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6 13:53:00| 人氣2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吉本芭娜娜(也算同志小說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吉本芭娜娜的<廚房>,
我突然想起一個話題,
什麼是同志小說?
是主角身為同志?
是書中出現很多同志情節篇幅?
是故事很能感動同志?
還是同志很喜歡閱讀?
其實一直我搞不太清楚,
但是撇開同志議題,好的小說就是好的,
是值得推薦,值得閱讀的吧!

吉本芭娜娜是晚近相當出名的日本作家,
她的<廚房>一書1987年獲得(海燕新人文學賞)
當然她的其他著作<泡沫/聖域>,<甘露>,<哀愁的預感>,
<蜥蜴>..等都名列暢銷書排行榜,
她的文筆與故事性都令人稱奇,
優雅又深入淺出,
尤其是對感受得描寫更是精準無比,
而且我喜歡文字精練的寫作方式,
她算是出色的囉!

先說<廚房>一書,主要也是兩篇文章的組成,
<廚房>與<滿月>,書中出現人物不多,
但是卻建構得很完整,
或許正如同她在後記裡頭說:(我因為想要講一件事而寫小說,
一直寫到不想再講了為止.)
卻又不顯得繁雜瑣碎..
小說中的男女主角是田邊雄一與櫻井御影,
還有既是雄一的父親也是母親的惠理子(或說是雄司),
我必須先跳說我最喜歡的部分,
是真理子留給雄一遺書中得一段話:
(這世界上什麼樣的人都有,我很難理解有些人自甘下流,
有的人則故意做些令人嫌惡的事以引起別人注意,
最後反過來被自己的行為套牢;我真的不懂這些人在想什麼.
所以不管他們遭受到多麼巨大的苦楚,我也沒辦法去同情他們.
而我呢?我是奮不顧身且理直氣壯地活著;因此,我是美麗的,
我光芒奪目.如果這樣的我吸引了一個人,可是對方又不是
我心目中的對象,那我就把這當作因為美麗必須繳納的稅一樣,
認了............................................)
父母給子女的遺書能夠那麼真誠,那麼親近,
我想是一種幸福吧?
雄司因為妻子過世,所以動了變性手術,
用母親的身分開了間同志酒吧,將雄一撫養長大,
光是這樣的劇情就夠震撼我了的...
接下來我想介紹我其他喜歡的文字哦!

(每當我第一次拜訪別人家裡,並且和不太熟的人面對面,
總會有一種無以名狀的天涯孤獨之感!)
(..和一個陌生人吃著很遲的早餐,這種畫面我到昨天早上
為止想都沒想過,一切的變化真是很不可思議..)
雖然我很喜歡交朋友,可是經驗中和網友見面,
或第一次到圈內認識的人家裡,第一次跟人用餐..
我就是會湧起這種感覺...


雄一形容真理子:(她這個人,全憑直覺過日子,而她想做什麼就真的去做,
有時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倒是羨慕得不得了,能夠這樣為所欲為,
卻又不傷害任何人,真的是件很棒的事情!
御影形容真理子的死:(偉大的人物在世時會散發光芒,照亮周圍的人心;
等他們離去,只留下沉重的影子.或許真理子談不上偉大但堪稱不凡..)
有時候我們認知的偉大或不凡,
可能就是我們週遭的人事物吧?
很簡單,很普通,卻對我們的人生產生莫大影響的那種..

雄一跟御影的微妙關係,照御影的形容,
(兩個人的情緒在被死亡所籠罩的黑暗中,
正延著一條微彎得曲線緩緩前進.
只要一跨越這條曲線,我們將各自走上不一樣的路.)
我一直認為情人與朋友是兩條不同的路(雖然很多人不認同啦!)
而當中的界線是模糊的,
雖然不清晰但是一但跨越,就真的什麼也不同了,
而且是在也無法回頭的了!
我極為認同御影的說法:(人不是被外界的狀況或力量所屈服,
而是從自身內裡崩解的...)
(真正美好的記憶總是鮮活而亮麗無比.當時間無情地流逝,
記憶即對我們發出感傷的氣息.)
他這樣形容她跟雄一的關係,也讓我想到過去的每一段戀情,
是啊,美麗的與感傷的總無法相互混雜替代,
它們仍是各自存在的滋味.

作者描寫空間或場景對自身感受情緒的比對極為巧妙,
(在房間的角落蠢蠢欲動,撲面襲來那股教人驚悚的寂靜,
小孩與老人不管如何樂觀地活著,不需要別人告訴我,
我很早就體認到那永遠也填不滿的空間之存在.)

(可以看到波濤似的雲層因為風的簇擁而快速地遊走.
在這個世界上,肯定不會有任何悲哀的事.沒有,一個也沒有.)

(寂靜而孤獨的夜晚,好像可以清楚聽見星星在空中移動的聲音.
滿滿一杯水流近荒涼的心.)

(鑰匙串叮呤叮呤做響,我在星空下走著走著,淚水開始傾瀉而下.)

(在寂靜寒冷的夜幕中,包覆在暖和的毛衣或大衣裡頭,
這是他們各自走向各自溫暖角落的時刻.)
不管是描寫路上行人,房間角落,這些有形的景象
她都可以對到心裡的情緒上頭,
而且令人感受雷同!

最後我用她在<月影>這篇文章中的字句來做結尾,
(命運在那個時候就像一步也不能踏錯的梯子.
任何一個場面,只要踏錯就不能登頂,而踏錯是很容易的.)
(儘管一切都是那樣鮮活,但我整個人內部依舊一片荒涼.
春天的風景就是進不到我的心,好像肥皂泡一樣,
只能映現在表面上滴溜溜轉動而已.)
不管你的生活,愛情,或工作讓你有如上乏力的感覺,
請你也先不要喪失信心,
即便生命的梯子很容易踏錯,但是,別忘了,
至少我們擁有梯子,擁有爬梯子的機會,
堅持加小心謹慎,應該還是會有登頂機會的吧?

ps:一定有人看完一直罵,跟同志一點關係都沒有,
請自己找來小說好好品味一番,再說吧!

台長: Desmon
人氣(2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