007-07-16 16:21:44
任我行
哈哈哈~我跟樓上的希拉一樣,被George的乳房詐騙集團笑翻了,可見咱們小恩恩有多冰雪聰明啊,哈哈!

人們常常說小孩是夫妻間的潤滑劑,可是就像George文章中描述的,很多夫妻也會因為小孩而反目,所以追根究底就是經營一個家庭生活,真的是要透過多方面的、不間斷地用心溝通,才能夠不疏離!
2007-07-14 17:13:39
版主回應
說小恩恩冰雪聰明,可能只有一半,當我躺在她身旁時,她還是硬要轉向我,但卻會發現爸爸的乳房是假的,於是又哇哇叫的轉頭過去。

如果一段不美滿的婚姻要靠生孩子來緩解,那無疑是自掘墳墓。
2007-07-16 16:23:59
小朱媽媽
“當幸福來敲門”
在女兒的極力推薦下才剛看完
那父子情深的感覺真是令人鼻酸
尤其是在數百名小孩都不適用這腳色的狀況下
最後選擇一對親生父子檔來拍攝此片
感情的投入更叫人感動
看到父親天天拎著骨質密度掃描儀
來描述他在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困境
最後他被任用營業員的那一幕
看到克里斯含淚的眼框
我都不禁幫他將眼淚滴下來了
2007-07-14 18:41:41
版主回應
小朱媽媽是性情中人,看到《當幸福來敲門》這部催淚戲,想不掉眼淚還真是難。尤其當父子兩個人一起在捷運車站的廁所度過一晚,那種辛酸真是令人感到難過!
2007-07-16 16:25:44
幽默 JT^^
2 great films I enjoy both of them it shows a lot of life, how we need to cherish life and cherish what we have.
2007-07-19 13:14:29
版主回應
Indeed, if we don`t cherish people and value things around us, we will lose our happiness.
2007-07-20 15:13:43
舞草
哈哈哈哈~用自己的乳房佯裝安撫小朋友!乳房詐騙集團!真虧有心的你想得出來!

不過說起小孩的生病甘苦談, 我倒想起我女兒第一次感冒時, 鼻涕塞住, 用吸鼻器吸不出來, 我的力道不夠, 吸不出來, 結果是我老公毫不考慮地用他的嘴把那鼻涕吸出來的!

可見父母愛子女的偉大及一無反顧!
2007-07-19 15:07:38
版主回應
看來舞草的老公也是愛女兒一族,值得喝采!

養小孩的甘苦,我現在可是體會很深,以前覺得有小孩很好,但是有了小孩之後,似乎萬萬不好。夜半被驚醒起來換尿布,或是被老婆教訓要跟孩子互動,完全失去夫妻兩人的親密時間與獨處。

當父母真的不容易!
2007-07-20 15:17:06
五餅二酒
George,
我想您一定是太瘦了,
吃胖點,像我家老爺,目前已堂堂邁入A罩杯,
繼續這樣下去,很快地就可以升級....哈哈哈...

您怎能讓您家女兒的「初吻」,是您這這這....
粉老的「假奶」....吼...阿爸,請您要保重...
小心牙齒長出來,再來ㄚ....哈哈哈....

當幸福來敲門,是去雪梨看女兒的飛機上看的,
沒看完...已經獨自哭到不行...隔壁那位先生,
很不耐的轉身換姿勢好幾百遍...就是看這女人幾時不哭...
沒感情的傢伙,也不會安慰一下...看我老,是不??
2007-07-20 05:56:49
版主回應
哈哈,應該說我胖到不該胖的地方----腰圍。所以乳房不夠隆起,應該跟電影《親家路窄》(Meet the Fockers)裡的勞勃狄尼洛一樣,隨時身上掛個假乳,或許就能當成乳房詐騙集團。

五餅真是感性,想必愛女兒心切,很快你女兒就會組織家庭,屆時您老會哭更兇!
2007-07-20 15:21:37
艾姬
你要不要去練一下胸肌
比較不會被發現是詐騙集團的
2007-07-20 11:21:35
版主回應
嗯,這是個好建議,來練伏地挺身!
2007-07-20 15:26:21
葛瑞絲
現在回顧我女兒嬰幼兒時期簡直一場夢靨!
但是已經走過來之後又很懷念她小時候的種種---為人父母是很矛盾滴,小孩子很快就長大囉!!
2007-07-21 09:50:32
版主回應
說的是,小孩可愛時像天使,不可愛則像魔鬼,我則在這過程中,學習寵愛天使、馴服魔鬼!
2007-07-23 01:04:55
葛瑞絲
我想如果現在讓我生養第二胎,我一定氣定神閒,胸有成足,駕輕就熟...偏偏有經驗時已沒機會,所以囉~有機會的George好好把握吧!
2007-07-21 09:58:31
版主回應
收到,珍愛我女兒中,同時也在看,要不要再生一個!
2007-07-23 01:06:26
麵條
「如果一段不美滿的婚姻要靠生孩子來緩解,那無疑是自掘墳墓。」

這一句話真是2007年年度佳句阿!

〈當幸福來敲門〉我是和大頭同學一起看DVD 的
我還強迫大頭同學一起把幕後花絮通通都看完了喔!
2007-07-25 01:35:23
版主回應
感恩希拉的好朋友來此留言,歡迎常來!

我倒沒看幕後花絮,卻上了維基百科看真人真事與電影的差異處,廁所那段電影與真人真事都有,看完真是慘不忍睹。
2007-07-25 16:40:19
希拉
↑↑幕後花絮好看嗎??好奇~~~

我在歐普拉的脫口秀節目看到主持人訪問真實故事裡的父子,
那個兒子已經大學畢業、娶妻生子了,
他還記得那段和老爸睡廁所的日子......

我想...那記憶應該很不堪回首吧!!
2007-07-25 06:22:24
版主回應
那段記憶,對任何一個人都是不堪回首,所幸那個父親很爭氣,沒有放棄自己活下去的勇氣,否則就看不到這樣的電影!
2007-07-25 16:41: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