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2 17:48:00|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後殖民誌(黃碧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本書是大田出版的,
這是我看過黃碧雲的書裡面寫得最好的一本,
而且沒那麼難懂?
如果你多一點地理歷史基礎的話,那就更好了!
不然的話,或許你還是會覺得讀起來有點壓力,
不過我建議你找尋有興趣的點來看,
再有興趣才串聯起來,不需要一開始就急著全盤貫穿,
像我就是看到有趣的句子,多讀幾遍...
看不懂得就直接瀏覽後跳過,也不多想..因為..
也不見得想得通啦!這樣也很有樂趣哦..

以下<>內是引用書中文字,其他就是我的想法啦!

1.<主義從來不只是主義,她是一種生活的選擇,
是一種了解世界的方法,而憤怒是一種嘗試理解
世界而生的態度,都不是信仰!>

2.<東方與西方,是權力與自我定義的問題!>
所以我覺得在文化面向上,不必太刻意去劃分,
也不必刻意害怕被所謂外來文化侵略,如果
你不去接受,不去喜好,那影響性怎會存在呢?

3.她描寫很多不同的戰爭,最後只是簡單又深刻地說:
<沒有一場戰爭是正義的!>
<戰爭的意思是:我們永遠不知道有關戰爭的真相!>

4.<如果你學會了謙卑,到底要有多謙卑才不致虛妄?>
我不斷地想,原來不只是驕傲,連謙卑的界線也是極難拿捏的,
<輕言愛,是人的自大與虛榮!>
我為自己難以把愛說出口找到合理的解套,但是,是不是
不自大不虛榮,我會覺得更好呢?那些輕言愛的人,
或許也享受著某種優越與快樂吧?

5.她用一整篇文字描述一個溫柔的女子,可是,都還比不上
文末輕描淡寫的一段話<包容並靜默,不問不怨,不哀傷...>

6.她是這樣描寫兩個國家的距離,
<匈牙利到克羅埃西亞,不遠;不遠,但是是戰爭與和平的距離!>

7.波士尼亞的幼童乞丐理直氣壯地要求<你幫我!>,
她的心情跟我如出一轍,所以我完全被說服,完全地認同..
<...請原諒我,我無法同情,無法同意...>

8.她說:<在人家的國家嘗試以人家國家的方式生活,是一種尊重與禮貌!>
其實何只是在國家之間呢?在別人家是如此,
在公司是如此,最後你會發現,原來自己始終是個客人,
所以的禮貌都是為了掩飾自己格格不入的不安吧?

9.她描寫創傷(戰爭)後症候群:
<人們失去了同情的能力,非常冷漠,對他人的苦痛無法感觸!>
我突然質問起自己,我是不是在不自覺中罹患這樣的疾病?
而且我也懷疑黃碧雲與我一般...

10.有人用一整本書說明存在主義,然後看過的人還是不解?
她用一句話清楚明白地闡釋<每個人為他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原來我自始至終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存在主義者呢!
不過馬上又陷入與她相同的困惑中..
<如果每個人都清醒而自覺做道德選擇,不割離,不推諉,
會不會,有一個較為完整的,相互照顧的社群?
還是,帶來更大的孤獨與破壞?>

11.<選舉制度決定了,只可以讓有足夠資源與政治背景的,
才能進入公眾選舉的最後競賽..>她用可口可樂與芬達,雪碧
之間的選擇來譬喻選舉,前提是那家店只有這三種過甜的飲料,
我覺得貼切極了...是一種無奈的認同...

12.<英國人叫一對為夥伴,結不結婚,同性或異性共同生活,
就是生活的夥伴,...都是一種合作,我比較願意這樣理解長久關係..>
我是極為認同的,而且她書寫起同志,是毫無痕跡地自然,
可是面對一種質疑卻又毫不留情地殘酷,可是合理,她要同志
反思<..我們受些白眼叫歧視,找工作碰壁成天偷偷摸摸,
想愛不敢愛就叫同志,是不是太輕妄了?>
不是嗎?其實很多同志自身的自卑自憐都是自己造成的吧?

13.我更喜歡她描述自己與家庭的關聯,一種冷漠卻清晰的脈絡,
<在我以前,一切不存在>
<當我離開,並且毫無負擔,我從不想念...
不尋根,不將個人的價值定於某一種文化種族,但又從離異..>
她就是用一種冷峻的筆調顛覆又批判地將你曾經想過,
卻說不出口的感受表達出來,你是只能點頭認同的...
<當我們的生命偶然決定,我們說是命運;
當影響多人的事情發生,由一連串偶然組成,我們卻說是歷史!
好像歷史有劇本,不過依劇本演,好像歷史有自由意志..>
難道你們不認同我們的確過分將生命擬人化或合理化嗎?
黃碧雲說出我心中的認知!

14.她說她是個媚行者(有也寫過一本同名的書哦!)
<不相信命運,拒絕既有的歷史,尋找從不存在,從來未曾有過的,自由!>
突然間我覺得我也是個媚行者吧?只不過我似乎是個比較不成功,
不完全的,實踐力不夠的那種?

15.<要笑並不難,惹人笑也不難,但,幽默,正如愛,性,自由,
是一個少為人知的秘密,懂得這秘密的藝術的人,非常少..>
<圖騰膜拜是人們的自我投射!>
你覺得她的文字武斷又強硬嗎?其實她的柔美也讓我心動不已呢,
<這樣的我必須忘記你,有時我可以,有時總是難捨,
待所有的人都忘記你了,這樣,你就成為我,私密的,
這樣我就可以,時常思念,不再提起...>美吧?
我讀這一段文字簡直要融化了呢!

最後我引用她書中一句阿爾巴尼亞的詩做結尾,
<生命以錯誤的喜悅遊走>
我想就算是種錯誤,也該喜悅地面對,我是這樣面對我的人生,
那你們呢?

台長: Desmon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