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3 00:45:04| 人氣5,865|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生家庭的傷痕烙印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生家庭的力量】

在我踏入婚姻的世界後,才更加體會到原生家庭的力量是如此無遠弗屆,不僅影響夫妻兩個人的相處,更同時影響我們情緒的表達。還記得初結婚時,我們夫妻兩人同在浴室,太太刷牙,我上廁所。在我眼前情景是太太隨意擠弄牙膏、馬桶蓋則是放下來的狀態,我頓時有把火升上來,因為在我的原生家庭,馬桶蓋永遠是直挺挺站好的,牙膏則是在用了一陣子後會將尾端捲起。我和太太為此吵了一架,但在煙硝火藥味散去之後,真相才浮現出來。

在我的原生家庭有兩個男孩,外加我父親,男女比是3比1。在我太太的原生家庭,男女比則為1比4,因為太太家中的成員是3個女孩,加上岳母共有4個女人。可以想見的是,馬桶蓋在男人眾多的家庭中是永遠直挺挺的站著。換到我太太家,她家的馬桶蓋永遠是放下來的。擠牙膏的方式,當然也是雙方家庭的習性不同所致。然而,這些不同的生活習慣,在婚前幾乎是難以察覺,就算知道,恐怕也得進入婚姻後才能發現夫妻間如此差異竟會引爆情緒失控。

因此,我們夫妻為了不讓這樣的瑣事影響我們的心情,從那次吵架後,馬桶蓋歸我管,牙膏歸她管。若有什麼不快,大家各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互相體諒與包容。否則為這樣的事天天上演玫瑰戰爭,不死也去了半條命。

有心理學家說得好:「床上的兩個人,實際上躺了六個人。」每對夫妻都各帶著自己原生家庭的價值觀、想法甚或是感覺進入新組成的家庭,如果沒有清楚自己從何而來或斷去往事的影響力,這會讓婚姻暴露於危機之中,一旦有適當的事件,將引爆情緒而致星火燎原。

【瑞爾的憂鬱】

正因為有自覺與省思,我們夫妻彼此體諒對方,學習讓原生家庭的影響力降至最低。又加上我們同有基督信仰,願意站在聖經的觀點上彼此順服:「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21)使徒保羅更進一步勸戒夫妻:「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弗5:33)我因體會到自己藏有我父親某部份的影子,所以按著聖經所說的「捨己之道」去對付原生家庭的負向影響力。

然而,有很多人在面對原生家庭的傷痕烙印,他們選擇漠視或是逃避,以致於生活中不斷受苦,甚至人際關係紛紛擾擾,直到最後受不了才開始正視這個惱人的議題。

在張老師出版社所出的一本書,名為《男人其實很憂鬱》,作者泰瑞斯‧瑞爾(Terrence Real)正是原生家庭下的受害者。瑞爾是如此描述自己的父親艾格(Edgar):「父親大部分的姿勢與表達,就像他的身體,很誇張、粗曠,也像他在車庫雕塑的泥人----抽象、四肢粗大但造型模糊,也像他倏忽來去的暴風脾氣,沒有特別的意圖或想法,是來去自如的野熊、夜行性動物。」(頁9)由此可見,瑞爾深受其父所苦,他的父親並不好相處,甚至充滿暴力。若再配上188公分的身高、90公斤體重、手臂寬廣、胸膛厚實,可以想見如果惹怒了瑞爾的父親只有一頓排頭好吃。

因此,瑞爾的雙胞胎哥哥列斯(Les)一向行事低調,但瑞爾卻是個敏感、常惹麻煩之人。他父親總對瑞爾說:「小鬼,你這輩子我要天天教訓你。」生活在原生家庭的陰影下,讓瑞爾過得十分辛苦,進入青春期的他,沉浸於藥物與冒險的刺激,並從中獲得甜美的解放。在青春期即將結束之刻,瑞爾的生活是每下愈況,甚至懷疑他和父親,哪一個可以繼續存活。

然而瑞爾並未因此坐以待斃,他之後念了心理學,並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之後更難的事是瑞爾決定面對自己的父親,讓父親說出過往的故事,透過父子間的和解斷去原生家庭的負向影響力。若不這樣做,瑞爾仍繼承其父艾格有毒的遺產。

「還是小男孩時,我的個性吸收了黑暗與殘破的虛無,這些東西糾纏我近三十年。當別人的父親教育自己的兒子時,我父親----透過他的眼神、說話語氣和身體接觸的方式----把自己不知道的憂鬱傳染給我,當然,祖父也是這樣傳染給父親的;這是一條父子世代傳承的痛苦鎖鏈,一筆有毒的遺產。」~《男人其實很憂鬱》(頁15)

瑞爾的自白一如以色列人所流傳的俗語:「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耶31:29、結18:2)因此,瑞爾繼承了父親憂鬱的情緒,他的父親則是繼承祖父的憂鬱,也難怪瑞爾的青春期是在憂鬱和混亂之中度過。憂鬱的情緒透過一代代流傳下來,除非打破循環魔咒,才能擁有新生命。

【與父親和解】

當過往的故事被揭開,瑞爾才更加清楚知道自己父親小時候的遭遇。瑞爾花了二十年的時間,才讓父親能與他面對面的說話,也了解祖父阿比(Abe)是個軟弱且消極的男人。在美國經濟大蕭條的年代,僅有的小商店保不住,於是祖父一家人只好投靠親戚西薇(Sylvie)。寄住他人屋簷下的艾格,在分配食物上備受西薇的羞辱,通常他只能吃到小塊的雞肉,只因為他不是西薇的兒子。漸漸地,艾格終於忍受不住,當他十一、二歲時,艾格在學校成了煽動者,回到家裡則當起小偷。最後,艾格終於被西薇趕出家門。

瑞爾聽著父親的故事,給父親打氣,沒想到艾格伸出強壯的手臂把瑞爾拉過去,將頭靠在兒子的肩上。瑞爾看著自己的父親彷彿純潔的小孩,儘管父親嘴邊有濃郁的咖啡與香菸味,但這一刻仍讓瑞爾感到異常興奮,他緊緊抱著父親不放,嘴裡輕聲低語:「沒事了,老爸。」

這樣的父子擁抱,就算是我也無能做到。在我印象所及,我能做到的是為父親做腳底按摩,跟他同仇敵愾地談論政治亂象。在父親成為植物人躺在醫院裡的兩年,我已經喪失擁抱他的機會。餘下地,只有在探望他時,盡為人子還有的本分與責任。

但瑞爾不放棄地與父親和解,帶來豐厚的回報,他最後邀請躺在病禢上的艾格為自己和哥哥列斯祝福:

「願你還有你哥哥,在每一方面發揮最大的潛能。我對你的祝福是:希望你的過去,你家庭的過去,不再讓你向下沉淪。如果還有任何事情拖累你,我祝福你能趕快解放。你聽到嗎?我祝福你解放,我要你很自由、很快樂、很強壯。這就是我對你的祝福,孩子。」~《男人其實很憂鬱》(頁292)

就在祝福完後的第二天1989年9月15日,艾格安詳地過世。瑞爾持續地與父親和解,讓艾格可以了無遺憾地離開人世,同時也讓自己放下那沉重的負擔。因此,以色列人流傳的俗語「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在上帝的保證下被推翻,並與世人另立新約(參見耶利米書32:31-34)。原生家庭的負向影響力,透過和解,上、下兩代間的恩怨情仇都化為烏有。沒有和解,原生家庭的傷痕烙印依舊在瑞爾與許多人的心中隱隱作痛。然而,和解之路不易走,我們將在下文中深入探索受傷之人所走的痛苦循環以及復原十階段歷程,以便能擺脫原生家庭的傷痕烙印。
↑↑↑↑↑↑《男人其實很憂鬱》,作者泰瑞斯‧瑞爾(Terrence Real)。


【後記】

今年因為偶然的機會下,應某基督教雜誌邀請,要寫為期兩年的情緒管理專欄,所以整合了一些過往的文章,將之化為如今的第五篇文稿。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5,865) | 回應(1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身心安頓 |
此分類下一篇:痛苦循環的枷鎖
此分類上一篇:情緒的自覺

希拉
我也是...
&quot隨意擠牙膏、馬桶蓋放下來&quot~
以前我家老公也是天天抓狂!
因為他的原生家庭極度重男輕女,
沒有人在意女性家人的感受或權利什麼的~~

不過在美國,
若男女共用浴室,一定以女性為重、女性優先!

所以他受到強烈的震撼教育,
也學會睜隻眼、閉隻眼,
反正又無傷大雅,別傷感情、傷和氣就好嚕~~~^^&quot

原生家庭的影響力很驚人,
負面的影響真的會世代傳承,
尤其是在婚姻的相處上,簡直處處存在上一代的影子!
而有關那“一筆有毒的遺產”,
正是我在婚後密切關心的課題之一~~~~

George這篇文章非常引人深思呢~
寫得真好!
2007-06-23 09:04:16
版主回應
看來大家都一樣,原生家庭的議題每個人都得去面對。誠如希拉所說,對於女性的權利,我是在結了婚之後,才有機會去檢視自己過往的行為是否有錯。畢竟,在我們家,老爸說了算,甚至是小時候,母親是不讓我們家小孩進廚房,我看多少也是受傳統觀念所影響。

所以,性別平等概念如火如荼地推展,不是沒有原因的。當我與人會談時,就發現原生家庭的負向影響力,就像是一條無形的鎖鏈綁住許多人,但很多人卻是無力去斬斷它。

我自己,也很努力地在學習中,斬斷了一些,還有一些沒斬斷。
2007-06-24 02:05:11
任我行
好像每對夫妻都會為了擠牙膏啦、馬桶蓋啦、丟襪子啦等等芝麻小事吵架耶,這大概就是每個人都從原生家庭繼承的「遺產」吧,哈哈!

我們剛結婚的時候也是常常為了這些小事情吵架,不過大部分都是葛格在碎碎念小行==,然後小行生悶氣!!

後來我學聰明了,每次葛格發現我又出狀況的時候,我就趕快跟跟葛格ㄋㄞㄋㄞ說,不要規定那麼多啦,馬桶蓋沒掀?啊葛格就舉手之勞掀一下就好囉,這樣不是也算是運動手臂嗎==,哈哈哈,而且我們家就兩個人,放輕鬆咩,這樣住起來才舒服啦...

所以我們家葛格給小行的評語就是~~懶鬼一隻,哈哈!

●其實George這一系列的文章都寫得很生動,如果演講完畢後大可集結出書囉!
2007-06-23 12:48:44
版主回應
擠牙膏啦、馬桶蓋啦、丟襪子...等,看似小事,不小心處理,會變成大事。所以在我家,我跟太太兩人就以吵架拉開戰爭的序曲,但彼此又不想因為這些小事,影響雙方的感情,所以「妥協」成了我們之間很重要的課題。

還好小行生的悶氣沒有轉成疾病,改用ㄋㄞ功向男人攻擊,這就是做面子給男人,讓男人成為英雄。實際上,偷偷告訴小行,這些男人骨子裡都是:「狗熊」。還有,我也是狗熊中的ㄧ份子啦!

沒有老婆對我的再教育,也沒有這些生活體驗與文章好寫,所以我是靠老婆吃飯的人。這不就變成了「吃軟飯」,話說回來:疼某大丈夫啦!
2007-06-24 02:13:20
菲菲
許多生活習慣養成不容易在短時間內修正
所以夫妻間新生活需要彼此相互學習適應

著重於重點,至於小處方面學習尊重對方
愛的方式除了協調,包容心也同樣的重要

如果是非正常的態度情況時,精神方面不無可能發現問題歐!
也就是,正常情況下通常夫妻相處不致衍生太多隔閡,若是
精神疾病、強迫症、妄想症‧‧‧那就需要求助心理醫生。
2007-06-24 05:28:56
版主回應
的確,夫妻之間有諸多生活習性非常不同,所以溝通就顯得重要。

考量到精神疾病的部份,精神科、心理諮商的協助誠屬必要,否則對家庭的殺傷力就很大,菲菲對此很有概念。
2007-06-24 15:38:31
小豬豬
寫得非常好,看得我熱淚盈眶。父子之情,血濃於水,能做到瑞爾和艾格這樣的溝通真的是非常之不易。

我在結婚前就聽說過為擠牙膏離婚的事情,所以對於牙膏他愛如何擠就讓他去如何擠,因為我發現原來我家喜歡從下向上擠牙膏的習慣,不知啥時也變成了隨意擠,只是用到最後才按早年的習慣把下面管的卷到上面。

連父母從小教育我們要從下往上擠的人都已經改變了習慣,我們又何必太去執著。

馬桶蓋我向來不翻的,男生要用當然要自己掀,通常我都會整個把馬桶蓋關起來,因為這樣比較衛生,馬桶在沖水的時候會有不好的細菌揮發出來,所以把馬桶蓋完全蓋實才是最佳的方法,然後不管是誰要用,都要有掀的動作,這不是很公平嗎?

襪子為啥要亂丟?穿過的直接丟進洗衣籃,就好啦。

通常對於小馬哥的碎碎念,我都一個耳朵進一個耳朵出,只要我自己用得方便舒服就好了,因為天天呆在家裏的人是我也不是他。而對於我的碎碎念,他也是厚著臉皮聽,然後故意轉移話題,讓我慢慢忘卻,最高境界就是不管我開不開心,都直接拉著我出門去玩,一玩就忘記不快樂的事情了。
2007-06-24 17:28:56
版主回應
用上父子20年的時間,達成父子間的和解,其實真的令人很動容。所以瑞爾後來成了治療師,致力於孩子與父親間的和解。

婚姻中,許多人的習慣各自不同,甚至有的還因為彼此家庭背景不同,造成夫妻間的隔閡。像是ㄧ方原住民,另一方是公教人員,公教人員的家庭看不起原住民家庭,進而影響下一代的婚姻與生活。類似這樣的例子,還真是不可勝數。

也有的,因為公公早逝,婆婆將兒子當成老公,所以兒子媳婦睡同ㄧ張床,但婆婆不准他們共蓋ㄧ床棉被,結果這對夫妻婚後多年生不出小孩來,因為婆婆晚上還會起床幫兒子蓋棉被。

因此,進入婚姻前,沒有先看清楚對方的家庭是怎樣的狀況時,千萬別把自己的人生賭上去,除非已經知道對方是個願意自我調整的人,否則進入婚姻真的就是踏入墳墓地。
2007-06-25 00:40:59
胡思
我看過一個關於牙膏及馬桶蓋的解決辦法......我的一對朋友,夫妻倆的方法是:一人管一間浴廁!所以去他們家會有男廁與女廁的區分......當然,牙膏各自一條,因為兩個人用不同牌子。而且,根本就是放在各自的浴室,所以不會為這種事吵架。

我來亂的....我知道這篇重點不在這裡....:P
2007-06-26 02:07:44
版主回應
那這對夫妻還蠻有錢的,所以可以有個大房子,兩間衛浴可以依自己喜好裝潢。這也是解決吵架的好辨法,看來我得多賺些錢囉!
2007-06-26 11:39:51
畈子
呵呵...聽起來我真是女權高張啊,
因為我家是一女三男,
可是我規定他們得尊重女性,
上廁所一定得掀起、蓋下...
否則,就等著母老虎發威吧...
2007-07-01 22:15:26
版主回應
畈子果然很幸福,你的兒子們將來一定會尊重女性的。經過母親大人如此調教,將來孩子要把妹絕對沒問題。
2007-07-03 08:10:21
五餅二酒
所以我說,女生這輩子一定要結兩次婚,哈哈哈,請大家把所有東西都丟過來,反正這裡是George 家。哈哈哈....

老實說,我好像很少被要求要怎樣,
老爺會在很久以後,發現我都是「如此...如此...」,
然後就順著了....

掀馬桶蓋,我反而是習慣用完後,把馬桶蓋全部蓋上,
但是,他是習慣,保留女生用的哪一層,ok, fine...
better than none...所以,也沒有關係,我蓋我的,您掀您的...

擠牙膏...其實我們習慣都一樣,但是,我們是各自一條,
隨便您要擠到比衛生棉還薄,我也不管,
我怎樣用他也沒說過話....

反而是我會偷偷把它的牙膏丟掉,換上新的,
因為他己經把牙膏擠到頭都要變形了...好省喔....

毛巾也是洗到破大洞,還在洗...都是我換,他就繼續用...
頂多問一聲,我換新毛巾啦....

哈哈哈...我覺得,第一次婚姻的伴侶,似乎該換一下心情,
把身邊的這位,當成好不容易找回來的,
放大他的優點,不斷地放大....
縮小他的缺點,不停地縮小....

絕對不會是為擠牙膏離婚這樣單純而已,
而是本身的感情基礎,顯然不
2007-07-02 07:49:39
版主回應
結兩次婚,這個結論真是大膽而創新啊!男人是否也適用呢?

看來五餅對老公很體貼,想必走過一段悠遠的人歲月後,夫妻的感情已經昇華了,達到「執子之手,共度一生」。許多事可以不計較、不爭吵,有默契地生活下去。

婚姻的確包羅萬象,如果沒有共識與包容,這條婚姻路,難走矣!
2007-07-03 08:14:49
希拉
↑↑我來幫忙做填字遊戲嚕^^:

“穩。”
2007-07-02 08:12:31
版主回應
感恩!
2007-07-03 08:26:24
五餅二酒
沒錯,謝謝希拉,家裡電腦一直當機。好奇怪,
我只要打到「不」就停止。呼呼呼,很弔詭唷...

沒錯,顯然不穩固,只是藉題發揮,故意任其無限放大,
直到無法收拾。 當然,也有那種,只要是火氣一上來,
啥話都怕講輸人似的,亂說一通,直到人去樓空,沒人要聽。

所以,我總覺得 ─
婚姻真的要靠經營的,
並且飯可以多吃點,
話可別多講喔...
2007-07-02 10:01:16
版主回應
說得是,寧可變胖子,也不要變成潑婦與悍夫。胖子心寬體胖、宰相肚裡能撐船!
2007-07-03 08:17:55
希拉
↑↑沒錯耶~~~
話一旦說出口就永遠收不回了,
尤其是會傷人的話語....> <
2007-07-02 23:25:06
版主回應
覆水難收,所以話到嘴邊,還是先吞進肚好了!
2007-07-03 08:18:17
舞草
很認同這觀念:「床上的兩個人,實際上躺了六個人。」印象中曾經有電影將此觀念切入呈現過. 正如你說的, 每對夫妻都各帶著自己原生家庭的價值觀、想法甚或是感覺進入新組成的家庭, 因此產生了許多磨擦, 如果兩人不能察覺而包容互諒, 那還真的是戰火連連. 我們家倒是沒有擠牙膏及馬桶蓋的問題, 大多是溝通及個性想法上的問題. 現在, 索性避開不談, 粉飾太平, 順其自然.
2007-07-04 08:30:59
版主回應
我有次碰到一對夫妻,太太信基督教,先生信佛教,光是宗教信仰的不同,就足以讓這對夫妻吵得不可開交。一個星期日去教會,另一個則是去佛堂,幾乎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有時會想,當初他們是怎麼結合的!
2007-07-04 23:36: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