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1 14:08:00| 人氣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巡禮二:糖香酒醇菜刀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喝玩樂在金門其實算蠻豐富的,
因為金門很小,所以交通上極為方便,
如果你自己前往,一輛機車應該就搞定了,
雖然碰巧遇到雨天,但是,
據說冬天的金門還是比夏天來得迷人,
因為夏季炎熱無風,是非常不適合在戶外趴趴走的,
其實金門現在樹木頗多,
聽說還是軍人的功勞,
因為當年鄭成功為了跨海攻打荷蘭人,
將金門所有的樟木都砍下建船,
以致金門成為不毛之地,風害也因此更甚,
國軍入駐後才開始植樹,多年來還真有所成呢!

來到金門你一定不會忘記貢糖,
(雖然我覺得昂貴得不得了,但是為了造福親友,
我還是大肆採購呦!)
貢糖來源有二說,一是上貢給皇帝的貢品,
二是因為花生槌打後成粉末加以製造,
而槌打的閩南發音為<貢>...
貧瘠的金門能種植的作物不多,
花生是其一,但也算替它增了光...
雖然台灣現在也很容易買到金門貢糖,
但是特地走一趟金門,幾乎是沒有人不買個幾包,
其實啊,光是試吃就夠本了,
你一但想起那貢糖廠商個個都是億萬富翁,
你下手可能就會留情些了吧?

不過說起金門之光,我想還是非高梁酒莫屬了,
當年胡璉將軍引進北方高梁,
卻沒想到金門人寧可啃食地瓜也不願餐餐食用高梁米,
他的一番苦心飽受挫折呢!
(其實要不是因為他自己是北方人,他真的這麼好心嗎?)
後來他一定沒想到,
釀成酒後能替金門帶來一年60億的收入,
拜高梁酒之賜,戶籍金門者福利之多之豐,
絕非你們所能想像,反正就是因為縣政府太有錢,
因此從小孩到老人都衣食無缺啦!
(我覺得我如果是金門人,我一定希望自己獨立成一個國家,
那或許是個自給自足,社會福利完善的國家呢?)
不過現在人口外移嚴重,
連種植高梁的民眾都在減少中,
要不是酒廠以高於市價五倍保證收購,
我想可能連高梁原料都要從大陸進口囉!

很多人喜歡金門的砲彈菜刀,
參觀刀廠之前,我還懷疑這麼多年了,
哪來這麼多砲彈供應使用,
一定是做假的噱頭...
結果,資料顯示,當年落在大小金門的砲彈超過50萬發,
而一顆砲彈裡裡外外充分利用的話可以做出60隻菜刀,
算一算,金門的砲彈可以做出三千萬隻呢!
就是說全台大人小孩都手拿一隻,還有幾百萬隻可出口,
原來我是多慮了呀...
在工廠看著打鐵師傅一點都不累地運用機器快速製刀,
原本以為我會因為他們很辛苦而欽佩不已,
結果我卻只是羨慕火爐旁的他們,
在那種只有五六度的鬼天氣裡,真是幸福呢!

其實金門的特產還真不少呢,
原來,要賺錢就得多花心思創造特色,
不管是不是很特別,反正,久了就算是你的了,
麵線就是這樣哦,金門的海蚵很小,也不特別鮮美,
不過沒關係,金門人就給你很多很多,滿滿一碗,
號稱<吃得到蚵仔吃不到麵線的蚵仔麵線>也就因此遠近馳名了,
厲害吧!!還有什麼奇藥一條根,也是加上些故事,
就能聲名大噪囉!!
金門很小,但是號稱的觀光景點卻數都數不完,
隨便一間廟,一個頹圮洋樓,一塊碑,一個水池,
一條街,一個防空洞....
都因為賦予故事性,所以造就其特色,
我覺得這就是創意哦!!

當然金門除了吃喝玩樂之外,
也可以很知性很生態哦,因為它匯集南北候鳥聚集,
是賞鳥人士絕不會錯過的鳥類觀賞聖地,
很多我從未見過的鳥也在這次有幸目睹,
只怪我平常不夠用功,鳥類圖鑑又未隨身攜帶,
因此錯過許多親近認識的機會吧!
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喪失良機哦...

PS:待續,後面還有我的閩南建築精采介紹哦...

台長: Desmon
人氣(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