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5 14:07:18| 人氣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BOBO族嗎?那你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OBO族:新社會精英的崛起
Bobos in Paradise : the new upper class and how they got there

作者:大衛.布魯克斯/著
譯者:徐子超
出版社:遠流

我覺得博客來的導讀寫得還不錯,所以貼上來跟各位分享一下:

在這本書翻譯出版之前,當BOBOS或BOBO族這樣的名詞尚僭身在精印薄亮的時尚雜誌裡閃爍著神秘耀眼的光芒時,很難想像超過半年後,這個謎題的解答會是在如此趣味的寫作方式裡開展。

試著忽略本書的附標:「新社會菁英的崛起」,即便它看起來多麼誘人。它是一本勵志書,明確指引你如何變得卓然出眾,有個性又受人歡迎,如果你具有適當的天賦並置身於適當的群體。它是一本購物指南,甚至還說明得有些太過不厭其詳,幫你掌握精確的品味,同時也透露了大致的價位。某些章節裡,它也提供了一些旅遊的智慧。如果你開始覺得這本書的內容也未免太駁雜了些,是的,他還有一些社會觀察,宗教思辯與政治分析等等,最後你可能差點想把他當成一本十足諷刺的幽默文集。

然後你該明白這本書的英文原名「Bobos in Paradise」。天堂不會是完美無瑕的天使鳴樂繁花盛開,作者傾盡他的書囊與經驗,自我批判卻又理所當然地不諱言自己以及周遭友人的生命態度,企圖完整呈現這個,他所置身的新社會菁英階級--BOBOS--的面貌,難掩時代引領者應有的洋洋得意,但不忘自我質疑與坦然自暴矛盾令他的書寫態度可親的驚人。

就算你壓根不認識那些有括號加註英文原名的人物或品牌,甚至不必有什麼是布爾喬亞什麼是波西米亞的基礎認知,你可以輕鬆地閱讀這本書,並且跳過比較嚴肅的段落,然後看見這一群被稱為BOBOS面目鮮明的輪廓。

究竟什麼是BOBOS?撇去聰明善辯一如廣告文案的這個複合名詞:布爾喬亞的波西米亞人,它是美國戰後嬰兒潮在當權者仍然保守反動的六七0年代成長,經歷了革命與搖滾樂,然後進入他們曾經反抗或視而不見的資本主義社會後,所呈現的一個集體面貌。他們在妥協或適應的同時,仍堅持著反抗的精神。資訊時代的快速來臨,帶給這些高學歷知識份子創造的高度空間與財富的快速累積,於是他們發展出一整套不同於「傳統美德」的自我展現的方式。這條曾經被冷嘲熱諷化約成「從嬉皮變成雅痞之路」,有它截然不同於過去任何世代中產階級的生活價值與歷史經驗,即使其中有虛矯自戀的成分存在,那些虛矯自戀將亦是脫胎自嬉皮時代的類質產物。

那麼為什麼身在台灣的我們值得一讀這本在講美國人的書?有幾個強大的誘因:首先,比爾蓋茲是世界性的偶像或被唾罵最多遠勝賓拉登的人,而小布希當選了美國總統。如果你想多瞭解他們的話,這兩個人在本書中還頗常被舉例為BOBOS的樣本。然後,羅文嘉在這篇導讀書寫之時正在競選立委,眾所皆知他是搞學運的台大學生,進入政界並一度涉足網路業,而稍微留心一點,你可以看到好些包括政治、社會、藝文、娛樂、甚至體育版的記者過去都是立法院前靜坐的常客。台灣當然不可能全盤搬演美國那一套,但世代的權力遞移必然有些經驗可以先來當作一點寓言。

不然,輕鬆一點,如果你隱約覺得「主流」是負面的形容詞,或是,你發現自己開始蒔花弄草上健身房,講究生機飲食,不去跳舞改登山,三句話不離身體健康,請不必擔心這是老化的跡象,來翻翻這本書,他會告訴你,這是時尚,是風格,並請你不要理解為流行,那就遜掉了。(文/陸君萍)

我個人是不斷思考著到底我需不需要硬往這些定義的框架中跳呢?其實我只是有點艷羨書中描寫BOBOS的生活,想法,質感,品味似乎都是我努力的方向,也就是說我應該算是個還不算是BOBO族卻努力成為BOBO族的人吧?

常常會聽到一些族類的區分,頂客族,月光族,草莓族...其實我寧可把分類想得正面一點,就當作是比較好記憶,比較好理解,比較好說明,而衍生出的各式說法吧,並不想刻意去挖掘背後可能隱藏的歧視與打壓,所以,我不介意成為BOBO族,哪你呢?

台長: Desmon
人氣(2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