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21 14:09:07|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無癮不如歸去來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查過字典了。
【癮】在字典中解釋為:嗜好積久成癖,而不能立即去除。另解釋為:因嗜好而成了習慣性。如果運用個人直覺加想像力去看癮這個字,一種隱藏起來的病,似乎更能貼近癮的感覺。我對癮這個東西產生興趣,是從我女兒竟然會因吃不到奶嘴而抓狂的情緒中開始。漸漸的,我發現自己每天跟許多有癮頭的人生活在一起,糖癮、醋癮、酒癮、煙癮、毒癮、網癮、八卦癮、奶嘴癮、咖啡癮等等五花八門的癮類都有,到底癮頭跟習慣有啥不同?根據我不客觀的觀察,習慣通常是一種或一套貫性的動作,好像地球繞著太陽轉那樣,習慣不會有身體上的快感,改變習慣最多只會覺得怪怪的。比方說有人習慣先吃飯再吃水果,不是因為這樣比較爽才如此,(覺得比較好消化不算,胃爽不爽只有胃知道),哪天強迫他先吃水果再準吃飯,他頂多含著眼淚覺得無辜最終還是會把飯吃完。但上了癮就不是那麼簡單了,當你因感官的刺激讓自己的靈魂達到登峰造極的狀態,可想而知如果哪天你要戒了癮時,當然就是屎尿直流到淋漓盡致囉。簡單的講,習慣是一種制約,癮是一種縱慾的表現。習慣是表象的,癮卻深沉到接近神話。煮咖啡是習慣,喝咖啡則是癮頭;酒精是習慣,酒蟲是癮頭;做愛是習慣,高潮則是癮頭;親情是習慣,愛情是癮頭;婚姻是習慣,外遇則是癮頭。習慣是用養的,癮頭是用上的。養成習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制約而不自知的時候;染上了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為怕戒癮的痛苦而逃避,那就真的生不如死,不如歸去吧!面對一名因為怕失戀而不去談戀愛的人,還能說什麼呢? 上班是無聊的,上癮是好玩的;上訴是有救的,上癮是無解的;上當是可恥的,上癮是勇敢的;上弔是痛苦的,上癮是極樂的;上床是激情的,上癮是瘋狂的;上級是他媽的,上癮是自我的;上天是崇高的,上癮是凡人的;上帝是別人的,上癮是私密的;上海是二奶的,上癮是獨享的;上流是虛偽的,上癮是真實的;上網是無限的,上癮是極限的--你,上癮了嗎?


台長: 小鹿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