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2 16:04:00| 人氣6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巡禮三:閩南建築寓意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金門行的最大收穫,
是對閩南建築的進一步認識,
身為閩南人其實一直對週遭充滿興趣,
只不過要嘛沒機會,
要嘛自己懶不用功,
所以總覺得對自己身處的文化了解不夠,
每次聽到客家朋友,或原住民談起他們的文化傳承,
我就覺得汗顏,因為,
我對閩南文化的認識,
竟僅止於我會說閩南語,所以...
這次我多用了點心哦!

傳統閩南建築的屋簷主要分為三種,
燕尾,土背,馬背;燕尾主要用於廟宇或官宦之家,
平民百姓則多為土背或馬背(照片中是馬背哦!)
屋中樑柱亦有所分,主要分為四方柱,六角柱,及圓柱,
圓柱同樣用於廟宇或有功名之人家;
六角柱一般是富貴之家(就是有錢人啦!)
四方柱就是一般人用的啦,
特別的是,如果是有功名的有錢人,
家裡頭就有機會三種型態替換使用,
像你我一介平民,想變換室內設計,門都沒有呢!
雖然這些限制有其時代背景,
不過我還是贊成資本主義的民主社會,
只要你有錢,想要何種類型都可以如願以償!

還有,屋頂通常與用瓦片,如果官宦人家則可使用瓦筒(像中正紀念堂那種!)
瓦筒數量通常代表官階高低,
地位愈高者越多排哦(這是方便百姓送禮評估用啦!)
屋子裡的地面,一般人當然是泥地鋪平囉,
如果是有地位者就會鋪地磚,
四方地磚象徵剛正方直;
六角磚鋪起紋路像龜殼象徵福壽綿澤,
門口有石獅的是武官;文官用的是石鼓,
這樣判別起來都不會出錯呢,沒有門牌識別都沒關係!

一般百姓在建築上雖然受限於身分,
但是還是會充分利用創意來增添期待,
屋子的外牆如果用石磚,會直立與菱形相互交錯鋪排,
因為這樣隙縫紋路剛好會呈現<人字<與<丁字>,
象徵人丁興旺;
屋子如果有中庭,四面屋簷會往內低垂,
如此一來,下雨時雨水會往裡頭匯集,
象徵匯集財氣;
另外在牆上會刻出各式花紋,以表達自己對家族或後代的期許,
蝙蝠表<福>;松鶴表<壽>;牡丹表<富貴>;花瓶表<平安>;
竹子表<氣節>;荷花表<祥和>..喜鵲加梅花就是<喜上眉梢>,
....閩南人很有想像力及文采吧?

任何一個小細節都有其意涵與心思,
或許你覺得過分穿鑿附會,
但是我覺得創意的展現就是運用在生活中最為實際,
而且能夠讓自己及家人心安,愉快,
何樂而不為呢?
希望大家有機會四處觀光旅遊時,
除了吃喝玩樂,也能多感受挖掘一些文化,
那會讓你的旅程增色不少,
也會讓你的旅遊記憶更加鮮明深刻哦!

台長: Desmon
人氣(6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