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1 11:47:37| 人氣1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度之旅(三):開放展示的動物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度是一個人口很多的國家,
除此之外,它的其他物種也極為多元,
而且似乎和平地與人類共處在各鄉鎮城市間,
就在生活裡,就在每天所見所碰觸的空間中,
你或許會訝異這樣的人畜或人獸共生型態,
但是,事實上,這就是一種文化面向,
而對我這樣的外地人而言,更是一種有機會貼近,
貼近他們真實生活的方式….

<牛>
牛在印度是極為重要的動物,
神聖且地位崇高,印度人把牛當神,
因此,你在印度是很難吃到牛肉的,
除此之外,在路上牛的路權是遠高於人的,
車子行進時是必須讓路給隨性漫步的牛,
據說如果你不小心撞到牛,印度人可是會跟你拼命哦,
可是,因為過度保護,在印度牛的數量實在很多,
就跟印度人口過多一樣,就會有階級之分,
我時常看到隨地覓食的牛隻,垃圾場,路邊,加油站….
宛如流浪狗般,真不知這樣的地位,
對牛來說,是幸?還是不幸?

<豬>
因為在印度回教人口也很多,
因此豬肉也是一般印度餐廳不太供應的,
不過跟牛不一樣的是,牛是因為被認為神聖,
而豬則是被視為骯髒下賤,所以被拒在餐桌之外,
此外,你在路上也有機會看見四處遊走的豬隻,
只不過,我想牠們的處境是遠不及牛的,
萬一在路上發生什麼交通意外,
恐怕是沒有任何人站出來主持正義的吧?
所以,印度餐廳裡扣除牛和豬,通常會供應的,
就只有雞跟羊了,所以我認為,珈哩稽之所以出名,
恐怕不見得是因為雞肉比較合口味,而是,
可選擇的肉類不多吧?

<駱駝>
印度有些地區屬於沙漠氣候,
因此,沙漠之舟的蹤跡當然也是隨處可見,
在台灣你可能只會在動物園才有機會一親芳澤,
而印度呢,很多都市的馬路上是隨處可見哦,
駱駝比我想像及印象中來的高大,也因此,
牠們也就格外辛苦,通常被用來載運貨物,
而且,載運的都是磚頭、砂土等份量極重的物品,
所以,個頭太大似乎不是什麼好事呢?

<大象>
跟泰國一樣,印度也有許多佛教人口,
因此,大象的地位其實也算崇高,尤其在建築壁畫,
或是編織漆器等首工藝品的圖像呈現上,
但是,我還是覺得經過時代變遷,現在這些象群,
已經不復過去的社會地位,而淪為觀光客的座騎,
說是交通工具,還不如說是娛樂設施呢!
從早到晚一趟一趟地運送觀光客,簡直是廉價勞工,
而且牠的主人對付怠惰的牠們,可只不是皮鞭伺候呢,
因為象皮極為厚實,因此,通常是以鐵條或尖錐來鞭撻,
其實很是讓人不忍心哩!

<其他:雞、驢子、羊、蛇、熊…..>
雞,當然是主食囉,只不過人都吃不飽,
雞相對的也是營養不良的,而且連帶的,
雞蛋裡蛋黃的顏色都是淡黃色,煮完後,
就像一堆蛋白,看不見什麼蛋黃,真是蠻怪的!
驢子呢,通常從事一些更低下的運送工作,
也可以說是比較輕鬆的,因為,粗重的都給了駱駝嘛!
羊隻分為山羊而綿羊,山羊當然是等著被宰殺上桌,
不知道是不是羊肉是印度人主要肉類食品來源,
因此,真的沒有腥羶味,還真的蠻美味的;而綿羊,
當然因為其毛皮價值高,應該是可以活得久一些囉,
聽過喀什米爾羊毛吧?最珍貴高級的可是牠脖子下的!
會特別提到蛇,是因為印度給我的第一印象,
就是吹著笛子的弄蛇人,我還以為隨處可見呢,
沒想到一整個星期,也不過看見過一個,
聽說現在從事這項工作或技藝的人已經愈來愈少囉,
我想那位難得一見的弄蛇人,收入一定不錯,
因為物以稀為貴,光我們這一團觀光客,
跟他還有他的蛇拍照給的小費,十分鐘之內,
他至少賺了好幾百塊,孰不知一般印度工人,
一個月薪水恐怕都不及他呢…..
至於熊,據同行友人描述,在巴士行經鄉下地方時,
看見很多人帶著熊散步,而且熊是兩隻腳走路哦,
我猜是訓練來表演吧?可惜昏睡中的我無緣一見…

台長: Desmon
人氣(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