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24 11:02:22| 人氣459| 回應0 | 上一篇

中二與中年 黃山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窗外下著大雨,故而我們的話題就從天氣開始。黃山料喜歡下雨天,他說無論是洗澡或游泳,但凡身體泡過水了,放鬆了,寫作會比較順利。

「那你是寫到一半寫不下去,才去碰水,還是寫作前需要齋戒沐浴?」
「沒有那麼嚴肅啦。」
「《那女孩對我說》書名是黃義達的歌誒,你呢,寫作需要聽音樂嗎?聽什麼音樂?周杰倫?」
「杰倫是我的神,我不能聊他,我沒有資格!」

訪問進行20分鐘,知道了桌上的義美小泡芙、迷客夏翡翠檸檬都是他最喜歡的食物,窗外的雨沒有要停的意思,滴滴答答不乾不脆地下著,話題又繞回下雨天。

31歲的黃山料日前在台北購屋,事業有成,但言行舉止仍保有少年習性。
「碰上陰雨天我真的心情比較好喔!或者是說我太討厭晴天了,只要出太陽的話,我就會情緒有點低落,所以我通常都在晚上活動。」
「所以《人間孤獨》裡討厭曬太陽的中學生根本就你自己嘛!」

眼前的男人,31歲了,然而看上去像個小屁孩,或許是因皮膚白皙到幾乎沒有血色,又或許是我們的對話有點無厘頭和中二。然而中二男孩從2019年出了6本書席捲各書店通路暢銷榜至今,去年又以《那女孩對我說》獲《亞洲週刊》十大小說。今年上半年,網路書店削價競爭,賤賣圖書,唯有兩個作家膽敢對電商說不,一個是吳明益,一個就是黃山料;黃山料不願降價,書籍無預警從博客來下架,然而即便如此,還是上半年暢銷冠軍。
問他這幾年到底賣了多少?「6本30萬冊,我來算算看噢…」他點開手機裡的計算機程式,加加減減,然後把螢幕轉向我說:「這就是我幫出版社帶來的利潤!我喜歡我的團隊跟我一起成功的感覺。」中二小屁孩頓時流露一種精明的神情,讓我以為自己是《商業周刊》、《遠見》之類的雜誌,正在做卓越企業人的訪問。

假使《商業周刊》、《遠見》做報導,黃山料的故事應該從2010年8月5日開始,那一天,他18歲3個月又2天,漂流青年從金門來到台北,從電線桿的紅紙條租屋廣告找到了一個頂樓加蓋的雅房,他沿著窄窄的樓梯,一階一階也就爬上了慘澹的大學生活。他以離島外加名額資格吊車尾考上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進入台灣服裝設計系殿堂,並非想成為下一個Tom Ford或Michael Kors,單純只是小鎮青年厭倦了金門,幻想真正的生活在他方。

「念高中的時候,孤僻又很古怪,以為來台北,就有足夠大的基數,比較高的機率,遇見有共鳴的同伴。」
「那你怎麼不去廈門?2010年廈門已經發展很好了吧,我去年第一次去,訪問(金門縣立法委員)陳玉珍,從金門看廈門,萬丈光芒,簡直像是在哈德遜河眺望曼哈頓的感覺。」
「金門、廈門很近啊,大概2個捷運站的距離。我們小時候也常去廈門,暑假一待2個月,但早餐我想吃蛋餅,那邊只有馬來糕、饅頭,我沒有一天不想回台灣。」

小鎮青年18歲飄流來到台灣尋找同伴。但他不像台北同學,能把每個服裝品牌的發音唸得很漂亮,他只是同學口中那個離島來的。他沒朋友,冬天天冷想吃火鍋,獨自去餐廳,只能1人坐4人的位置。怕被看輕,他研究歷屆校際服裝設計比賽得獎作品,分析得獎原因,把一件衣服縫了再拆,拆了再縫,他在每一場校際服裝比賽屢創佳績,證明自己的價值,最後來到倫敦國際畢業生時裝週(Graduate Fashion Week international),拿下世界冠軍。黃袍加身了,時尚產業應該沒有去不了的地方,畢業、當兵,他還是賣掉裁縫機,乖乖去當上班族。

「念服裝設計是小時候天馬行空,想當藝術家。大學不斷參加服裝設計比賽,但材料費其實很花錢,就必須不斷地打工去補貼。倫敦國際畢業生時裝週拿世界冠軍,可是回到台灣之後,一樣住破破爛爛的雅房啊,還得煩惱下一次的製作費哪裡來?那些衣服也不可能被商業量產,作品根本無法延續,或是應該說我也沒有想清楚如何衍生商業循環,自己想不透,也沒人幫我想,想當設計師,但生活根本不知道如何繼續下去…」

不當藝術家,只能在服裝公司當社畜,薪水2萬8,他應徵設計部門,做的卻是行政庶務打雜工作,第一個月就被討厭了,「設計部那個男孩太矯情了吧?」「以為得過獎就了不起,誰曉得那個獎是真的還假的!」職場生活簡直是大學生活翻版,他喘不過氣來,只能躲在洗手間坐在馬桶上發呆,研究衛生紙紋路,數著牆上的磁磚。牆上有120塊磁磚,他算過了。

工作一年半,日子過不下去了,用自己攢下來的錢自立門戶,成立影音媒體頻道《一件襯衫》。其時,網紅經濟大爆發,YouTube台灣總訂閱人數在2017年達1,400餘萬,他的影片以各行各業職人心內話為主軸,獨樹一幟,他掌握流量密碼,頻道觸及人數達2千萬。2019年,《郭董早餐會》影音頻道邀他談兩代創業,他盼郭台銘投資他拍電影,郭董說:「與其投資你拍片,我更願意投資你的公司。」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當初我創業的目的是想學習廣告行銷知識,我的夥伴們也的確教我很多,一邊創業一邊學習,《一件襯衫》本來就是我的過程,當我累積了足夠的商業思維,就是我應該邁出下一步離開的時候了。」關於生涯規劃異動,他給出一個相當《商業周刊》的回答。但不對啊,《餘生是你 晚點沒關係》裡的主角因為影片版權使用跟公司團隊認知有歧異,鬧到要寄存證信函的地步,小說家和他的小說人物,山料和劉珊,一個網路代號36,一個63,兩人都是影像創作者,莫非是真人真事改編?「我還沒準備好回答這個問題。」他說。

第一次寫小說就上手,2021年年底出版《好好再見 不負遇見》,旋即衝上誠品排行榜,然後就沒下來過。他寫青春愛情、心靈勵志,文字少有譬喻,直接了當,節奏分明來分明去,兩三頁就會跳出一個愛情金句人生格言,問他文字師承,他說:「我以前都會上無名小站寫日記,大概是那時候養成寫作習慣,但我不看書的,2019寫完《漂流青年》我才去養成讀書的習慣。」

《那女孩對我說》誠品深夜開放預購親筆簽名版本,一開賣,千本書搶購一空,讀者們給他多少愛,鄉民們在網路上對他就有多少傷害,他引用他人文章,有人說他抄襲,有人說他富二代,就連呱吉也上來踢一腳,在節目說他的作品對社會沒貢獻,他很有風度地回覆:「既然你看見我了,也許你對我負面的評價,可以讓我變得更好,使我成長,那你就成為了我的貴人。」

讚他EQ未免太好了吧!他答:「呱吉的節目我有聽,聽到自己喜歡的公眾人物講我的作品不好,當下當然會滿受傷的。但我自己的個性是有兩個狀態,一個創作者人格,脆弱敏感,很容易受傷,也愛哭,聽到別人一句話,玻璃心就碎了。可我又有一個創業者人格,會跟我的創作者人格說:『你先進來躲起來,乖乖,不要怕,讓我來分析利弊得失,看看有什麼可以扭轉的方法。』」

他水波不興自我分析,剎那間我突然明白中二與中年原來是暢銷作家的兩張臉。別人笑他文字輕薄短小,太過中二,但那其實是精準的商業算計,手寫書名、愛情金句字級加粗放大,都有鮮明的品牌辨識度。第一本書《漂流青年》副標「1990後出生的我們」,已經有明確的讀者定位。

「出版業越來越萎縮,如果一直鎖定在文學讀者,會鑽牛角尖,越做越小,如何讓不會讀書的人願意去看完這本書是我的目標,我會每一本書 一直在優化它的易讀性,有些讀者沒有要讀密密麻麻的文字,只是想要像翻運勢書一樣,需要一句話的安慰啊!」他板起面孔講述出版行銷。現在跟我們說話的,應該是他的創業者人格吧,這種精明的態度或者可以解釋他日前去上博恩公司的《狗屎寫手》,他在台上覆誦主持人對他的挖苦:「我手臂的刺青別人誤以為是半甲,但其實我是甲甲」「我從小就很會寫文章,我的作文就跟我的屁股一樣,都是甲上」「我的書就是一句話換了很多方式在講,我寫的是愛情小說靜思語」。

唸著那些不堪的台詞,幾近被羞辱,觀眾笑,他也笑,但心裡想的應該是何突破閱讀的同溫層這件事吧!一如受訪時,他耐煩地對我們說明他是如何做圖書行銷,「現在當寫作者,除了創作,還要兼做社群行銷,除了寫小說,每天還要固定在社群上寫雞湯文。」「你哪裡來這麼多雞湯文可以寫啊?」「我很喜歡心靈雞湯,因為我自己很需要。那些話都是說給自己聽的。」他理直氣壯地說著,至此,我們才明白穿插在小說中,關於求學被霸凌、愛情受挫、職場被暗算情節裡的格言金句,都是一種自我精神喊話。他的小說瀰漫著巨大的焦慮,不是焦慮要在職場占有一席之地,就是焦慮情感的歸屬,所有的作品都在為這些焦慮尋求答案。

第一本書第一個句子從2010年8月5日開始,飄流青年在台北租了一個破爛的雅房,但今年夏天,他在台北買了一間30坪的房子,他在臉書跟網友分享喜悅,新家窗外就有101,另一側還有一片綠樹,離捷運站只要3分鐘、健身房13分鐘,字裡行間難掩興奮之情,然而房子本來是買給2個人住的,但最後與前任分開,只剩自己一個人。

「你房子買在哪裡啊!」「我不能跟你說!這是隱私。」他斷然地拒絕我,但他的創業型人格大概覺得很沒禮貌吧,旋即起身,坐到我身邊來,拿起手機,刷刷刷滑動照片,讓我看看房子的模樣。客廳、臥房、擁有大浴缸的浴室…那房子黑白灰色調,極簡風裝潢,如果是商業雜誌,應該會在這邊做結尾,標題應是「黃山料堅持夢想永不放棄」,然而我忍不住嘟噥了一句:「住在這個房子的人大概會沒有愛情吧。」「為什麼?」「裝潢根本是美術館,你都沒做收納空間,整理起來會發瘋欸,伴侶會吵架吧!」

「12年搬了16次家,你根本不會想要累積任何東西啊!」
「如果要你立刻搬家,要你一個小時之內整理好一個行李,你會帶什麼?」
「電腦。衣服什麼的再買就好。」他一秒鐘就給出答案了。
「你根本就是旅行者的體質欸。喜歡旅行嗎?」
「還好欸,就是談戀愛的時候,看對方想去哪裡,我就跟著去哪裡吧!我根本戀愛腦,當初心想當全職作家,就可以全心全意陪另外一半,誰知道當作家,就失戀了。」本以為最後一個話題可以讓我們的訪問有一個《商業周刊》的結尾,誰知他冷不防又給出一個中二的答案。

「不需要經營社群,你會做什麼?」「不經營社群的話,我通常就是去游泳去運動,然後跟喜歡的人聊天,一直吃東西。」
「吃什麼?」「我什麼都吃。」「吃東西對你來講,是一種紓壓嗎?」「我喜歡跟喜歡的人一起吃東西。我是很需要人際關係的。」
「但你會不會和同儕有落差啊,都買房了,又是暢銷作家。」「我的朋友圈年紀都比我大一點,我說心理年齡啦,我會需要對方年齡大一點,如果要交心的話。」
「比你大是要大到幾歲啊?5歲?6歲?」「平均年齡可能就40幾歲,然後最大的到55歲。」「喔,難怪你可以跟郭台銘變好朋友。」

雨停了,請他把桌上的採訪大綱折成紙飛機讓我們拍照,他倚在窗邊大擺POSE,視線往外眺望,「如果把飛機射出去會怎樣?」「不行啦。這上面有寫你的名字。」他喃喃自語地看著窗外,「如果這樣跳下去不知道會不會死?」因為背對著我們,因為看不出那神情是出於一個中二男孩的屁話,還是中年創業人格對生活的厭倦,因此我的心跳結結實實漏跳了一拍。

台長: Dirty Talk
人氣(4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