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1 12:27:00|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陰陽師(日本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很喜歡那種神怪題材的人,從小就是,
所以當朋友提起這部片子時,
馬上就引起我的興趣,
原著作者的名字叫做,枕夢 貘(還是犬字邊呢?)
應該是筆名吧?也充滿奇幻色彩…
不過以奇幻題材而言,我還是偏好亞洲民族的,
所以,像歐美的奇幻故事對我的吸引力就低了…

我覺得這部片子拍得不錯,充滿濃厚的日式風情,
很唯美,很細緻,即便運用許多科技手法,
但是,從建築,服裝,器具,配件…
你都還是能看見日本,很有味道的日本(如果你喜歡的話啦?)
而且是古代的,內斂的,典雅的,不是現代的街頭風..

故事內容沒啥特色,所以我不知道從何描述?
主要是說一個人鬼共存的時代,
妖魔藏匿在害怕他們的人們心中,但是,
如果這樣推論,其實直到現在應該都還是人鬼共存的吧?
戲裡一直強調著人心的力量,
要成天堂?要成地獄?都在一念之間…
甚至憎恨的人心所幻化而成的咒語,也充滿無比影響力,
片中有一句沒頭沒尾的話:(人的心跟球不一樣!)
是陰陽師安倍晴明跟源博雅說的,
可是我倒覺得人的心跟球很像,轉動每個面看見的光影都不同,
給什麼力量反彈起的方向與高度也各自相異..

我覺得陰陽師安倍晴明跟源博雅大人之間存在著隱晦的同志情誼,
雖然故事指示他們同為拯救京都的守護者,
但是,在他們被相互告知前, 安倍晴明就因為源博雅一句話,
奮身前去和邪惡力量戰鬥,而臨走前只說:(我為了你而去!)
之後源博雅喪生時他也深情地抱著他說:(我不想失去你!)
他原本這些事都可以不必做而他也不想做的(所謂拯救京都啦!)
故事的最後導演也給安倍晴明跟源博雅一個和諧優雅的結局,
像童話故事中的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
(還是我想太多了呢?)

故事中還有件有趣的事,一個叫做青音的女子,
因為吃了人魚肉因此可以長生不老,
如果是其他人一定恨不得能享有這樣的殊榮與優待,
但是她說:(面對著相識的人,相愛的人都必須離你而去,
這樣的人生是可悲的!)
或許正因人世間有太多難以割捨的事,
而人的愛恨記憶又不是說忘就忘,因此,
如果只有你自己長生不老地存活著,
獨自面對記憶,或許真的很殘酷吧?

真田廣之演反派的陰陽師道尊詮釋得還不錯,
反倒是飾演源博雅的伊藤英明,一開始看起來還蠻可愛的,
但是我實在不喜歡愚蠢懦弱的人擔任故事主角,
我的某些傳統認知讓我看起這部影片時,一直希望他快點死掉,
我想我還是充滿英雄崇拜的,所以即便飾演陰陽師安倍晴明的演員,
既不帥又過分陰柔(就像戲中有人謠傳他是狐狸的兒子??)
但是到最後我還是喜歡上他,一種英勇又深情的形象吧?

台長: Desmon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